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光影手札】传承聚力 创新未来——2015上财MBA“启程引航”入学导向活动之团训

       六月中,骄阳似火;校园内,郁郁葱葱。夏至前的周末,400多名2015级MBA新生又一次从四面八方齐聚到地处闹市的369校区。虽然彼此还不熟悉,但迎面看到印有院猫“黝黝”的文化衫,总会相视一笑,自然而然把大家聚到了一起。在短暂的分班及与班主任见面后,同学们一起乘车前往苏州吴江训练基地,拉开了此次团队拓展训练的序幕。


       下午,400余人齐聚一堂,带着新鲜与好奇,同学们认真听团训主持人介绍此次活动。一个小小的热身活动,立刻打破了先前会场的静寂与陌生,更让大家互相熟络起来。按照要求,同学们先组成24支团队,选出队长、副队长,设计自己的队名、口号。这个过程把大家又拉近了一步,队员的领导力、团队协作力、创造力初步显现。


       两天的训练活动充实而紧凑。考技巧、考效率、考耐力、考合作、考技术、考创新,一项项任务不断激发同学们内在的潜能,创作出一个又一个惊喜与感动。

 

“结绳记事”——从原始走来的文化
       两根杆子、一把剪刀、一根绳子就是这项活动的全部材料。这项任务将大家带回没有文字和语言的原始社会。有效的传递信息,绳结编码是关键。用最短的时间将复杂的中英文通过绳结的形式准确传递给对方是对技巧、速度与默契的综合考验。无论是解码、打结还是辅助支持、复核检查,大家分工有序。一次次摸索,一次次沟通,没有推诿或争执,最难能可贵的是,即使落后了、犯错了,队友们也没有相互指责,相反却是加倍地鼓励和打气。这个项目完成后,24个团队中的12个团队被吞并。然而,无论是领先或是落后,队友们的感情与默契却加深了。


组字——耐力与纪律的考验
       作为商学院入学导向的传统活动,今年将组成“2015 SUFER”,这组代表了“2015级上财人”的字母数字样式。活动简单,却要求大家整齐划一、服从指挥。每一个立正、稍息,举手投足,都会在最后呈现的小蓝点、小黑点上体现。烈日下40分钟一动不动的站立也是对忍耐与纪律的考验。为了呈现最完美的画面,大家坚持再坚持,共同绘成最壮观的“2015 SUFER”。


节目彩排——乐感与团队配合的体现
       奔波劳累了一天,晚饭后却不轻闲。400余人,5个声部的节奏打击合作也是第一次感受与体验。从简单到复杂,每个声部都全力发挥了它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最辛苦的“拍大腿”的1声部,在体验过他们几百次拍下来的酸爽感觉,大家挺直了腰板,更加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合练,争取少犯错,减少重头开始的次数。这个过程,大家更懂得了配合、步调一致和珍惜彼此的辛劳。

 

俱乐部招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晚九点,就在大家疲惫得全靠精神支撑的时候,商学院各俱乐部的招新活动突然让人眼前一亮。篮球部娇小可爱的萌妹子率先登场,足球部帅哥的奖品诱惑,户外部活动的溢彩纷呈,Running部各奖牌实力的震撼将大家的兴趣点都一一调动了起来, 最后登场的摄影部“小沈阳”彻底将大家的困意一扫而净。一曲《在我生命里的每一天》,让大家切身走入各俱乐部活动中的感动与精彩瞬间。


梦想过山车——传承梦想,引航未来
       如果说第一天的训练只是初试牛刀,那么第二天的“梦想过山车”项目才真正发挥了每个人的才能、技术,每个团队的协作,以及全体的通力配合。一个个PVC管搭建出一条条S型、U型的轨道,一条条彩带、一个个气球锦上添花。造梦组、美梦组、编梦组各司其职,共同搭建属于我们共同的梦想之路。各队的宣传与广告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创新与个性:有声嘶力竭的激情演说,有感人至深的浪漫爱情故事,有引起大家尖叫连连的舞蹈,还有卡通版、小品版、销售专业版……十八般武艺尽情绽放。随着“5-4-3-2-1”的齐声倒数,一曲“飞得更高”触发了全场过山车的联动装置,一个个梦想之球被寄予期望地释放,义无反顾地驶向梦想的终点。那一刻,空气凝结了,目光聚焦,当最后一个梦想之球到达目的地,爆发了全场跳跃地欢呼与沸腾。

 

 

       求学、追梦之路就像过山车,路上有高峰有低谷,有停滞有偏离,达成梦想并不容易,行进中每一个气球的爆破声都是在为我们加油与喝彩,每一次的跌倒与失败我们都不该轻易放弃,要想办法爬起来、解决它。求学、追梦之路虽然艰辛,但在路上我们会不断自我成长,会收获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这些都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期待下一次的相聚!“2015 SUFER”,你准备好了么?!

 

第二届“光影手札”、2015级MBA P5班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