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光影手札】新生讲述-上财2014级MBA入学导向活动之尚贤堂揭牌仪式

 

雨后的夏天,空气中有一种清新的味道。初识财大,总认为这样的一所商科学校,难免会离人文有点远。所以对今天的文化传承入学向导活动有一种特别的期待。

       2014年6月22日的研究生入学活动,首先举行了尚贤堂的揭幕仪式。2011年上海财经大学恢复商学,成立商学院。2014年恢复设立尚贤堂,以传承厚德博学和经济匡时的信念。尚贤堂旨在面向社会各界搭建一个放眼世界的交流平台,旨在为商界精英提供一个横跨人文经典与商业智慧的通识教育平台,洋为中用,故为今用,培养新一代学识渊博、气质儒雅的中国企业家。

       非常让我们震撼的是今天文化传承入学导向活动的老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

       尚贤堂揭幕仪式之后,孙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历史。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商科,哈佛大学商科硕士杨杏佛担任商科主任,学校从创办伊始,就显示出它是一个国际化、开放式的新兴学校。1921年夏,上海商科大学在霞飞路尚贤堂正式成立。著名教育家、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郭秉文出任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寅初任教务主任,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从此诞生了。孙教授的言谈之中流露着对杨杏佛、郭秉文、马寅初的尊敬,让我们认识到,上海财经大学97年历史的厚重积淀,是一笔无价的传承。

       孙教授告诉我们,在传承的基础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进行了“坐而论道”的创新,创办金融界俱乐部,邀请了魏建国等一大批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的专家学者来传道解惑,讲谈时政。孙教授还给我们介绍了商学院的年度明星教授和校友典范。

       在对历史了解的基础上,孙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学习目标。商学院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商学院愿景:本院为研究商学之最高学府,而上海为全国商业交通之中心点,握东亚金融之枢纽,本院利用此优良之环境,为商学之试验室,复以研究所得,贡献社会,学校社会联跗并萼,相得益彰。 商学院的价值观秉承着马寅初先生经济匡时的教导,厚德博学,经济匡时。孙教授还给我们介绍了2014版MBA课程体系,从预修课程到文化传承到职业发展模块到团队融合模块,让我们对未来两年半的课程充满了期待,同时,孙教授还结合实际给我们介绍了商学院MBA就职情况和学习目标。最后教导我们,入门以增长智慧,出门以奉献才干。

       当我们还沉浸在孙教授的风趣儒雅之中时,王少飞教授的软技能案例分析技巧给我们从实用方面打开了新的视野。“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软技能案例分析从什么是案例、案例的特征、为什么要采用案例、如何开展案例分析几个方面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和阐述。王少飞教授与我们进行了宁静致远——探讨零售业的(宁)模式这样的案例分析,案例分析的过程见证了学长们的成长与进步。

       MBA学习的启程刚刚开始,通过今天文化传承和软技能培训之案例分析,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信心。 

 

入学导向活动现场

 

文/“启程·光影手札”学生代表 刘颖 2014级P2班

图/“启程·光影手札”学生代表 陆雯婧 2014级P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