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世界疫情,新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MBA精英的职场新规划

2020年,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最严重危机。近阶段,随着疫情在欧美的加剧,无论是大型跨国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受到严重冲击。疫情所带来的全球范围的冲击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企业精英有哪些影响?5月17日,上财iMBA项目管理前沿系列讲座越洋连线在美国的苑广宁博士,以《世界疫情,新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MBA精英的职场新规划》为主题,通过回顾全球化的发展,观察世界疫情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为大家解读新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以及MBA精英在商业环境中的应对策略。


0.jpg

苑广宁 博士

 

观全球化发展,看世界经济未来


苑广宁博士从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的利弊、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以及新冠疫情之后中国的新常态等内容展开介绍,提出疫情之后中国职场的新常态与MBA精英的应对策略。他表示,全球化是人类社会经过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作用,成为一个整体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几千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是真正开始大规模由贸易与经济驱动,是在1492年,美洲被发现。苑博士通过人类活动与经济发展将全球化的过程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492-1945年,海洋时代开阔疆界,工业革命增加生产、重商,资本主义兴起。欧洲强国以国力打破壁垒,以殖民夺取自然资源,拓展产品市场。

第二阶段,1945-1978-2001年,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工业分工降低成本,信息技术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跨国公司大量进行海外投资,推动市场发展,资源成本降低,主导生产全球化。

第三阶段,2001-2020年,移动通讯发行,信息沟通成及时化,推动了世界各地更多的合作机会,产生更激烈的竞争。地球变成了一个平坦的竞争场地,计算机、光缆、数据化、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地球迅速缩小。

第四阶段,2020年以后,科技将使地球变为超微型,形成全球的供应链、生产与贸易。

在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由高到低再恢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国自改革开放开始追赶全球化,并在加入WTO组织后,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GDP实现428倍的高速增长。


2.jpg

 

随后,苑博士介绍了全球化的规则与利弊,全球化存在着无边界、最佳实践与赢者通吃等基本游戏规则。全球化的发展使货畅其流,国无邦界;各国各尽其力,共享成果;但在优胜劣败的市场环境下,出现了开发竞争。但是由于国力不同,全球化存在不同的利弊。全球化使世界更加繁荣,科技进步,生活舒适的同时,也让全球经济出现两极化现象,贫富悬殊,穷者无立锥之地,力争上游艰难。所以民粹化现象开始露头,反建制、民族主义事件频发。


疫情之后,中国的新常态


在全球化趋势下,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如经济规模、生产和市场巨大;我国是世界工厂,产业链体系大且广;基建完整,并且资源有效;具有优质劳工,且成本较低,积极性高;各级政府行政效率高;具有广大市场,中产阶级正在兴起。


0 (2).jpg


但我们必须注意,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引发了出超引动去中国化,使反全球化与中美冲突展开。应对未知病毒,各国的自我隔离与锁国对世界经济与全球化造成的影响巨大。疫情后,新常态将结束我们熟悉的世界,使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变得更加分裂。同时,中国将拥有更大影响力。疫情惊醒全世界感受中国影响力和影响范围,将会使许多已存在的矛盾更明显和尖锐化,加速了中美冲突并将世界经济平衡由西方转移至东方,催化未来欧盟及一些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关系更难以预测。苑博士指出,此次疫情将结束我们熟悉的全球化时代,在疫情过后的初期将形成比较少开放、少繁荣和少自由流通的世界。并表示,生活与工作将面临新常态,各国充足供应链,为降低风险将不再集中;为求平稳,各国也将不再追求效率与利润。将开始禁足和锁国,画地为牢,加大各国之间的距离。但疫情后,有些距离也会消失,无接触经济兴起,交通、能耗、工作时间、地点与组织将改变经济结构和市场需求,不同消费者心态和行为将改变供应链和影响市场的推动力,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快速缩短新科技的适应期,就能生存下来。


3.jpg


疫情爆发后,五大新常态正在中国加速发展,并对中国商业环境产生影响:

一、疫情加速改变了中国和全球的关系,将出现依赖性消长和脱中趋势;中国产业的供应链将重组,本土化与区域化趋势明显。

二、中国将加强自我循环能力,科技研发自主性增强,民企参与度加大,重组并优化供应链;每个人均应参与到中国自我循环体系中,扩大内销,政府已启动四十亿新基建来扭转疫情经济危机,达到全面产业升级。

三、疫情增加了企业竞争强度,各企业应动作灵活以赢得市场主要份额;企业改制,组织变动,人事布局,成本调整均是企业应对疫情危机的重要举措。

四、在疫情中,中国的消费行为日趋成熟并形成消费新常态,消费力高速增长,年轻一代更精明、节省,消费更注重质量与健康;企业应调整市场与销售战略、产品与定价战略调整、增强广告推广针对性。

五、数字化将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工具,其决定了企业技术先进性与灵活性,企业应注重进行数字化战略转型。

 

疫情下企业的数字化战略转型


4.jpg 

 

此次疫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每个人重新思考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此次直播邀请到特别嘉宾Michael Yuann,硅谷数字化创新者,就“Globalization's Post-Covid Impact on China”展开介绍。

Michael Yuann获得耶鲁大学艺术和计算机科学的双学位,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鲁分校,获得国际管理和创业MBA学位。12岁时创建并运营了一个电子邮件娱乐和硬件销售中心——阿波罗BBS。之后创建多个计算机或游戏公司并进行运营管理,是计算机行业与游戏行业的先驱者之一。

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对数字时代商业的重新想象,即对人力资源、生产流程和技术等角度改变经营业绩的根本性反思。现在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此次工业革命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技术驱动,旨在让企业变得更聪明、更有效率,大幅提高生活质量。企业应重新思考如何利用人、过程和技术以生存和蓬勃发展,还要考虑客户的期待以及其便捷和个性化的体验。拥抱变化并能够迅速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利用这场疫情迅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即为未来的商业领袖。


5.jpg


针对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Michael Yuann提出五步走战略:

第一,Alignment。Michael Yuann以圣胡安大学2018年用于数字化转型的数据表示,数字化转换失败的重要原因是太过分散与重复。企业应评估现状,设想未来,并致力于变革。

第二,Agility。敏捷管理是一个起源于软件开发的概念,需要使其更加高效和轻量化,管理和持续改进是根本。

第三,Application。近年来科技市场呈爆炸式增长,在现有的技术中很容易感到不知所措和迷失,企业应以客户旅程为中心,为技术实施提供信息。

第四,Analytics。建立技术栈,利用现代智能技术,可以利用关键词进行精准定位,从而分析数据提供个性化的反馈,提高业绩。所以企业应学会使用数据来了解客户,并为更明智的决策提供信息。

第五,Autonomy。科技不仅帮助我们实现手工流程自动化,让工作更有效率,它还提供了能够做出更明智决策的工具。应用技术已获得新的效率,并掌握相关技能。

Michael Yuann建议每个人都花一些时间做一个自我评估,来判断自己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每一步有多强烈的感觉。最后,Michael Yuann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以及深入理解“scrum”和“sprint”的意义与大家进行了互动。

 

MBA精英的职场新规划

 

6.jpg

 

疫情后,职场也将发生改变,部分岗位将大大减少,重复性工作减少。随着数字化技术和在线渠道的不断发展,掌握数字化专长、精通数据分析等技能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技术发展将催生新工作,新时代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将会促进工作模式的创新;多数工作性质或将改变,半自动化工作将更加普遍。自动化将处理大多数重复性工作,以便工人将节省的时间勇于管理和排除自动化系故障。

苑博士建议现阶段,职场人员首先应了解变化,了解所在行业、竞争者、供应链等大气候与公司情况、自身处境等小环境发生的变化,然后根据实际评审选项,并进行计划与操作。疫情之后,要摆正好心态,有效率,有韧性;公司事务决定可能较多审核;公司控制成本,可能减薪裁员;加强灵活性与外界联系,强化人脉。MBA精英们要充满热情,了解自己的强项,帮助公司发展盈利模式。

"Time  flies. But You Are the Pilot."苑博士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表达了自己对于同学们在疫情中抓住机会、达到自我发展的殷切希望。


1.jpg


最后的互动环节,主持人邀请两位嘉宾解答了关于未来美国的对外贸易趋势与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建议等问题,令参会者获益匪浅。新冠疫情给人类发展提出更多挑战,各国在推动全球治理创新方面都面临更加紧迫的任务。各企业发展应抓住机会,及时进行数字化战略转型,紧跟时代的科技发展与需求,才能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突出重围,实现蜕变。至此,本期上财iMBA项目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管理前沿讲座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管理的复合型商业领袖为目标,结合了中方上海财经大学的财经特色和美方韦伯斯特大学的国际化,项目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终身教育理念,定期邀请中外名师、行业领袖、管理创新者分享管理前沿思想和实践。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4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