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CA 时代的企业转型 | 上财iMBA公开课

2017年第5课

百年logo.png

7月22日,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iFeel系列公开课“VUCA 时期的企业转型”在上财商学院博雅知识堂举办。课上,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铮教授通过时新案例,为同学们解读VUCA时期企业转型可能面临的困局、机会与挑战。交流互动环节,iMBA2015级校友、安德普翰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子羽作为嘉宾,与到场近40名同学分享了他的上财求学经验。


1.jpg


“我们处在VUCA时代:Volatile(易变)、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Ambiguous(模糊),面临着互联网原住民与新移民的冲突。”孙铮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VUCA时代的四大特性,并以“工业4.0”为切入点,对比互联网原住民和新移民。他表示,90后、机器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而60后、70后是互联网的新移民。互联网、科技进步、商业创新导致了互联网移民现象的发生,企业开始从工业1.0-3.0向工业4.0转型。

随后,孙铮教授根据麦肯锡的产业趋势报告,对华为的目前成就、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华为在行业内步入无人区,处于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过去都是在模仿别人,走到今天,必须自己来开路了。”他引用华为总裁任正非的演讲,总结华为现状,“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2.jpg


除去电子商务,15年后传统商业银行及其服务可能“消失”。面对“百业迷茫”的困境,实体经济转型求变才是生存之道。孙铮教授以酷特智能、海尔、自如、土豆视频、宜家为例,深度剖析新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化。“生产与组织四化改造、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制造智能化是海尔自我颠覆的五个嬗变过程。”


谈及财务未来,孙铮教授表示,“1996年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数据平台’、‘出货量’等分析指标将取代财务指标,财务信息将‘贬值’。面临多重数字化挑战,财务机器人争先恐后地诞生了。”课程在一首歌曲——汪峰的《存在》中结束,孙铮教授勉励同学们“存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存在。”


3.jpg


交流互动环节,iMBA2015级校友王子羽分享了自己就读上财期间的经验与感悟,他表示,“放弃周末时间来上财充电的同学们,一定对自己的需求了然于心。切记,平衡学习和工作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


最后,iMBA项目招生办李聪老师对iMBA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课程设置、项目特色、申请条件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


4.jpg


理论讲解加之大量实际案例,通过本次公开课,同学们对具有上财特色的案例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对iMBA项目的师资、优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表示期待加入iMBA项目的大家庭中去。


上财iMBA iFeel公开课精彩回顾:

第1课-如何优化你的财务决策

第2课-谈判与沟通的技巧

第3课-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价值

第4课-深度剖析美国股市现状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7第三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9月10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