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精华收录


学位论文写作是MBA培养过程最重要的一环,对MBA学员来说,亦是一道久经磨炼的难关。


寒假来临,时机宝贵,MBA同学纷纷对论文发起攻克挑战,满腔热血又苦于无从下手,无处着墨。Workshop本学期收官之作及时为大家排忧解难,邀请经验丰富的MBA导师,博士生导师计小青教授为大家指点迷津,Workshop现场亦是非常火爆,气氛热烈,话不多说,Workshop纪实收录之精华,直接上干货!

 

43288663653860435.jpg

 

相关背景介绍:
国务院专业学位办对MBA教学质量要求越来越严,MBA学位论文的标准越来越高,对通过率、盲审抽检率严格把关。


选题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研究的问题要来源于现实, 是对现实问题的提炼;
2.题目需要聚焦,不能过于宽泛;
3.问题导向:题目中需要体现和提炼出要研究的问题。

 

关于MBA学位论文写作的评价标准:
1.专业性(权重为20%)
2.应用性(权重为30%)
3.可行性(权重为20%)
4.规范性(权重为20% )

 

写作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论文结构上要体现出逻辑性;
2.要有理论基础,所有的分析都要置于某一理论框架下,从某一理论视角来分析问题;

3.分析问题时需要运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专门知识、研究工具、研究方法,而不能限于就事论事的模式。

文献的检索渠道:
学校图书馆的各种数据库,如中国知网(CNKI)等;百度;谷歌学术等。

文献的要求:

1.经典性和前沿性;
2.科学性和规范性:注意期刊的学术性和权威性,如《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管理》、《财经研究》等期刊;
3.以期刊文献为主体,著作和网络资料为辅。

计小青老师还就MBA论文四种形式的选题与写作展开了说明:

 

1.jpg

 

MBA论文的具体形式
专题研究,调研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案例分析。

专题研究的选题与写作
典型题目:《xx公司(银行)的……研究》
写作重点与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
1.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解决一个具体企业的具体问题,揭示若干具有指导性的思路、方法、方案、措施与政策等,体现论文的实际意义。

2.综合运用所学的管理、经济理论,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理论抽象与提炼,不要把面铺得太开。
3.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是论文的重点,而不能平淡描述实施过程。

 

调研报告的选题与写作
典型题目:《关于xx企业…… 的调研报告》
写作重点与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
1.调查方法是否合适:调查地点、时间、对象的选择(抽样是否合理),样本量的估计,调查质量的控制。
2.调查实施:包括调查问卷的设计、访谈提纲设计、具体调查实施过程等。
3.调查结果分析与讨论:需要使用统计学或计量经济学的专门方法和工具。

 

企业诊断报告的选题与写作
典型题目:《关于xx企业…… 的诊断报告》
写作重点与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
1.重在“诊断”、“论证”。
2.“诊断”:需要确定参照系(和标杆单位进行比较)。
3.“论证”:需要阐明所采用的方法、工具、过程的科学性,使读者相信诊断结论。
4.基于诊断结论的改进建议一般是需要的,但不是重点。


案例分析的选题与写作
1.严格意义上的案例研究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属于演绎法,需要从案例本身发掘和提炼出新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
2.一个典型的案例研究:政策科学领域的经典之作《实施——华盛顿的伟大计划是如何在奥克兰破灭的》。
 典型题目:

《 ……(主标题):基于xx公司(银行)的案例研究》、《  ……(主标题):以xx公司(银行)为例》
   基于xx公司(银行)的案例研究”≠“以xx公司(银行)为例”
 “以xx公司(银行)为例”往往是以案例来检验和验证现有的理论,并在现有理论的指导下提出解决问题

   的相关建议。
   以xx公司(银行)为例” ≠“xx公司(银行)的……研究”:前者属于案例研究的范畴,后者属于专题

   研究。

 

445094250251530096.jpg

 

计小青老师最后说到,论文写作过程中必须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注意格式的规范,对论文的标题、脚注、图表的处理,论文章节目的间距、字号、字体的安排,严格按照中心的要求进行编排。同时,也需要马拉松精神,期间会遇到很多挫折困难,需要推倒重来的勇气和不厌其烦反复改进,几易其稿的准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