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走进商汤科技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行动学习企业参访第三期走进了全区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企业商汤科技。首先,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刘志毅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商汤的使命与愿景——坚持原创,让 AI 引领人类进步。面向全球,商汤科技坚持原创,致力于让 AI 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公司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着手于通用软件研发及产业化,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商汤具有深厚的科研实力,在创建的短短十几年中,其论文 CVPR+ICCV+ECCV论文数量400多篇,拥有超过6000项原创AI专利资产。公司不局限于对技术的极致追求,也着力关注于现实世界的应用,通过应用和算法定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

业界最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项目一期投资56亿,算力计划在3700PFlops,可同时接入850万路视频,同时满足四个超2000万人口的超大规模城市,具象地说1天可处理时长相当于23600年的视频。拥有工业级的模型生产算法仓,支持如行人检测,共享单车检测,道路消防栓检测等,在基础设施领域内有广泛的应用,助力城市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公司的AI技术在科技文化旅游行业也有基础建设,如北京故宫,通过AI 技术的应用,加强新时代文化与科技的深入融合,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定制打造了“虚拟展区”等。

商汤通过数据协同,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建设,在产业智能化中践行善治、惠民、兴业三大使命。

 

数字经济学视角的人工智能发展



在当今的”双循环”经济形势下,发力“新基建”,加快城市群建设与推动数字化转型与治理是关键。身处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能感受到,在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的推动下,企业固有的形态和地位都有可能被打破,但财富仍然可能向技术和资本的拥有者集中。在此次数字科技革命中,中国有希望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需要应对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中可能的冲突。

数字化所产生的大数据资源,让数字经济得以大力发展。商汤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业务涵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轨道交通、AI+遥感,教育,广告,商业、工业、智能身份认证,视屏与平台,以及智慧健康等多个行业。

数字经济也带来了一些疑问,数字经济革命本身是一种破坏式的创新,有创新也有破坏,这两方面的相互抵消可能会消减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的贡献,比如,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传统零售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市值扩大的过程,也是传统零售市值增长停滞甚至萎缩的过程,滴滴出行新的出行体验,可能会减少消费者对购车的需求。目前数字经济效率提升带来的好处,更受惠于资本和少数人,“数字鸿沟”效应凸显,从数字经济的应用到总体生产率的提升,或许还有一些时滞。

 

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生态

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新基建与科技创新治理渗透到四个层面,第一层核心层,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提供基础设施,如5G基站建设,IDC数据中心。第二层基础层,智能化软硬件基础,可以对现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如工业化互联网。第三层配套层,新能源、新材料配套应用设施,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第四层完善层,多为补短板基建,如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等。



AI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关于伦理和安全领域的新挑战和风险,AI行业历史上的各大事件,推动了AI 伦理与安全与政策逐渐结合。商汤也深度分析,通过洞察行业组织风险与实践、外部伦理风险与实践、和监管要求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理解,研究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推动所有产品线从算法、数据和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伦理审核,从而进一步提供可信的、更好的人工智能。

商汤作为AI可信赖(安全与伦理)国家标准组的副组长单位,参与相关标准工作的制定,为集团推进标准合规与风险控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并积极与多方合作推动AI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AI人工智能产品沉浸式体验

随后,我们来到了产品展示区,沉浸式体验了商汤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产品。

城市总算力清晰的显示在大屏幕上,通过自由切换城市,可以查看实时算力相关的数据情况。

上帝之眼,通过智能遥感技术,可以了解各区域如水力提取等数据,以及未来的变化预测。

智慧城市,通过城市级开放视觉平台,我们能观测到如火警检测,智能单车摆放预警,从而能连线到片区对应人员,高效处理应急事项。



医疗影像识别技术,能够协助医生更加精准筛查诊断,更能带来效率的提升。

智慧交通,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商汤推出了“SenseMeteor睿知智慧轨交平台”,可实现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脸码互通过闸,即乘客可以选择刷脸或二维码任何一种方式进出站。该产品以商汤原创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针对轨道交通场景进行了特殊优化,保障了高精度,在百万人脸库规模下,误识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博物馆AI防疫系统”,该系统基于商汤科技模块化的AI赋能产品——星云智能测温筛查系统,可通过AI算法将非接触式测温精准集中到额头部位,实现高精度的体温检测筛查。



另外,我们也体验了人工智能驾驶技术,以及与AI互动娱乐版块等。

 

尾声



从全球视野下,我们了解了人工智能在技术上的发展,在各领域内的践行应用,也结合了国家宏观经济背景下双循环的发展的需求,我们深刻地感受到AI智能在我们身边,也期望可信的、更好的AI智能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进一步的效率提升。

在数智时代,学院和项目积极探索学科与实践的结合与创新,带给MBA学生符合时代的课程体验,上财商学院致力于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上财iMBA项目秉承“知行合一、感恩社会”的教育理念,用行动学习探索新知是行动学习俱乐部的初心,通过走入更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学习、交流和合作。






行动学习分享





 董欣怡(2020上财iMBA):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这样的场景。当你走进银行,有智能客服为你服务;当你去博物馆、艺术馆参观,有人机互动体验使你对展品有更深的了解;人脸识别已经无处不在;无人驾驶汽车让你觉得开车就像打游戏。而这些智能便捷的科技背后的神秘力量就是AI人工智能技术。

最近我们有幸参观了AI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一起深度的体验了一把科技的神奇力量。商汤科技的刘志毅主任给我献上了精彩的介绍,其实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短短7年已经跃升为世界人工智能行业的龙头。是什么能够使这一企业能做出这样的成绩呢?商汤“坚持原创”这一企业愿景是指导它成功的基石。在代表中国未来的前二十名独角兽排名里,商汤是唯一一家以科技创新、技术突破为重心的2B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企业只有练好内功,才有足够的竞争力。同时企业还要认清自己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这个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就像商汤的刘主任所说,虽然商汤企业的logo没有出现在任何商品上,但是他们一直在后台用自己的技术赋能其他行业,默默的支持企业的进步,甚至社会的进步。

同时商汤提出的AI伦理与安全政策,也是商汤能够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关键点。由于AI技术的特殊性,数字治理,隐私保护,行业规范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商汤科技深入了解不同地区和国家的社会文化,制定专门的伦理安全政策,通过伦理与治理委员会来对公司产品从算法,数据以及社会影响三方面进行监管,保证伦理审核机制的全覆盖,真正使伦理和数据治理落地。

先如今AI已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娱乐到游戏,从医疗到金融,人们生活已经离不开AI。相信商汤科技可以坚持企业初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朱晓敏(2020上财iMBA):

来到国内顶尖的AI公司学习参观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那就让商汤科技来告诉你。

在这个炎炎夏日,有幸能和上财iMBA师生共同来到SenseTime这家公司,在AI体验馆酷炫DEMO展示中心真正体验了一把黑科技,瞬间感觉了一把酷炫和凉爽。商汤将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医疗影像识别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娱乐、医疗和零售等行业中实现了充分应用,让博物馆的游览不再枯燥,让购物变得更加简单,让课堂教育更加科学,让无人驾驶技术更值得信任,也为智慧园区的运营凭添更多保障。

当然,在商汤最大的感受是羊文化,非同一般的羊,它坚持原创技术,重新定义行业游戏规则,才铸就了今日行业地位。商汤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这一点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本期行动学习工作小组

组织:殷晓彦(组长);摄像:朱闻鼎;报道: 夏晓芬 

支持:上财商学院iMBA项目 商汤科技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6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