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及方向

本项目立足于上海国内外经济交流战略链接的地缘优势,以服务国家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全局目标。作为首批国际商务硕士办学院校,项目在办学过程中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积蓄了较为丰富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经验。结合院校特色,形成了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即立足于数智时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级国际商务人才。目前开设以下三个培养方向:


image.png


二、课程与教学

本项目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始终对标国内外先进培养体系,通过全流程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了高质量、国际化的鲜明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坚持“国际化、高质量”为指导设计培养目标,构建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多学科性质五大课程模块体系,凸显 品格、知识、能力”德才兼备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


国际化特色鲜明。为满足我国国际组织人才需求,于2015年设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特色班,建立国际关系与政治、国际法律、国际金融与商务课程模块,“定制式必修+指导式选修”模式,为学生提供语言强化平台、专业复合平台。本学位点自2014年起招收首批MIB项目留学生,课程强调“创新性、实践性、跨学科、跨文化”,以期培养能融合中国本土经验与国际视野的国际商务海外人才。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改进”两大理念,推进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课程评价方式改革,使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实施路径、效果评价形成良性循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效果质量保障体系。2018年初成立教学质量保障办公室,以人才培养使命与特色为引领,建立学习目标与指标体系,匹配具体课程,形成课程图谱,确立学习效果评价方法与流程,收集评估教学数据,形成课程层面和项目层面的教学质量可持续改进报告,于下一周期落实改进。设置特色专业选修模块。根据下设三个方向开设近百门专业选修课。联合金融学院、法学院开设自贸区系列课程、“自由贸易•金融•法律”特色班课程,通过学科交叉联合培养复合人才。


三、培养质量

本项目积极参与国内外高等教育认证,引进国际通行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国内外先进培养体系,以评促建,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12月,顺利通过EQUIS认证,2023年学院顺利通过EQUIS再认证(有效期5年);2021年12月接受了AACSB的现场认证


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实现全面发展。学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人,学校优秀毕业生47个,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44人,优秀团员团干20人。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运用国际商务专业知识连续服务三届进博会志愿者18人。2020年7月,学生陈晴获上海财经大学公益之星、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专业学习学风优良,案例与研究成果丰硕。整体学业绩点好,科研训练严谨规范,形成400余篇专业研究报告,深入世贸组织、百事中国、河南信阳淮滨残联等多行业深入调查研究与个案分析。学生参与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多篇论文获全国国际商务MIB优秀硕士论文。创新创业成果丰富,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获得佳绩。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市级奖项5项。2020年9月,丁浩员教授《国际商务》课程获批上海市重点课程项目


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国际组织人才项目,培养了大量优秀的高级国际商务人才。学生前往世贸组织(WTO)、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国际组织实习,累计39人次。每年开设的国际暑期课程来自全球的顶尖学者为学生充实前沿专业知识。上财MIB学生遍布全球,不少学生在国内外大型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实习并获留任。通过留学生教育培养了大批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


近三年本学位点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就业,就业前景较好。根据2021年12月最新的校友问卷调研显示:本学位点近9%的毕业生在政府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工作,近30%的毕业生就职于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近50%的毕业生服务于投融资或其他金融业;毕业1-5年的国商校友平均年收入为23.6万元人民币,毕业5-8年的校友平均年收入为54.8万元人民币。


四、招生信息


1. 项目画册 MIB项目画册 (2023).pdf



2. 中国境内考生:夏令营 | 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3. 中国(港澳台)考生申请



4. 国际考生申请 



5. 2025年入学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宣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