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隆重举行

917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在国定路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校内另设9个直播分会场,同时典礼通过多个在线平台面向校内外同步直播。来自全世界和祖国各地的4000余名新生满怀憧憬,开启人生征程的新篇章。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六组组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副组长、重庆大学原副校长黄宗明,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晓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尔真,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1997届企业管理研究生、上海财经大学校董、江苏校友会副会长秦健聪,电影《1921》制片人、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任宁,东方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演、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王佳俊,校党政领导许涛、徐飞、陈宏、刘兰娟、方华、姚玲珍、朱鸣雄,校长助理李增泉,校党委常委刘庆生、周杰普,各院(部、所)、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典礼由常务副校长徐飞主持。



 

典礼开始前,随着悠扬的校歌,大屏幕上重现了2021级新生独立报到的场景,一个个温暖的笑容、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展现在师生们的面前。在校学生艺术团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挥舞着国旗、校旗,齐声合唱,开学典礼在激情昂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徐飞老师宣布开学典礼开始,全体师生起立,升国旗,行注目礼,奏国歌。



 

一部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史,是一座不断激励当今上财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历史宝藏。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亦是学校东迁上海一百周年。育衡宣讲志愿讲解员深情演绎《东迁沪江立黉府,百年商学述党情》,带领新生走入上海财经大学东迁百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办学路和与党同行、与国共进的奋斗史。情景讲述重温了一代代上财人百年来栉风沐雨,经世济民、匡时守正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懈追求,勉励师生自觉将自我融入实现祖国繁荣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校教书育人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法学院副教授曾坚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代表学校教师对新生表达了热忱的欢迎,青春的校园迎来了青春的新上财人,上财师生将携手开启上财新的旅程。曾坚老师用规划与管理、批判与创新、责任与担当三组关键词,亲切解读了新同学应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勉励同学们珍惜上财美好时光,怀经世济国志、握经济匡时才,成熟自信走向社会。

 

上海财经大学1997届校友、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校董、江苏校友会副会长秦健聪讲述了自己投身实体行业创立东南电梯,带领企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服务中国航天事业,服务国家民生工程,拼搏奉献、开拓进取的奋斗历程。青年人生逢伟大的时代,是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勉励学子们做人有诚信、做事有担当、学习有创新、心中有感恩,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投身祖国建设,励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睿作为学生代表发言。20217月面对家乡河南的暴雨灾情,李睿和同学们创新运用经管机等课程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互联网工具创建在线文档,迅速搜集整理群众求救信息,救命文档访问量高达250万次。她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应通过独立思考找寻兴趣、深耕领域,通过积极尝试和有益锤炼扩充知识储备、拓宽眼界和格局,博学担当,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青春力量。呼吁同学们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力争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学校的培养和期待。



 

随后,各院(所)领导老师上台为新生代表授戴校徽。全体新生传承了上财人共同的名字,面向校旗,庄严宣誓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名上财人的力量

 

校党委书记许涛以坚守理想 担当使命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第一课分为守理想,谱中国画卷”“立远志,逐青春梦想”“匡时局,续百年征程三个篇章。由党委书记许涛深情讲述理想信念是人生之、使命担当是圆梦之;以嘉宾讲述展现几代人接力守理想、担使命,谱写中国画卷;以上财师生代表讲演重现建党百年和学校东迁上海办学百年风华,宣告与党同心、经济匡时是上财人的初心使命。授课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许涛书记在第一课中寄语全体新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守理想与担使命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上财附属北郊高中的师生代表们也来到典礼现场,一同参与并聆听了许涛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学校深入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促进坚定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少年学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在全场师生们齐唱《在灿烂阳光下》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上财新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鲜红党旗下,在灿烂阳光下,守好百年母校的初心使命,当好祖国建设的先锋力量,放飞人生出彩的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