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企业战略管理与咨询》 从生物医药领域创投聊战略思维,博远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做客双师同堂




战略化的思维与逻辑——不仅能用在企业内部对战略的管理中,还能辅佐咨询公司帮助企业进行战略规划、思考商业模式、开展创投业务。


640.jpg


12月10日,金波老师《企业战略管理与咨询》双师同堂中,来自于博远资本的创始合伙人陶峰先生就借助自身于生物医药领域创投与咨询的经验为大家阐释了战略思维用于分析行业未来发展态势的运用场景,为同学们分享了从战略总监到创始合伙人的职业发展之路与对医疗健康产业的深入解读,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思考。




64011.png


陶峰先生是上海财经大学1999级MBA校友,曾在华源生命和复星医药任职,其中在复星医药先后担任战略总监、投资部总经理和总裁助理等职。2017年,陶峰先生作为创始合伙人之一,创立了博远资本,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目前,博远资本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领先的创投企业,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课堂概览



陶峰先生首先分享了他自己从战略总监转型到企业投资部负责人,再到创投企业合伙人的思考,这其中,对中国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整体认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看到了医疗健康产业在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巨大空间,陶峰先生才在2017年毅然脱离舒适区,投身到创投产业中,而之后整个行业的发展也验证了当初陶峰先生的判断。


64033.jpg


接下来,陶峰先生还分享了生物医药领域创业经验与痛点,并结合个人职业发展,讲了他的职业生涯的体会,主要用四个词来概括:平台、技能、积累、变化。平台指的是,在大型企业或小型创业公司,在公司内部的战略管理部或是企业外部咨询公司,虽然都是解决问题,但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工作的方式也不同,需要找到契合自己的平台;技能,则是在不同平台中需要自己去修炼的,包括战略的思维方式,战略的语言和投资人的语言,这些会形成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而能否有积累是判断一个职业好坏的关键,每个人都要积累那些能够解决用钱解决不了的问题的能力;以上这些问题想清楚,并一步步去做了以后,每个人就能产生变化,形成自己个人独特的竞争力和魅力


随后是开放提问环节,陶峰先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高端医疗服务的发展前景,医美行业的发展机会,手术机器人的行业发展机会等问题。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对行业的充分了解,使得陶峰先生在回答时往往能够信手拈来很多合适的案例,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64066.jpg


最后,金波老师代表财大商学院向陶峰先生颁发了双师同堂授课嘉宾的荣誉证书,感谢陶峰先生分享他的职业感悟和对行业的真知灼见,感谢陶峰先生对财大商学院MBA同学所作的交流和指导。



主讲嘉宾感悟



从财大MBA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战略和投资工作,也积累了不少心得和体会还有教训,这次有机会和学弟学妹沟通,感到非常高兴。从同学们的提问中我也发现,很多同学都很关注医药健康产业,甚至是医药产业的同行,大家有共同的思考和困惑,这其实也给了我不少的启发,我也从这种交流中有很多感悟与收获,感觉这样的分享交流活动非常有价值。



学生感悟



陶学长对医药行业的分享透彻,加上答疑环节,对从事健康行业的同学还是很有启发和帮助的。

——MBA2019P3班 徐珺



陶学长分享了自己过去十多年在复星集团的投资经验,并对医疗行业投资的底层逻辑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展望了未来十年医疗行业的新兴机会,内容详实丰富、脉络清晰透彻,对我们而言受益匪浅。

——MBA2019P2班 邬悦群



陶学长在医药行业的资深从业经验和丰富的理论架构,让我们对医药行业有了深度的了解;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体会的分享也给予我们十分有益的借鉴,感谢陶学长的精彩分享~

——MBA2019P2班 陆晓燕



对医疗领域有了更好的了解,同时更大的收获在于,了解到作为乙方替甲方做战略即便非常成功,并不意味着当自己创立一家公司就可以轻而易举,要考虑如何做到扁平化组织的良性运转、企业文化等。做投资最重要的还是人,钱和技术都是别人的,需要借助一个好的平台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然后再通过方案去影响一部分人,改变一部分人。做投资或做战略说到底还是做人。

——MBA2019P3班 胡美玲



陶学长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用朴实的语言讲授了自己真实的职业发展历程,为我们尤其是没有医疗背景的同学们扩大了知识的视野并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其中我个人对其中两点印象内容深刻,第一是陶学长多次提到的"寻找一些更容易出黑马(机会)的领域",有道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方向有时比努力更重要,长期发展需要寻找有潜力的领域。第二是陶学长提到的个人需要不断培养"系统性思考能力",如果说第一条是帮助你选好大方向,那么后者则是帮助你在行业里出类拔萃的助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非常感谢陶学长和金教授提供的这次双师同堂的机会,学生受益颇深。

——MBA2019P3班 王鹏



从早些年的两票制,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这些都对医药企业影响重大。从外部大环境就可以看出,药企必须增强自身实力才能突出重围。通过陶学长的分享,我着实认同国内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势必将有大批量的本土创新药崛起,乃至和世界级药厂PK。这其中,不单单是国内市场的崛起,也将或正在向海外发展。再次感谢陶学长的分享。

——MBA2019P2班 卢豪



有幸聆听到陶学长关于医疗产业的 《战略管理与投资决策》的讲座,深感陶老师在这一领域的积累、感悟和远见都极为深刻,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作为一个业外人士不敢点评业界大神的专业领域,但陶老师就个人职业生涯的修炼成长所给出的建议也是受益匪浅的,比如:是否能够有积累是判断一个职业机会好坏的关键;个人能力的积累需要着重培养解决用钱解决不了问题的能力;假如要衡量自己的段位,则要看你在和谁竞争和合作?个人成长可以通过工作业绩、学习、社交、网络等路径实现。


感谢陶老师分享,受益良多!

——MBA2019P2班 刘珍




感谢陶学长精彩的分享,陶学长扎根医疗行业数十年的工匠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虽然我不是医疗行业,但是同学们的提问和陶学长的精准解答,知识层面上让我对未来医疗发展趋势有了大致的了解,对一些头部医疗单位的分析透彻,受益良多。希望以后能听到陶学长更多关于博远资本的创立即运营的一些心得和经验的分享。

——MBA2019P3班 吕涛




陶学长,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讲述了医药行业的现状和投资的逻辑。让我们对医疗领域投资估值和优质项目筛选有了初步了解,讲课风格诙谐幽默,内容简洁实用。

——MBA2019P5班 姚元峰



之前对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并没有太多的关注,但是昨天听了陶学长的分享及投资机会分析,觉得还是非常生动和实用的,以后会多关注这方面的咨询信息。

——MBA2019P3班 陈瑞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