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走进青岛名企|2021级上财EMBA青岛行

火狐截图_2023-04-11T07-31-49.524Z.png



Part 1

《管理经济学》+参访卡奥斯

在青岛移动课堂的序幕在钟鸿钧老师的授课《管理经济学》中展开。钟老师从定价、竞争、博弈等方面启发同学们对于管理学的思考,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考虑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生动有趣、贴合实际的案例,同学们对复杂的管理经济学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了企业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的有效管理路径,深入研究了企业发展战略的考虑因素以及公司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的策略方法。



1.jpg


带着课堂里学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温故知新。移动课堂的第一站来到海尔旗下引领数字化转型的卡奥斯。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集团基于“人单合一”和“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20年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期间,就对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跨行业、跨领域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参访中,EMBA学生对卡奥斯的业务范围、客户群、成功案例等进行了了解,深入探访其对企业数字化运营的策略,以及工业互联网的搭建。同时还参观了海尔文化展,海尔倡导的“人的价值最大化”令在场学生颇为感慨。在听了“砸冰箱”故事后,大家对海尔创始人张瑞敏的实干企业家精神表示由衷的佩服,在这样的精神影响和带领下海尔实现连续12年蝉联欧睿国际世界白电第一品牌。



火狐截图_2023-04-11T07-35-00.365Z.png



Part 2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参访青岛啤酒


在《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的课堂上,王建宝老师从“儒商精神”探讨现代企业家精神,再到企业家的道德问题和社会责任感,同学们从中领会企业如何平衡利润和社会道德法规。同时王老师还结合青岛啤酒的文化与同学们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以及工匠精神赋予企业的能量。在交流环节,将话筒交给学生,由王淋淋、吴兵涛同学领衔的“双生课堂”组合就课程内容积极分享感言感悟,现场气氛生动热烈,课堂掀起阵阵高潮。

火狐截图_2023-04-11T07-36-17.929Z.png

师生一行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开启移动课堂第二站,实地感受青岛啤酒百年品牌拥有的深厚文化底蕴。该博物馆设立在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老设备之内,以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流程为主线,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博物馆里不但讲述了青岛啤酒百年发展史,还展现了青岛啤酒酿造工艺。同时还让同学们品尝了由这家1903年建造的啤酒公司当日生产的鲜啤。通过视觉、听觉、味觉的亲身感受品味了这家中国百年企业的悠久历史韵味。


3.jpg



学生


感悟



在参访海尔·卡奥斯智能工厂时,我看到了企业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参观青岛啤酒时,我也看到了一个百年企业如何通过不断创新和坚持品牌文化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移动课堂和企业参访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理论知识体系的学习和更新,更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完善方法。作为管理者,我们需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能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2021级EMBA-1班 冯臻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MBA学生来说,移动性参访课堂的必要性不言而喻。2021级EMBA-1班全体师生在学校的支持及石丹丹老师与张艳娜班长的协调下,有幸开展了青岛移动课堂活动。本次活动为来自不同省域的同学交流创造了多维度空间:与老师近距离探讨商业管理经济、商业伦理,班级集体聚餐,小队乘船出海;与此同时,参访数字化赋能知名企业---海尔·卡奥斯,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工业互联网订制服务平台;游览青岛啤酒厂了解本地品牌发展脉络等。这些丰富的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学校课程与企业或平台的衔接认知。通过本次移动课堂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课堂上要学进去、实践上要走出去"的意义。

---2021级EMBA-1班 吴兵涛


作为一名工作已经超过十年的学生,复盘过去每一次工作重大转折,或多或少都发现自己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自己又找不到根源。通过学习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这门课,老师从古今中外讲起,知识广博,循循善诱,包含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多个方面,对我认知的改变是深刻巨大的,收获之多更是前所未有。比如老师讲中西方哲学,让我意识到中西方文明影响的不仅仅是社会形态还有人的价值观;比如老师讲儒家思想发展,让我意识到文化发展即是历史选择也反过来为历史服务;从商业而言,我理会到企业家精神不是法律底线思维也不是丛林法则,只有具备崇高的伦理修养才能在商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找对方向走对路。

---2021级EMBA-1班 王淋淋



本次移动课堂精彩纷呈,真正体现了商业与实践的结合,对于即将毕业2021级EMBA-1班同学来说收获颇丰,意犹未尽。校外的结伴学习也加深了这个汇聚四面八方同学的班级同窗情;从课堂内外获取知识、对企业实际运生产营升华认识的这段经历也必将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