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猎俱乐部”2017系列五 | MBA的探索之旅,浦发硅谷银行走访记

百年logo.png

7月26日,飞马猎俱乐部参访位于上海杨浦区宝地广场的浦发硅谷银行,并邀请到浦发硅谷银行人力资源总经理杨鲜红(Sharon Yang)女士为大家带来两个主题分享:“科技银行,改变金融生态”以及“职业规划,遇见最好的自己”。飞马猎俱乐部负责人Vicky杨瑞蓂 、上财MBA、iMBA、EMBA校友一行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

飞马猎俱乐部

首先,飞马猎俱乐部负责人Vicky杨瑞蓂介绍了俱乐部的愿景和历次活动。我们的校友不仅在行业中是领军人物,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更为难得的是时刻支持学校,和上财iMBA一同为在校学生和历届校友打造商学院最优的职业发展平台。

接着,Vicky热情地请出了今天的特邀嘉宾:浦发硅谷银行人力资源总经理杨鲜红(Sharon Yang)女士。


杨鲜红_副本.jpg

 

杨鲜红女士目前担任浦发硅谷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一职。在其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杨鲜红女士于跨行业跨地区担任过不同的人力资源职务。在中国,她在银行、地产咨询、可再生能源等多个行业的企业中担任过人力资源最高负责人。杨女士也曾经长驻香港为一家国际工程制造公司服务,任全球人力资源业务伙伴。在职业生涯早期,杨女士曾在上海某国资集团公司任不同管理职务直至1997年赴新加坡工作。


杨鲜红女士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人力资源战略理学硕士(MSc)及澳洲西悉尼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MBA)。她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是智领荟(VHR)的创始成员、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的客座顾问,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首届职业导师。其多篇文章曾在国内及香港的人力资源专业杂志及书刊上发表。


13副本.jpg


2

主题一:“科技银行,改变金融生态”

什么是科技银行,和传统银行有什么区别?浦发硅谷银行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银行?科技银行如何改变金融生态?

在美国,硅谷银行的客户包括Cisco,Facebook,Twitter,Uber,Airbnb等,为这些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早期的资金并一直维持良好、双赢的长期合作。浦发硅谷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同样聚焦在高科技、云、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清洁能源这4个方面,模式和传统的银行不同,但也是典型的商业银行。值得一提的是硅谷银行给创业企业债权的风险特别高,但坏账率一直控制在1%以下。抽丝剥茧,专业化团队、开发风险模型和与创投联动是主要的原因。Sharon向在座各位同学展示了硅谷银行获得的荣誉和排名,大家都能感受到她以自己工作的银行为骄傲。


7_2.jpg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向Sharon提问:创业创新企业在初期急需资金,当时选择了浦发硅谷银行(简写:SSVB),当它快递成长后,可以选择合作的银行变多,是否就有可能脱离?

Sharon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向同学们分享SSVB的business relation driven,她认为有很重要的一点是value driven,打造的是win-win的金融生态圈。不可否认,SSVB服务过的天使轮、A轮和B轮的企业,在C轮或D轮可能因为资金量过大无法继续,但这些企业也并不会终止合作,因为SSVB对于投资者和金融行业了解深入,甚至企业会寻求SSVB的推荐。不管国内国外,商业中的合作关系永远是专业,可靠和双赢。


11_2.jpg


3

主题二:职业规划,遇见最好的自己

首先,Sharon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二十多年职业生涯遇见的真实事例向在座各位引出了职业锚和MBTI对个人职业选择和企业判断标准的作用。



2_2.jpg



8_副本.jpg


这是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崛起和深化,对于行业的影响显而易见。从2001至2016年这15年的行业变化趋势,不难看出,2016年market cap排名前五的都是TMT行业,Apple,Alphabet,Microsoft,Amazon,Facebook占据前五。“巨无霸”队形的变迁说明了时代的变迁。行业的变化影响着职业的变化,很多传统的职业将消亡,很多新兴的职业已诞生。

没有最好的职业,只有时代的职业。在AI和互联网快速迭代的今天,怎样的能力才能让大家保持个人的竞争力。从企业的角度,怎样的人才才是企业偏爱的?


4_2.jpg


接着Sharon 为大家展示了未来工作中重要的10项技能:

1. Sense-making

2. Social intelligence

3. Novel & adaptive thinking

4. Trans-disciplinarity

5. Cross-cultural competency

6. Computational thinking

7. New-media literacy

8. Design mindset

9. Cognitive load management

10. Virtual collaboration


对于在座的MBA同学们,很多正是年轻的团队领导,大家也纷纷向资深人力资源总经理Sharon请教关于企业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

Sharon从短期激励,比如薪资、奖金、福利,谈到长期激励,包括领导力(leadership),成长机会,激励因素(motivation factor)等,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想。

从浦发硅谷银行成立至今的5年中,因为和传统银行不同,无法直接找到匹配的人才,每一位进入浦发硅谷银行的同事都至少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真正开始认知企业的文化和模式。Sharon谈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励中的成就感,她认为在此工作的每一位同仁都因此而留下,认可自己工作的价值。

一个优秀的组织就像是一个交响乐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一起演奏最美最和谐的乐章。

如果你要走的快,你就一个人走;如果你要走的远,你需要和团队一起走。



0726浦发合照_副本.jpg


今天的参访活动,为大家揭开了浦发硅谷银行的第一层面纱,将所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是MBA学习的最终目的,MBA的探索之旅还将进行,我们将迎来更多校友和各方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和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活动。



4

校友参访感想

无抵押贷款银行:科创企业的最爱

7月26日下午我们有幸走访总部设立于中国上海杨浦区的浦发硅谷银行,该行是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有限公司各占50%股权于2012年建立的合资银行,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银行,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资银行。

通过介绍,了解到该行最大的特点是针对国内的科技创新企业贷款难的现状,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无抵(质)押的债务融资,这也是与国内商业银行的最大差别。该行的目标是向科创企业的提供全新的银行体验。贷款融资的客户行业包括:硬件、软件、互联网、移动、消费科技品、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创新企业。短短的2个小时,让我们满载而归。

——1998级iMBA校友 钱晨

北京市世纪(上海)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浦发硅谷银行参访过程中,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银行业的创新服务精神,早期开始去寻找,定位,服务于创业企业。硅谷银行系统化地实践客户关系管理的灵魂,助人于雪中送炭。同时深刻体会到上财老师细致用心的对接,安排了很多有新意和对于创业者非常有价值的活动和机构访谈,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感受到学校对创业者极大支持,更感受到老师、同学及校友的积极帮助。 

——2017级MBA 冯书芹

松鼠兜兜水果平台 创业中



将所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是MBA学习的最终目的,MBA的探索之旅还将进行,我们将迎来更多不同的校友和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和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活动。



QQ图片20170512103018_副本.jpg


飞马猎俱乐部是由上财iMBA项目及其学员、资深猎头和各大公司HRD联合创立,每月都将举行不同主题的活动,旨在通过猎头服务、职业发展、心理辅导、现场招聘、职业规划讲座以及各种企业家分享等,为财大学子提供更精准的职位推荐,更专业的职业发展平台以及更正能量的职场心理辅导。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7第三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9月10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