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发情怀扬文商精神,传递正能铸匡时之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展“家人·家乡·家国”主题征文活动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增长学生知识见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商学院在2018年11月-12月开展了“家人·家乡·家国”主题征文活动。


主题征文活动做到了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征文涵盖商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三个层次;各党支部、团支部、发展对象党校学员、预备党员党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学员、团校学员、2018级本科生积极参与;作品主题包括乡俗、帮扶、爱心、公益、城市、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评委由组织员、校内专家、学院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参与。共收到商学院学生作品共412项,经过由10位老师组成的初评委员会评审,从中评选出199项作品进入复评环节,由4位专家组成的复评委员会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0项、二等奖作品28项和三等奖作品32项。


新时代青少年要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相融合,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也不忘仰望星空,勇于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时代重任,争当时代的弄潮儿,勇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在历史的发展轨迹上刻下自身个人的烙印。


一湾乡愁,乡思脉脉——家与乡的情怀勾连


征文活动中,团员们深寄情思,将自身对家乡的思念深深的寄于笔下,字里行间之间无不透露着个人深情。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团支部陈梓瑞同学在她的《我来自,我的家乡》作品中写道:“前两天去坐地铁的时候,在扶梯上看到了盐城的旅游宣传——‘大美湿地 生态盐城’”。不由得想起来去武汉读书的同学刚开学时给我们讲的笑话:“我的室友问我,你们盐城人是不是都家里养丹顶鹤啊”室友的话不经意的勾起她的情结,而这情结会在任意的一个时间点无声中萦绕在心灵,久久不能释怀。

2018级工商管理3班团支部罗成威同学在《那人那乡那国》作品写道:“上海秋天再美,也不及家乡的四飞落叶,稻花乡野。在这远离我所依恋故土的陌生城市,我能感受到人情的温暖以及城市的关怀,但终难免掺杂着陌生与不适,总有一种漂浮,难以落地。”他由上海的秋天联想到家乡的秋天,落叶须归根,游子须归家。正如郁达夫写道:“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个人对家乡的情感极为强烈,家乡作为一分情思,深深埋藏于我们的内心深处。


杨柳相依,以心相待——我与他人的关系


2018级本科生刘姝言同学,在她的《我,他,他们》作品中,对于个体之间应有的关系进行了论述,她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善良的,是友爱的。但是,社会是复杂的,很多事情并不能按照理想的方向发展,就像她在文中提到的一系列令人震撼的恶性事件,真的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为何,在某些人的眼中,他人的优秀是那么的刺眼,他人的生命又是那么低廉。难道说,这个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自私自利的,不顾及他人感受的炼狱了吗?然而,她指出,我们应当直面这惨淡的世界,无论世界如何待我,都将报之以温柔,在逆境中保持积极,始终牢记“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是的,我们是社会性的,因此,我们不可避免的会被这些污秽影响,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应该坚守那心中的一方净土,坚信只有我们主动去用温柔对待别人,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净化这缺乏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社会,才会有一天收获一个人们互相关爱的,美好的世界。

正因为人是社会的,所以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自处,学会协调,如此方能与人温暖,与己心安。这便是刘姝言同学想要告诉我们的,也是我们应当牢记于心的。


暖暖家风,伴我成长——家风对成长的影响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家风对我们有着深入骨髓的作用,良好的家风将成我们身上的闪光点伴随我们终生。在家人家乡家国活动中,对家风的描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8级本科生廖浚丞同学在他的作品《从最小国到千万家》作品中,在他幼时,父母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记用心陪伴孩子,用一滴滴的汗水、一点点的鼓励将父母之爱挥洒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在给予孩子最深刻的爱的同时,也带给了孩子坚韧与发自内心的乐观、自信。


同样的,2018级本科生刘雪莹同学在她的作品《家有军人》作品中描写了几个生活场面,将其作为军人的爷爷形象描绘地生动形象。每每遇到停电,爷爷总是会拿着工具箱为大家修电路,在大家心中爷爷仿佛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而这样乐于助人的品质也深深地影响了作者,将这样优秀的家风传承了下去;除此之外,爷爷身上坚毅诚信的品质也深深打动了作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同学对家风的描也十分动人,用生动形象的文字将家风对我们成长的影响叙写的淋漓尽致。


胸怀祖国,心系家乡——根植爱国主义情怀


悠悠五千年,深深爱国情。中华民族在源远流长的五千年中,形成了自己的坚不可摧的爱国意识,从以前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现在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位中华儿女熊熊燃烧的爱国心一直延续至今。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是胸怀祖国、心系家乡,把国家始终放心里,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2015级物流管理班文丽同学的《出国你还回来么》作品中,她始终坚持着出国就一定会回国的观点让人震撼,祖国予我沃土,我亦此生不负,这是她和祖国之间的约定,她的“愚忠”,是一种对自己心里面的信念和坚持,她的“不逃离”反映出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就是有着这么一些身在异国却始终胸怀祖国的爱国赤子们,他们学成归来后为国家出谋划策,积极建设祖国,把祖国始终放在心中的第一位,祖国才能富强。

而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的崔华雪同学的《异家一国》作品中,她从自己在国内的生活和在台湾的生活层面分别展开,从家乡菜到台湾精美的糕点,再到与张教授和孙老师的谈话中透射出一股爱国哲理,虽然大陆和台湾相隔两岸,但爱国情怀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分别,这是一种当代爱国主义新境界,短短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们,我们的家永远是中国,我们爱脚下的这片热土,爱的深沉。


image.png 


附录:商学院2018-2019学年“家人·家乡·家国”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公示

https://cob.sufe.edu.cn/UnderGraduate/Detail/13376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会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