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象创业.故事汇】为顾客打工的创业者们

      互联网时代,让全民创业成为了可能。很多人以为,互联网创业门槛低,只要有一个有创意的想法,就有可能获得投资,走上成功。但其实,绝妙的创意,完美的商业计划书,酷炫的PPT,都不代表项目能生根发芽,或许,你都未必能经营好一家奶茶铺!就像宝象金融CEO刘捷所说创业者的眼睛不要盯着马云、雷军,而是个体户,创业者只有把自己定位为只想活下去的屌丝,才会很接地气的去考虑事情。因此,作为上财MBA,我们非常感谢此次宝象金融杯创业大赛的机会,让我们的想法不仅停留在纸面,更有机会进入真正的市场。

       华丽外表下的辛勤创业者

      我们的团队来自于20132014两个年级。队长杨斌,在上财MBA第一届整合案例大赛就即略公司名片碰碰”APP的案例分析中获得二等奖,其自身在汽车领域从事5年的线上品牌营销工作,具有丰富的互联网产品和营销经验。队员陈兰,多年快消品领域销售数据分析的经验,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时提供有效分析,让数据告诫我们不能盲目乐观。队员张健琦,专业的营销知识加上和客户的沟通技巧,对客户需求分析通常一针见血,让我们始终以客户的诉求为先。创业的志向让我们走到一起,外边光鲜亮丽的MBA们,此刻活的更加接地气

        等待伯乐的微奶茶

      其实早在2014年初,第一代微奶茶已经诞生。那时的我们,正在新天地淡水路经营一家奶茶铺,我们的初衷是在MBA的学习过程中,能有一个实体的店铺,实践那些理论知识,并作为MBA生涯结束后的一个成果。但出乎意料的是,经营过程比想象中的更难,每一天的市场都在不断变化,每一天的租金让你没有休息的时刻。环境逼迫人成长,从奶茶配方的研发、周边客户的CRM管理到应付不稳定因素较多店员的绩效考核,我们尝试了各种方法,其中还有一项就是平台推广。在入驻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淘点点三大平台后,订单并没有太多增长,而平台对商家的服务响应很慢,还要抽取提成,最后我们发现,三大平台只是用现金补贴将本来就属于我们线下的客户,转变到了线上。因此,我们从奶茶商户的角度,定制化开发了微奶茶微信公众平台。第一代微奶茶并不成熟,而且只有微信图文信息的推广。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几乎解决了商户的大多数需求,每天门店加粉也很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平台上卖掉35杯奶茶。于是,我们开始了微奶茶的迭代开发,同时也希望有伯乐能够认同我们的产品,开始我们的O2O之路。

       为顾客打工的创业者们

      创业者,一方面自己是老板,但另一方面,是为顾客打工的一群人。自己做过生意才知道,为顾客打工,比为企业雇主打工要难的多。作为一个O2O平台,我们的顾客不仅是买家,还有卖家,甚至还包括外送员和供应商。我们试过带着名片和传单,在大街小巷做地推广,我们还需要和不同的商家的交流,获取优化产品功能的信息,对于奶茶食用人群,我们不仅需要他们对食品的要求信息,还需要他们对奶茶类优惠方式的需求信息,这还不够,因为最终他们是使用我们O2O应用最多的一批人,需要在操作体验上不断优化,于是我们的技术团队没日没夜地开始优化开发。同时,我们发现餐饮O2O平台盈利点在于垂直化的奶茶原料供应,于是我们整合了原料供应方,对2家奶茶店进行原料输送,并同步测算成本收益,最终的结果是,不但为市场研发出了品质更好的奶茶,还为商家提供了更低成本的原料,并保证了自身的收益。

       互联网创业的核心是产品力

      根据O2O的食品微商特征,微奶茶应该算国内第一个细分食品O2O应用,而其与饿了么,或淘点点这类外卖APP最大的区别在于以下三点:(1)所有功能,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微信的社交属性,微信支付,以及LBS和红包等等功能,建立O2O闭环。开发周期短,推广简单,客户粘度高。(2)作为垂直类的应用,微奶茶不仅连接奶茶买家和卖家,同时将外卖员以及奶茶原料供货商全部整合进来,打造全新盈利模式(3)操作步骤更简单,比起一般的餐饮O2O平台,入驻微奶茶的商家,不需要准备繁复的照片,每天盯着平台上传菜品,只需用手机就能设置每一款产品的信息,包括图片,优惠信息。而买家也很简单,下单步骤比其他平台也更简单。

      和大多数的参赛选手不一样,我们已经开始了创业的道路,自身工作外,贡献除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和大多数的MBA不一样,比起参赛照片里面的西装革履,我们选择了每天在大街小巷挥洒汗水。和大多数的互联网创业者不一样,我们知道只有概念是不够的,只有技术也是不够的,过多的营销仍然是不够的,只有真正为你的客户解决问题,把自己成为,为顾客打工的人,才能在市场上获得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