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小记】匠心·传承——走进上海艺术影像展

96日,财大MBA的摄影发烧友们一起走进上海艺术影像展,近距离地品味大师作品的灵韵,感受艺术与灵感的激情碰撞,迎接视觉和心灵的一次洗礼。

 

今天的上海展览中心人声鼎沸,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共聚一堂。影像展整齐排布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影像作品,夺人眼球,极具感染力。平日忙于工作的人们,偷得浮生半日闲,徜徉于艺术长廊,与志趣相投的同伴们,仔细品评每一幅作品的意蕴,发现美、感知美,这也不失为都市假期最好的放松方式。

 

匠心

相比较于音乐的流动性,摄影则是在短瞬中永恒地定格光阴、场景或人物。但它凝聚或呈现的远不止于这些,还有快门按动者的当时的心性,与那一瞬间之前积累下来的对万象的领悟和感受。诚如所有艺术创作一样,摄影,也在致力于创造一个世界。无论是多么写实的摄影作品,它都成立在摄影师主观的修建、视角的调整之中,绘制从实相深处察觉出的欢乐或忧伤,优雅或粗俗,喧嚣或寂静。

正如摄影集《一次》里说到的,“摄影是件美好到不真实的事情。”摄影师们也正是出于对美好的不懈追求,为我们呈现出影像展中一幅幅匠心独运的作品。其中,丹麦摄影师Tor Birk Trads的作品《会说话的手Speaking Hands》有着让人过目不忘的魅力。Tor Birk Trads擅长用独特的视角表现最平常的事物,摄影手法非常细腻。他的这幅作品的独到之处在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双手只不过是一个工具,用以应付日常生活和繁琐的家务。而对有听力障碍者的人们来说双手就是他们的是舌头和耳朵: 他们最赖以生存的基本沟通手段。“光影的重叠,色彩的碰撞,简单的构图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一位同学如是说。

 

传承

本次影像展,汇聚了各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其中来自中国的著名当代艺术家傅文俊先生的摄影新作《一落叶知天下秋》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使用夏布这种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材质作为摄影的呈现载体,体现了傅先生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同时他的创新之举不仅将引领新的摄影视觉语言,也将在图像与媒材之间建立新的关联。

影像的独特魅力,带给人们的,远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艺术的熏陶和心灵的洗礼。“匠心”和“传承”不过是影像展丰富维度中的其中两个,“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这些作品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解读。我们也真诚欢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解读。此次行业探索Workshop走进影像展的活动,为MBA摄影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感受、传递摄影的快乐。我们在上海展览中心共同度过了愉快的半天,对着镜头拍照留念时,我们也已经开始期待——下一站,我们不见不散!

 

影像展掠影

 供图:上财MBA2013级W2班 王苏萍

特别感谢王爱丽老师以及本次活动发起人:2014级MBA P4班管靖宇、张健琦、吴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