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商学院博士研究生论文工作安排


一 、学习年限期满的处理

2019级及2019级之前的博士生,如果已通过预答辩,可以参加本学期的论文查重及双盲评审,通过盲审者将参加2023年5月毕业论文答辩。在规定时期完成课程学习,但未完成学位论文者,应办理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的手续,累计在校学习年限不得超过六年。

注意:2017级博士研究生到2023年6月即将达到规定学习年限。故2017级博士研究生必须在2023年5月前完成论文答辩。按学校规定,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辩者,将按学籍管理规定取消学籍,做自动退学处理。 

二、学位论文工作

(一)开题

2020级及2020级之前通过了综合考试,但没有参加、或没有通过开题的同学,将在2023年3月进行开题(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学院通知)。请博士生主动与导师联系,经导师同意开题后,在教学管理系统中提交开题申请(需由导师审核)上传开题报告,并于3月1日前将5份开题报告书、1份开题报告表(需导师签字)交至学院205室。

 (二)中期考核

2022年通过开题、尚未进行预答辩的同学,均需参加2023年4月的博士中期考核活动,具体时间见下学期通知。

 (三)论文重合度检测

博士论文预答辩前,必须通过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审查,如果论文没有通过学术检测,将不能进行论文预答辩。详细操作按照“上海财经大学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试行办法”执行:

(1)重复率不高于论文总字数20%(含)的论文视为通过检测,由指导教师结合核心章节相似比等情况,负责审查鉴定。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学位论文,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双盲”抽检环节。

(2)重复率高于论文总字数20%、但不高于30%(含)的论文,由指导教师和所在院(所)负责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性质进行认定,并根据认定结果作出论文检测合格、论文修改后重新检测、重大修改后重新检测的处理意见报研究生院备案。修改后重新检测的,修改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周;重大修改后重新检测的,修改论文时间不得少于3 个月。论文修改完成后可申请重新检测一次,检测结果达到要求后方可进入下一环节。重新检测仍不合格的,经导师和所在学院(所)同意,可在修改论文后申请复检,两次检测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 个月。论文修改时间计入学习年限,累计学习年限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

(3)论文重复率高于论文总字数30%的,应由学院(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其是否存在抄袭剽窃行为进行认定,并给出相应处理意见报研究生院备案。对经认定存在抄袭剽窃行为的,按照《上海财经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准备参加论文盲审的同学请在2023年3月8前在教学管理系统中提交经导师确认过的博士学位论文终稿的电子版用于论文检测,具体路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论文-研究生论文-论文查重,并提醒导师审核。论文的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论文名。

【特别提醒】学院为每位同学的论文提供一次查重,查重的电子版论文一定要使用经导师确认过的定稿论文,因作者传错版本导致重复率过高的后果自负。

 (四)双盲评审

上学期已通过博士论文预答辩的同学务必在2023年3月15(周三)前将学位论文pdf版上传至教学管理系统“博士论文评阅”模块,并填写相关信息(论文创新点、不足之处等);导师审核通过后,研究生院统一从教学管理系统中下载论文和自评表上传学位中心平台,进行送审。

【特别提醒】请同学们一定要做好送审论文的匿名工作(隐去个人信息及导师信息),特别注意封面、论文致谢及个人简历等部分。评阅结果返回后直接反馈至教学系统中,学生可自行查看。 

(五)预答辩

1. 预答辩时间: 2023年6月上旬(具体时间见5月份通知)

2023年5月18日前将5本预答辩论文、预答辩情况表1张、预答辩评价标准表格5张送交学院行政办公室205室;同时在教学管理系统中提交预答辩申请、并由导师审核。本学期通过预答辩的同学可以参加2023年9月盲审、11月答辩。

预答辩教学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Step1: 博士生须登录教学管理系统,在登录界面依次录入学号、密码、验证码。

Step2: 进入本人页面,在左侧打开【论文】。

Step3: 点击【博士预答辩】,网上填写“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及备案情况”。

Step4: 点击按钮【申请预答辩】,完成网上提交申请预答辩。

Step5: 点击按钮【打印预答辩模版】,下载并填写一份“上海财经大学博士论文预答辩情况表”及“预答辩评价标准”。《预答辩情况表》须经导师签字同意后方可参加预答辩。

 (六)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日:2023年5月18日

各专业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学生须提前做好学位论文答辩准备:

1.  提交五本导师签字确认的答辩论文;

2.  登录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申请答辩、申请学位;

3.  准备答辩用30分钟左右答辩ppt。

(七)拍学位学历证照片

没有拍过学位学历证照片的同学请于2023年5月前去指定地点拍学位数码照片用于学位证书制作使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520号中华门大厦2009室(近中山西路)-上海潮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联系电话:021-64682836

1.jpg


商学院

2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