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篆刻艺术与印章收藏


篆刻艺术,乃于金属、象牙、犀角、玉、石等质材之上雕刻以篆体文字之艺术。因以制作印章为主,又称印章艺术。作为国粹之一,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一以贯之、厚重的悠久传统。其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向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钟爱,或自篆自用,或馈赠文友,钤记落款,观赏把玩,可从中获得无尽的审美愉悦和艺术享受。

 

伴随着书画收藏市场的日益成熟,藏品类型的细分趋势日益明显。作为中华文化四绝之一的印章,融合书法、字画、雕刻等各类艺术,凭着其自身材质、印文篆刻等独特优势,颇受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印章、篆刻这门古老的艺术越发焕发活力,其所凸现的艺术价值和升值潜力不容小觑。

 

1731239704.jpg

 

本期双师同堂,郝皓教授携上财MBA书法俱乐部&寒舍国学俱乐部,邀请上海韩天衡美术馆馆长朱晓东先生走进《书法鉴赏与收藏》课程,双师同堂,与你共同欣赏篆刻艺术与印章收藏。


讲座提纲:
一、印章的起源
二、先秦两汉玺印——中国篆刻艺术的第一个高峰
三、明清流派印章——斑斓多姿的第二个篆刻艺术高峰
四、近现代篆刻艺术
五、印材鉴赏——四大国石
六、收藏秘诀

 

讲座时间:2016年6月8日 18:30-21:30
讲座地点: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第七教学楼102室
讲座嘉宾:朱晓东

 

1.jpg


嘉宾简介:
朱晓东,字滋德,别署浅人、浅砚斋主。1962年8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海宁。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韩天衡美术馆馆长,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客座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成员。


擅书画篆刻,师事唐云、韩天衡先生。作品及论著常见于各专业媒体。1981年荣获全国大学生书法竞赛一等奖,1985年获首届兰亭书法大赛优胜奖。曾任大学教师六年,从事古文字、书法教学。后转入从事会展业领导工作,历任浦东国际展览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东方国际广告展览公司副总经理,精涛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2007年始任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2012年至今,作品曾先后在中国台北、美国纽约、新加坡等地展出,并随中国书法代表团赴韩国首尔访问交流。


243062530.jpg


【活动提示】请有意前来参加活动者进行网上预约

【活动详询】MBA学生事务中心 35304480 程老师
【主办部门】上财MBA书法俱乐部&寒舍国学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