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上财EMBA《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公司法难点及前沿问题

公司法是商法的基本法,公司法的现代化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商业文明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如何通过分析公司法的作用范围及其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关系,寻求现代公司适应的发展方式,从而进一步促进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期“双师课堂”嘉宾】

孙斌,现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曾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环境资源审判庭、执行裁判庭)民事速裁第一团队负责人、审判长、审判员。

image.png 

近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孙斌老师应邀来上财EMBA《中国环境制度与商法》课程,开展题为《公司法难点及前沿问题》的授课,就设立中的公司、股东的出资义务、公司章程、法定代表人、公司公章、公司僵局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对2023年《公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本次双师同堂活动中,孙斌老师以公司的有关制度全面展开。首先,孙老师介绍了公司经营过程中会涉及的商事组织法、商事交易法等,仔细甄别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中民商分离与民商合一的区别,并指出我国属于民商合一的体例,为后续的课程开展奠定基础。接下来,孙老师从设立中的公司开始,为同学们介绍公司设立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以理论引入,再附加指导案例进行更加细化的解释。就公司章程问题,孙老师还介绍了轰动一时的宝万之争案件,并绘制的“宝能系”资金路线图详细而深入地对案件进行剖析将法律条文与实务完美契合。最后,就新近的热问题——2023年《公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孙老师将相关条文的一审稿和二审稿对比列示,凸显出二审稿对一审稿的修改之处,并指出各项条文修改时的背景以及目的,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公司法的修订原理,从而能够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和运用。

image.png 

历时三个多小时的双师课堂,内容详实、颇具实战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课程尾声,周杰普老师对课程加以总结精炼,并代表上财商学院向孙老师颁发了双师同堂授课嘉宾的荣誉证书,以感谢与上财EMBA同学所作的精彩分享和交流讨论。

 


学生感悟

在周杰普教授的《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课上,我们有幸听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孙斌副庭长给我们讲解了公司法难点、公司成立及运营过程中所涉及的一些前沿问题。孙庭长以公司运转全周期为时间线,生动地讲公司法理论结合实际案例向我们描述了从企业设立开始,到公司运营管理、可能面临的经营僵局等各环节中所涉及的法律风险和应对办法。通过这次双师同堂课程,我们将能以更务实、更理性、更有战略性的视角去规避公司运营中将面临的法律风险,提高综合性的企业管理能力。

 ——2022级EMBA李寅同学

 

通过本次双师课堂,揭开了法律的神秘面纱。周老师以【灋】字开篇,娓娓道来。从中国古代奴隶制五刑墨、劓、剕、宫、大辟到封建社会笞、杖、徒、流、死再到当代管、拘、有、无、死、附加刑等法定刑罚,让我们了解法律的演变体系;孙庭长对《公司法》加以讲解,更是理论结合实际,让我们对企业设立、变更、终止等有了更深的理解。不局限于此,孙法官还从实务出发,结合众多实际发生的案例,对于代持股份、公司僵局等企业管理运营中遇到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阐释,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获益匪浅。

——2022级EMBA辛显兵同学

 

通过本次的双师同堂——《公司法难点及前沿问题》的课堂学习,孙老师将公司法与公司从创立到经营过程有机的结合起来,让我们深入了解公司设立及运行中需要防范的风险点及公司法最新的修订情况及背后逻辑。通过孙老师的讲解,了解到公司法的最新修订对于每个公司的发展均有重要的意义,也感受到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趋势下,立法也在相应的改进完善,与时俱进。在这堂授课中,孙老师干货满满的讲解,对今后工作实务有很大启发和帮助,同时开拓了我们的法律视野。

 ——2022EMBA郭泽蓉同学


 (供稿人:高思捷


“双师同堂”是上财MBA项目彰显特色内涵发展,践行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通过“行业专家+任课教师”协同授课的实践教学模式,将企业实践与商学教育有机融合,把行业前沿资讯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深化企业与高校产学合作,帮助学生近距离了解优质行业中企业家的实战经验、创业经历、管理智慧以及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等业界实践,将抽象的管理理论具象化为鲜活的企业经营之道,让学生在整合知识结构的同时为自身实践提供更多借鉴和经验。近五年来邀请了200余位行业专家走进课堂,覆盖课程150余门次。通过点滴的积累和不断的完善,逐步形成了具有上财MBA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