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商学院2018-2019学年寒假“家人· 家乡 · 家国” 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各位同学:

为展现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展成就,激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奋发进取,增强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奋进精神的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青年学生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商学院决定在2019年寒假,开展“家人?家乡?家国”故事征集活动。

请各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和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家人、家乡与家国——乡村振兴、城市美好,见证复兴路,筑梦再出发。

二、活动目的

发掘故事扬文商精神,传递正能铸匡时之魂。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历的光辉历程,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呈现改革开放人物群像、书写改革开放时代新篇;感受亲情、懂得感恩,感受乡情、感悟变化,忠于祖国、志存高远,分享心得体会、抒发真挚情怀、讲述思想感悟。可以写人,也可以写事,也可以可写物等。

三、活动时间

2018-2019学年寒假,即2019年1月11日至2月24日。

四、选题内容

1、感悟亲情,传承传统文化和文明公约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方式,深入挖掘关于父母、亲戚或朋友的感人的或富有哲理的传递正能的典型故事,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典,发掘在文明新风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城市文明新约方面感动的人或事。

2、感悟乡情,讴歌伟大工程和伟大成就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结合当地村、乡、镇及城市的巨大变化,深入挖掘在乡村建设和城镇发展、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城市面貌文明整洁等方面,为此而不辞劳苦的感动人物或先进事迹。可以结合当地实际,从经济现状、产业环境、金融体系等方面入手,以小见大,见证复兴之路,讲述思想感悟。

3、感悟国情,传诵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沧桑变化,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发生改善、思想文化、生态文明、从严治党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和取得的新成就,感悟这一系列成就和变化汇聚起来的磅礴力量,见证和畅想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深入挖掘在以上方面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典型人物或典型事迹。

五、参与对象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读学生,各党支部和团支部负责动员和组织工作。

1、2018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全部征集作品。

2、2017级本科生每个班级或团支部至少推荐10项作品,2016级本科生每个班级或团支部至少推荐10项作品,2015级本科生每个班级或团支部至少推荐3项作品。

3、2017级硕士生至少推荐30项作品。

4、2017级博士生至少推荐6项作品,2016级博士生至少推荐3项作品,2015级博士生至少推荐3项作品。

六、作品要求

1、主题突出,立意新颖,故事真实,情节清晰,具有人物、情节和环境等基本要素的事故。

2、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结构完整,构思独特,文字流畅,富有感染力。

3、题目自拟,故事篇幅不低于2000字,欢迎长文。

4、鼓励除文字材料外,提供图片、音频或视频材料;如果视频材料完备,可以有用提交文字材料。

5、作品必须本人原创,严禁转载或抄袭他人作品。

七、奖惩机制

1、奖项设置:个人奖: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30名。

2、奖励:证书、奖品、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3、惩处: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者,按照《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细则补充说明》扣当年度德育分1分;转载或抄袭他人作品,学院通报批评,取消当年度一切评优资格。

八、工作要求

1、各位同学需于2019年2月24日前将个人作品纸质版交至班级或团支部负责人,同时将电子版发至本班级或团支部负责人邮箱(word文档统一命名格式:年级+班级或团支部+姓名+题目)。

2、各班级或团支部负责人需于2019年2月26日前将本班级或团支部作品纸质版交至相应年级辅导员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相应年级辅导员邮箱(压缩包命名:班级或团支部+提交份数+未交学生姓名)。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留学生:谢老师  65906936  xielin@mail.shufe.edu.cn

研究生:沈老师  65908420  shen.fang@mail.shufe.edu.cn

2015级本科生:徐老师  65906786  xu.songwei@mail.shufe.edu.cn

2016级本科生:徐老师  65907096  xuyu@mail.shufe.edu.cn

2017级本科生:黄老师  65907606  hsy@mail.shufe.edu.cn

2018级本科生:王老师  65904792  wang.tianjie@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