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整合实践冠军项目“老艺人”团队炼成记丨上财MBA/EMBA




财小微语:

在第八届整合实践项目结项大赛中,“浙江老艺人的新战略—以数字化药食同源新业务赋能传统烘焙企业”项目团队摘得桂冠,究竟有哪些研究成果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青睐,今天财小微将为您揭秘冠军项目的成果发现以及团队背后的成长故事。






项目简介





— 携手整合实践,验证助力企业第二曲线



浙江丽水老艺人糕点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有着30年食品加工和营销经验的本地知名企业。受丽水消费市场的规模所限,企业发展遇到瓶颈,需要进一步提质增量,寻找第二曲线。经过考察,公司决定进入药食同源行业,向养生零食领域发力,利用丽水道地药材的特色,顺应当代年轻人对养生的需求,研发既美味又健康的零食。


药食同源行业有自身的特点和难点:新研发的中药养生食品处于萌芽期,未来走向何处并不明朗。为了成功完成转身,企业携手上海财经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由企业法人、高管、项目导师、八名同学共同组成老艺人项目团队,开展为期半年的研究,从行业研究、公司战略、营销举措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调研,学生从中亲身体会传统企业转型的苦与乐,企业也将从项目中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1.png






项目成果





— 一体两翼,养生零食+养生基地,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在金老师的指导下,项目组深入市场调研,结合所学知识,项目组对于企业的战略转型给到了肯定结论:由于当地市场容量有限等原因,老艺人的传统烘焙业务后继乏力,寻找的第二曲线——养生零食业务,既契合了年轻人兴起的养生需求,也可以充分利用丽水当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


大健康产品可以分为药品、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老艺人养生零食定位于药食同源行业,属于前述分类中的普通食品;但与传统的普通食品不同,其带有养生属性,介于中间地带。药食同源行业的优势在于,与药品和保健品相比,需要的资质较低,同时目标客户更广;且与普通食品相比,药食同源产品具有养生属性的差异化优势。


但是,药食同源产品有其需要注意的红线:即宣传上的合规性,由于药食同源产品难度较低,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不能让消费者误解,误认为能达到前面两类产品同等的效果。


老艺人进入药食同源行业,需要利用好自身的两大特色。第一,丽水特色自然资源和政府政策。丽水特产的黄精等特色药材与人参等热门药材相比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一方面黄精不如人参等为大众耳熟能详,尚需进行一定的消费者教育;另一方面黄精作为丽水地道药材,拥有成本优势、品牌形象和差异化养生属性。第二,要走产业化发展道路,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最终带动丽水市大健康产业。


经过研究和讨论,我们得出战略规划结论:老艺人战略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以传统烘焙作为基础,沿着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方向,分别向养生零食数字电商及养生体验基地张开。其中,从两条路线切入药食同源行业,分别是线上:数字电商,以及线下:秀山里基地,前者面向全国市场销售老艺人新开发的养生零食,同时避免偏居浙西南的渠道限制;秀山里基地则作为当地的样板,起到生产、宣传、引流的作用,线上线下同时协同发力,共同打造老艺人的养生零食新王国。


“以传统烘焙业务为基础,沿着中医大健康方向,以养生零食为第二增长业务曲线,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是项目组经过调研及与企业方多次探讨最终为老艺人企业制定的战略方案,希望能够为企业新老业务协同发展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2.png







三方访谈




- 学生说



财小微:团队对于夺冠有预期和信心吗,为什么?


团队同学:那当然是很有信心的!我们的团队很强大:有实战经验和理论知识都很丰富的金波导师;有毫无保留、积极配合的企业方;还有来自不同背景、各有所长的同学;当然逻辑满分的组长王峭,给了我们团队稳稳的定心丸。


3.png




- 学生说



财小微:项目结项后有什么感悟?


团队同学: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充分意识到各行各行的企业都在积极求变,作为个人不应只局限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要善于发现,勇于尝试。


在与企业沟通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能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企业面临的核心发展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对大家的职业成长会有很多启发和借鉴意义。


4.png





- 导师说



财小微:指导整合实践项目取得冠军有什么秘籍和经验分享吗?


金波老师:我以前在管理咨询公司做了将近8年的合伙人,自己做过、也带过很多团队做项目,我把原来带管理咨询项目的经验用到了整合实践项目上。


初期我带领同学们梳理整体计划、讨论整体框架、确定项目开展流程等内容,基本上是个项目经理的角色;整体框架定下来以后,中后期主要由组长组织同学们做调研、写报告,我更大程度上以项目总监的身份进行指导;最后我对终稿进行审核。从结果来看,由于组长组织能力很强,全体项目组成员也都很投入,这个方式是有效的、可行的。


5.png




- 导师说



财小微:指导整合实践项目最大的动力和收获是什么?


金波老师:最大的动力是看到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大多数同学之前对管理咨询项目如何开展都不熟悉,整合实践项目提供了这样一个近距离考察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机会。从讨论整体方案,到编写企业访谈提纲、发放调研问卷,再到走访企业、做深度访谈,从调研目标公司到研究整个行业,从报告的初稿到与企业反复沟通形成最终解决方案,同学们一步一步推进项目,一点一点完善方案,做到了既有整体格局又关注细节,最终完成了整个项目。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项目汇报和结项大赛这个环节,完全是同学们自己独立自主开展的,展现了他们自己的才智、能力和风采,也因此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总之,在整个项目中,我看到了同学们的成长,看到了他们所取得的显而易见的进步,这是作为指导老师最开心的地方。


6.png





- 企业说



财小微:整合实践项目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意义和收获是什么?


周戈(企业创始人):与上财的这次合作历时半年,全方位调查梳理了“老艺人”的历史沿革、业务脉络、内部治理、发展空间等等,分析了成功的原因以及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未来发展规划的建议,对于“老艺人”的转型方案提供了科学的论证,是“老艺人”发展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参考和指引。





- 企业说



财小微:项目团队给企业方的印象是什么?


周戈(企业创始人):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

一、认真求实的调查态度。调查过程中,同学们深入车间、访谈员工,了解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多次到新厂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除此而外,对丽水市的相关企业也做了调研,用真实准确的调研资料为新方案提供数据依据。


二、对新知识新领域的探索学习精神。同学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掌握了食品行业新分支“药食两用”领域的技术原理、相关政策、原料产地等等,其超强学习能力甚至超越了部分从业者,受到了业内人士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