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 | 固本培元,与时俱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固本培元,与时俱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上海财经大学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iMBA)的教学实践与成果

华晴芳 刘倩


一、iMBA项目的合作基础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是一所美国私有、非营利性大学,创办于1915年,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和极高的办学水平。校本部设在美国圣路易斯市,立足美国并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超过100个教学点或校区。学校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学习体验,力求将学生培养为拥有卓越品质的国际公民。


上海财经大学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以下简称“上财iMBA项目”),是国内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MBA学位教育项目之一,1996年即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以上海财经大学这所百年财经名校为依托,整合中、美知名商学院的优势资源,汲取全球最先进的美式商科教学精髓,引领学生尽揽商学之胜。


二、iMBA项目的人才培养目标

作为国内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项目之一,上财iMBA项目招生数量从原来相对较小逐步上升到满额规模。项目开办至今,共计招收近3000名学员,生源主要来源及服务于众多全球化企业如复星集团、施耐德电气集团、ABB、罗氏制药、赛默飞世尔科技等,78%以上为中高层管理岗位。随着生源结构的多元化,近五年来,上财iMBA项目不断强化培养理念,突出核心特色,在培养模式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不断提出新方案,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社会担当”的人才培养理念,即培养具有全球视野(Sight)、求真务实(Truth)、知行合一(Action)、社会担当(Responsibility)的国际复合型商科人才。同时,中外合作办学的多元化的海外交换项目,帮助学员开拓思维和视野,真正实现“学在国际,乐在国际,收获在国际”的目标。


三、iMBA项目的教学培养模式

上财iMBA项目在培养学生在个人成长的同时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民族复兴践行使命担当。“培养理念”这一关键词背后是一个系统的学习图谱,对应不同的课程体系以及功能模块的学习。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建立以“三教学”、“三课堂”结合的立体培养模式,既保证扎实的教学质量,又引领高等商科教学潮流。


四、iMBA项目的教学实践

上财iMBA项目以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改进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促进项目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1. 固本培元,与时俱进,夯实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和要求,iMBA项目除了建立了一整套健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一支精通业务、富有活力的中、外籍教育管理人才队伍之外,更重要的是项目师资逐年储备,大力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共同探索、相互赋能”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外教师资队伍。因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师配比原则,项目组定期举办中外师资遴选和交流会,在提升学院自有师资比例的同时,引进更多优质师资,加强推进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梯队的建设。


新文科,新商科的课程创新,工商管理学科在教学实践中容易出现两种困境:一是外教不了解中国情况,案例教学也会产生水土不服。二是比较偏重理论,容易与现实商业世界有所脱节。经过多年调研与磨合,在传统以教师为主的课堂教学基础上,不断创新,基本每门课程由中西结合(中教+外教)、学术结合实践(教授+业界嘉宾)作为切入点 ,提升教学课堂效果,特别是通过学习企业家管理经验、企业战略、企业运营、市场策略、行业研究和最新案例分析等,促进了MBA学习的实践应用,不断提升和改善现有课程的国际性和融合性。


2.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国际化人才实践计划

为拓展学员国际视野,提升学员跨国竞争力,上财iMBA项目通过业界导师商业实践项目(简称iProject项目),旨在将专业学位教育与职业发展、实践研究紧密结合,在全球视野框架下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指导与帮助。例如,自2017年起与复星集团开展紧密合作,从职业发展指导到商业实践课题研究,从国内品牌营销到出海东南亚计划,复星高管们一届届带领iMBA学员深入企业运营。另外,施耐德电气集团的导师们也多年引领iMBA学员了解数字化在本土制造业的落地、碳中和对企业的赋能,如何将本土企业的目标与国家政策、全球远景结合起来,在实践课题中开展“真研究”,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实现价值、知识、能力的融会贯通。


五、iMBA项目教学实践成果

1. 项目人才培养成果

上财iMBA项目是目前在上海地区乃至全国中外合作MBA项目中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最高的项目之一。人才成果体现为:第一,项目生源稳定、生源质量较高。录取学生平均年龄35岁,拥有平均12年以上工作经验,多数为跨国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和管理经验。第二、毕业生表现优异、在读学生及校友对项目认同度高。根据2021届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经统计,有48%的毕业生在就读期间(入学至毕业)薪资水平有较大增幅,平均增长41%, 47%的毕业生在此期间升职、跳槽或自主创业。在读学生中不乏具有社会担当的优秀青年代表,例如2020级在读学员杨溢东因舍己为人挽救市民生命,被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荣誉称号。校友中也涌现了众多优秀企业家,1996级校友华钦科技(Nasdaq: CLPS)董事长、总裁杨晓峰,在IT行业有20多年的高级管理层和企业运营经验,他创始的华钦科技在全球拥有18个分支机构,服务网络扩展至全球金融行业,于2018年5月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上市,并于当年11月升板至纳斯达克全球市场;1998级校友曾任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关达昌被评为2011年年度首届“沪上十大金融行业领袖”;2006级校友江苏特思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勇,带领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登录国内三板市场。立足上海,根植中国,项目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商业精英。


2. 教学建设成果与社会影响力

上财iMBA项目通过引进专业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思想、方法和资源,围绕着商科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师资建设、产学融合等不同方面,开展了长期有效的建设工作,主要的标志性成果有:1)2001年,上财iMBA项目曾获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成果二等奖”及“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获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上财iMBA项目作为商学院三大MBA项目之一,亦在获奖成果之列。3)2016年,上财iMBA项目获得“第二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评选”表扬和认可,是目前中国和上海地区中外合作MBA项目中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最高的项目之一。每年度,学院紧跟商业经济与社会热点,举办主题论坛,从全球视角看中国优势与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提供中国思路。基于商科,长于财经,上财iMBA项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输出智力成果。


六、结语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下一阶段奋斗目标,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需要从世界汲取发展的动力,中国的发展也将更好地惠及世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质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上海财经大学刘元春校长在谈到面向未来的财经人才培养表示,财经类专业的发展,离不开时代背景。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社会的到来直接导致经济形态发生变化。社会经济形态中的各种要素比例开始发生变化。社会对未来财经人才的要求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面向未来,教育的重要任务在于培养学生知识创新的能力,这就必须教会学生把握知识演变的基础过程。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上海财经大学贯彻“Global SUFE”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从表面上看是引进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建立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共同办学,提升本土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发展培养跨文化管理人才,从更广泛的层面上,商学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都可以对学校的国际化建设,人才培养建设,社会服务功能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



640_副本.jpg


《中外合作办学》 (季刊,前身为《中外合作大学》) 创刊于2018年,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管,自2020年起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处 (东北财经大学跨境教育研究中心) 主办,是中外合作办学行业的内部交流刊物,旨在全面总结各类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凝聚智慧,增进交流和互学互鉴,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