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神仙打架”探讨直播电商丨劳帼龄《电子商务专题》课堂纪实


为让同学们更深入直观地了解直播电商这一新兴却又大火的新生态,上海财经大学MBA授课教师劳帼龄教授特别请到上海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处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陈晓明先生,为同学们的小组展示进行点评并与同学们做交流互动。


火狐截图_2023-02-20T06-06-59.746Z.png

本次电子商务课堂围绕六大主题以小组演讲形式展开,各小组成员在劳教授的引导和陈处长现场聆听下,分别展示对于直播电商的洞察与理解。本次探讨六大主题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围绕“直播电商,主播为重or货品为要”、“Boss直播,长袖善舞又有何不同”、“工业品直播电商之我见”三个主题小组两两PK进行。


火狐截图_2023-02-20T06-09-05.685Z.png

首先是“转”和“巽”两组讲述“主播为重or货品为要”这一主题。他们从直播电商的定义出发,讲述了传统电商与直播电商的差异、直播电商的发展史以及直播电商平台的格局。“巽”组用“术”与“道”来解析主播为重or货品为要的问题,他们认为,头部网红主播可作为新品宣发、爆款打造有利助推器,但直播不是神药,治不了品牌和产品的病,持续销售仍需回归商品本身。


火狐截图_2023-02-20T06-10-22.790Z.png


接下来“红”和“智”两组分享讲述“Boss直播,长袖善舞又有何不同”主题。小组“智”以新颖的视角用携程CEO梁建章cos不同角色来直播销售酒店旅游服务作案例,分享了“Boss直播对于本企业内部的员工具有示范作用,能有效提高员工积极性”观点。为进一步加深对Boss直播的了解,劳教授还特意邀请到携程金服创新产品部主管黄佳俊学姐分享观点,她提到作为一名学者兼企业家的梁建章先生,从刚开始做直播镜头前cos人物的干涩拘谨到后期cos“我是东北人”的融入时的全情投入,使携程直播销售酒店旅游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她还提到直播背后更重要的是携程内部选品的机制,选择直播电商的营销策略分析,正如梁总所说,其实直播只是形式,真正卖的是背后的产品和服务。


火狐截图_2023-02-20T06-10-55.413Z.png


小组“弈”和小组“崭”围绕“万物可播,差异和可持续究竟在哪里”进行主题演讲。小组“弈”从直播内容、直播平台和直播形式详细地比对了万物可播的差异性,然后从产业链的角度讲述了保持可持续的要点。小组“崭”则专注于用营销定位理论,深度剖析直播电商背后需求定位的差异,从营销角度讲述保持可持续的关键要素。


接下来进入小组演讲的第二部分主题,主要围绕“论直播电商的供应链服务、工业品直播电商之我见以及直播电商生态圈之上财MBA观察”三方面,以独特视角进行分析和阐述观点。小组“红”从工业品直播电商的案例出发,层层剖析,清晰地讲述了工业品直播电商的市场痛点、商业赋能与发展前景;小组“智”则重在表达“工业品直播更要体现专业性和互动性”、“工业品直播不等于带货,而是为整个产业链降本增效”等观点;小组“崭”则从更高的视角,解读了直播电商未来将从生态链演变为生态圈,并站在产业高度大胆建言“如何打造与上海城市地位相符的直播电商高地”。


火狐截图_2023-02-20T06-21-07.192Z.png


听完各小组的主题汇报,陈处长为各小组做现场点评分享,他在给予同学们肯定的同时,也指出存在控时不够精准,部分对比针对性还不够等不足。他鞭策同学们更加努力,在注重MBA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侧重于运用所学知识去实践创新。





640.png


最后,陈处长为同学们带来非常精彩的个人分享,他讲述了直播经济和直播电商的联系与区别、直播电商生态圈的商业关系、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现状和格局,以及国家政策层面对于互联网经济的支持和各项举措等方面的内容。他指出我国计算机工程师人才充沛,数量远超欧美,会成为很好的电商发展的生态环境;直播电商最关键的是核心,即平台影响力以及直播电商的多方入围,但由于受直播电商直播间出租等因素影响,电商也面临买卖双方关系复杂以及责任归属复杂等问题。



 同学


感悟



这是本学期有劳教授陪伴的最后一节课,不少同学感慨在教授高压政策下的历练和成长。于我而言这个过程却是一种享受,我从未因教授的严厉而胆怯,在教授身上看到的不仅是为人师表的严谨和用心,更像是一个爽朗爱笑、能打敢拼的巾帼女将。嘉宾陈处长的沉稳从容又带我们从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角度理解政府对电商发展的支持和推动,为本学期的课程画上圆满句号。


——2019MBAP5刘会茹

图片


拿到小组作业之后,我们小组分成了两个小队完成作业。我们小队负责的是工业品直播电商这个题目,直到要交作业的前一天大家还是毫无头绪,硬着头皮找了好多个直播之后看完好像终于有一些感觉了。根据小队成员的沟通交流,我们周五先做了一个初步版本出来;周六晚9点,作业截止前3小时,小组所有成员对两个小队的作业进行了组内的讲解和讨论,由于两个小队之间主题不一样,通过互相倾听、提问,我们确实发现了被遗漏的一些点,紧急查找资料终于把缺失的部分补上了,周日凌晨两点作业终于完成提交。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我也深刻领会了劳教授苦口婆心给我们讲过的道理,“很多的难题如果不去尝试,以想象的困难困住自己,就永远不会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刻,只有硬着头皮坚持下去,才能有所收获”。总之,过程是艰难的,结局是美满的!另外,在繁忙的工作中咱们小组的小伙伴们齐心协力、互相体谅和支持,一同度过了难忘的两个月,感恩与“智”小组的所有小伙伴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2019MBA P5周伟

图片


非常感谢劳老师的精心安排,三个题目六个话题,六个小组两两PK, 同学们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演讲,让我们对直播电商的认识不仅浮于买买买,而且对工业品直播,直播供应链及整个直播生态圈的打造都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同时通过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先生精彩的讲解,也让我们对于上海市如何打造直播电商高地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2019MBA P3宁玉奎

图片



电子商务最后一堂课,达到了整个课程的高潮,劳教授请来了电商领域的专家陈晓明处长。在陈处长面前,各小组都使出了看家本领,输出了很多新颖且从MBA专业角度出发的观点。虽然不是商场博弈,辩论大赛,但同学们依然感受到一种“神仙打架”、剑拔弩张的气势,可谓精彩纷呈、回味无穷!


最后陈处长对我们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的评论和建议,而我们也从陈处长分享的内容中了解到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现状和格局,以及国家政策层面对于互联网经济的支持和各项举措。不得不感叹于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十分自豪生在中国这片创新层出、且团结向上的土地上!直播电商是2020年的热点话题,相信我们课堂上的某些讨论和观点在未来会被验证。我们拭目以待!


——2019MBA P2彭捷

图片


劳教授的双师同堂,总能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之前的两次如果说是电商细分领域的聚焦,这次请来的陈处长更是从电商顶层设计角度给我们上了充实的一课。感谢劳教授的良苦用心,受益匪浅!


——2019MBA P2 隋鑫

图片



END




关于上财MBA双师同堂

上财MBA双师同堂通过邀请国内优秀企业家与行业精英走进MBA日常教学课堂,以全新的讨论式教学模式取代传统意义上的课程讲授式教学模式。双师同堂是上财MBA在改革传统商科教育模式的重要尝试、是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打造具有世界公民意识,兼具中国情怀与财经特色的商界精英的重要手段。自 2014 年起至今,共计举办 143 场次,邀请163名业界双师,涵盖 MBA 项目必修课程、可选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等 45门课程,不仅充实了教学内容,优化了学习体验,而且将全新的视角带入MBA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