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丨在上财MBA学习的体验感有多好?



  //  

每年论文答辩前,上财MBA学子会在学位系统中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回顾过往两年多的求学时光。近年来,随着培养体系、品牌建设和保障措施的持续优化,大家对满意度也逐年增长。


近300份调查问卷中,大家对项目总体满意度均分4.5分(满分5),总体推荐度4.6分(满分5),普遍认为通过学习,整合所学知识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团队领导力、职业规划能力、获取机会能力都有所提升。


财小微也为大家邀请到了上财MBA的2位毕业生及2位在读生来谈谈,MBA求学中哪些环节让TA难忘和推荐,让我们一起来听听TA们的故事吧~




火狐截图_2023-03-21T01-31-54.707Z.png



在上财MBA录取前,我就已经完成工作赛道的切换,从国有银行跳槽至股份制银行,实现了专业化到市场化的转变。因此在MBA进修过程中,我并没有夹杂太多目的或功利性,从这个角度来说,MBA学习对个人整体能力和格局的提升还是非常大的。




01

首先是学历背景的变化,一张硕士文凭一定会为未来晋升带来帮助;

02

我最满意项目的一点,那就是无论在读或毕业,项目都会提供大量行业创新方面的课程和讲座学习,让我们跳出本职工作去了解其他行业的发展。


过程中,我们通过思想碰撞结识一批拥有同等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发展目标的伙伴,共同探索未来职业转型方向,比如合伙创业,实现职场价值。

03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管理能力训练,我们可以巩固现有工作领域内的专业技能,促进本职工作的快速成长。这些扎实有用的商科技能和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对平时复杂的工作场景做到化繁为简,从更底层逻辑去了解业务和经营,实现从业务骨干到团队负责人的转变,增加自身在职场的竞争力。

04

最后是人脉拓展。各行各业要发展,说到底就是要靠人脉资源,在上财的两年半也是人脉圈扩充扩实的两年半。以银行业为例,大家可以找到很多上下游企业任职的同学,完成自身业务积累和拓展,也可以寻找在同业任职的同学,探寻银银合作共赢。如此高质量的朋友圈也是MBA带来的极高附加值之一。




火狐截图_2023-03-21T01-32-14.090Z.png



毕业快一年了,我的工作生活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从入学时的外企采购经理到如今同时也成为集团供应商早期介入项目的负责人,论文研究成果给我的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帮助。


去年毕业时,我向企业领导层展示了毕业论文的研究成果。管理层极为重视,成立了研究团队加深研究论文的可操作性,并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做出了更深入的调研,为企业在供应商早期介入项目这块做好的扎实的理论基础。这让我觉得论文写作的心血和汗水无疑是非常值得的——不仅收获了学位,更重要的是能够指导于实践,给工作带来切实帮助。

回想我写论文的那段日子虽然感受到了压力,但项目通过各类辅导讲座和流程说明给予了大量支持,再加上我的导师许淑君老师不厌其烦为我细致讲解论文思路,甚至给我开小灶补课,这些都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痛并快乐着。痛,是一个破除舒适圈的过程;快乐,是你通过努力学习到新知识的收获感。


MBA论文不仅仅是一个形式,更像是一段加速成长的旅程,一段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的修行。视角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如果大家用一种助益于工作和职场的角度来带对待论文写作,相信这段经历一定会让我们受益长久。




火狐截图_2023-03-21T01-32-37.914Z.png




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已经是研二学生了。回首当初选择上财的原因,除了丰富多彩的核心课程、多位名师等因素外,还主要是被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所吸引,这也是我对项目最为满意的部分。


诸如项目根据同学们的特点和需求开设的不同系列的讲座/论坛,例如:“商界精英”、“浦江财享会”、“MBA/EMBA高峰论坛”“实践导师下午茶”、“黝黝说”、“创新创业大讲堂”等活动,为大家的课余时间“营养加餐”,做到知行合一。


第二课堂嘉宾除去本校的优秀教师外,还邀请了海内外顶尖学府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从政治、历史、宏观经济、职场、文化等视角为我们带来思想盛宴,比如《一步之遥,从CFO到CEO》《俄乌冲突与全球经济金融风险》《下一个职场十年,如何穿透焦虑实现“职场突破”》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企业管理》等内容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至今我参加二课讲座已接近20次,每一次我都深深地被老师们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表达所吸引,自始至终都像一个初学者般认真聆听,踊跃互动,得到新的感受与启发。


火狐截图_2023-03-21T01-32-53.451Z.png


入学前,对于MBA商学核心课还有隐隐的担心,担心难度过高,对自己帮助不大……一学期后,通过《营销管理》《领导力开发和组织行为》《会计学》《商务统计学》等课程的学习,这些疑虑造就一扫而光,而且大家对于课程的学习超满意。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舒睿老师的《领导力开发和组织行为》对我影响颇深。虽然我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但之前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理论,属于典型的半路出家。这门课程很好的帮助我解释了管理工作中的底层逻辑,比如分析员工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动机,如何在不确定模型下做决策,不同情境下的领导力风格变化,哈佛商业案例分析等。


还有全班同学高度评价的《Simulation Everest》情景模拟课程——通过扮演团队中的不同角色来攀登珠峰,把我们在课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应用到模拟实践中,决策、推进、复盘、再决策……每个人都深入其中,体验着商学的迷人魅力。


财小微语:

感谢来自满意度问卷中的每一份关切、感念与建言。调查数据只是一抹缩影,更多的来自两年多的学习与探索财富,都已深深嵌入至每一位上财学子的人生旅途中。无论是在读或是毕业,衷心祝福每一位上财人都带着MBA所学所获,厚德博学,经济匡时,努力实现个人与职业的崭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