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中欧基金品牌营销力,看上财MBA团队如何长线运营品牌IP?——上财MBA第八届整合实践系列报道(五)


财小微语:


新学期整合实践各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在推进,前几期我们探访了徐家汇商城的“MBA调研员”、亨通集团的“首席官”、360数科的“探索家”以及上财EMBA校友们的红麦商业生态王国。今天财小微将带领大家走进“中欧基金”项目。


据悉,在3月11日下午,上财商学院一行赴上海中心大厦和中欧基金进行了会晤,双方“密谈”近两个小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双方达成了什么合作共识?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项目简介


成立于2006年的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10月已连续8年蝉联金牛基金公司。作为中欧基金的原创IP,牛欧欧诞生于2021年,在品牌营销项目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本次整合实践项目课题聚焦牛欧欧IP长线运营与品牌营销赋能研究。


本次整合实实践中欧基金项目研究团队由上财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叶巍岭导师带领六位精英学子组成,他们分别来自互联网、教育、消费品等不同行业,拥有丰富用户研究、消费者行为分析、品牌建设等营销实践经验。团队通过与企业管理者针对牛欧欧IP的品牌营销课题,共同调研、分析并提供对策方案,助力企业在商业竞争中取得优势,达到项目参与者多方共赢的目标。




赴上海中心大厦之登高调研




3月11日,项目团队在叶巍岭老师的带领下赴中欧基金调研交流,上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上财商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老师、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等一同出席交流会。


魏院长和许总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做了各自介绍,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共识。通过此次交流,项目团队关于企业方的问题得到了高效解答,更加明确了前进方向,并就项目后续的规划节点和企业方沟通并做了详细安排。


11.jpg




项目实施的调研和研究方法


在导师叶巍岭老师的带领下,团队秉着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灵活运用多种调研方法开展研究:通过文献综述法对基金行业、品牌建设及IP营销的相关文献进行研读,并梳理探索牛欧欧IP长线运营的理论框架;通过实地调研法走进中欧基金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和情况,获取第一手资料;通过案例研究法挑选若干个在知名度、情感价值、IP形象等方面分别具有代表性的跨行业IP,多角度研究分析不同IP在塑造和营销过程中的可行方案;


通过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了解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欧基金目标客群的投资经历以及对基金产品的感知和行为特征,并针对其中部分人群进行了深入访谈调研。在团队共同努力下,项目阶段性成果也得到了企业方的高度认可。



22.jpg




团队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推进计划


在每周例会的机制保障及协同作战下,团队制定了项目整体规划方案及推进甘特图;完成了“中国基金行业品牌建设历程、价值和做法的理论框架报告”;并根据问卷和调研得出当前个人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的认知、行为特征总结。


接下来我们将依照甘特图保证每个阶段按计划推进,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基金行业市场动态和投资者需求、持续优化和调整IP项目策略和方案、和导师及企业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打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增强团队应变能力和灵活性、激发每个成员的创造力和潜力,更高效高质地推进和完成项目。




33.jpg




  项目“初体验”之快问快答:








企业调研最大收获?

企业导师给你什么启发?




最大收获就是让我接触到了新的行业,以一种空杯心态去学习去感知,扩宽了我的认知边界,对我在工作中增加多元视角极有帮助。企业导师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追求卓越”,研究要细、不断指导我“把why问够,把项目做透”。通过这次整合实践项目,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也希望项目结项时能收获大家认可。

——22EMBA2班-汪文腾








项目最有挑战的地方?

什么给了你信心和力量?




项目成员都来自非金融行业的市场相关岗,要短时间内快速了解基金等相关投资产品和行业,以及相应的市场和用户画像,是一项极大挑战。叶老师通过“灵魂六连问”持续抛问题的方式给我们理论框架的引导,也用丰富的实操经验鼓励大家不局限于某个行业去打开思路;还有队友们极强的配合度和超高行动力,都给我莫大的信心和鼓励。队友们各有所长每次讨论都会迸发出闪光点,每一次讨论和进展,对我来说都收获满满!

——22EMBA2班-张丽娟




44.jpg








项目推进中,目前最让你有成就感和惊喜的是?




最有成就感是实现了"从小白到半个专家"的学习能力突破!并且,我们的工作汇报也得到了中欧管理层的认可,给了中欧很多灵感和有用的建议。在这过程中获得了跨行学的能力,以及核心业务能力在不同行业的成功迁移!其实是要感谢上财整合实践项目提供平台让我能认识优秀的大家~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是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除了“灵魂导师”叶老师的专业指导外,“神一般”的队友也总能给到我额外的想法和惊喜,帮助我更好地打开思路!

——22级P2班-兰陈怡









你觉得整合实践和其他课程最大的不同是?




整合实践让我真正意义上从书本上的理论跳脱,开始考虑这些理论和商业如何能开始进行连结。与其说这是一次实践的机会,不如说这是一次思维革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感谢叶老师带我们探索了知识与实践之间的边际!

——21级W2班-郑晓薇




听了“中欧基金”项目的讲述,让我们不由感叹“登高望远(调研),风景(考验)无限”,不过这么有战斗力的团队,相信在他们的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下,一定能给企业发展以及自身成长再创“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