百年商学·智领未来|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MBA/EMBA新生入学活动启航仪式举行

6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22级MBA/EMBA新生入学导向活动启航仪式在线上举行,主题为“百年商学·智领未来”。全体MBA/EMBA新生云端相聚,怀着美好的憧憬与向往参加了启航仪式,开启人生新征程。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元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上海市领军人才黄海清,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何玉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商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商学院人力资源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商学院MBA中心教师等参加此次活动。


1.png


启航仪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主持。活动伊始,魏院长首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欢迎2022级MBA/EMBA新生同学。他简要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商学教育、商学院愿景使命、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当前经济整体形势,对MBA/EMBA新生提出了学习建议和要求。


2.png


2022级MBA/EMBA新生入学导向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3.png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元春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为MBA/EMBA新生解读当前中国经济、分享心得。他梳理了我国前期政策与形势,探讨了未来经济复苏的可能路径,分析了未来复苏路径面临着疫情变化、俄乌冲突、中美博弈等风险挑战。


4.pn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上海市领军人才黄海清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对数字经济转型的思考。他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迈向“众治、共治、智治”的数字治理新时代。他还以疫情防控、智能新制造、新零售等案例分析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


5.png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为同学带来“兴办百年商学 塑造业界精英”主题讲座,他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百年历史、办学规模、师资建设、学科优势、知名校友等内容,祝福MBA/EMBA学子在上海财经大学能够学有所获、学业有成。


6.png


下午的启航仪式由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主持。


7.png



为激励新生努力学习、勇于拼搏,下午的启航仪式上举行了上海财经大学2022年MBA/EMBA学业奖学金颁发仪式。郑悦、苏卫岗等7位同学获得优秀学业奖学金一等奖,17位同学获得优秀学业奖学金二等奖,33位同学获得优秀学业奖学金三等奖。


8.png


随后,商学院2020级金融投资WF班、2022年学业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苏卫岗发言。他分享了入校以来的收获、成长的过程以及选择金融投资班的原因。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坚定自己、拥抱未来,同时拥抱学习;努力只是及格,拼搏才是优秀,祝福学弟学妹们能够勇于拼搏、度过有意义的求学时光。


9.png


商学院人力资源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作了主题为“数智时代商界精英的成长路径”的演讲。他认为数智时代的商界精英需要适应变化新节奏,掌握数智新技术,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并最终实现不断升级。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商学院MBA项目培养体系、课程体系等培养方案内容,并以唐氏综合症洗车店、鲁迅留学时的老师为例,强调商学院数智商学不仅强调智慧,更强调背后的向善,勉励同学们在数智时代商业实践中践行善事、创造美好未来。


10.png


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何玉长作了主题为“学术诚信是学业的底线”的讲座。他从学术违规处罚、课程考试诚信、论文学术规范等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要遵守课程规范、坚守论文学术规范,坚持把学术诚信作为学术底线。


11.png


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自 2012 年起,在全国率先把“启程” 系列入学导向活动引入到新生入学环节,活动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校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作为新上财人领略百年商科魅力,重塑人生价值的第一站,入学导向系列活动通过“预修课程”、“职业发展”、“团队融合”、“文化传承”四大模块,帮助新生构筑商学知识基础、拓展职业发展路径、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树立正确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