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中的跨文化管理”——2017中美MBA联合课堂顺利开展

5月17日,中美MBA“国际商务中的跨文化管理”主题交流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369校区顺利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由上财商学院MBA国际交流与合作总监陈晰老师主持,采用联合课堂的方式,将来自霍华德大学MBA访学团及上财商学院MBA、iMBA项目的12名同学置于跨文化学习和分享的体验中。活动伊始,陈晰老师对到访的美方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上财商学院与霍华德大学的深厚合作渊源。


2.jpg


1.jpg


美国霍华德大学Anita M. Schmied教授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上财商学院,并简要介绍了此次联合课堂的主题,表示将围绕“Challenges of Cultural Dynamic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国际商务中文化差异所带来的挑战)”来展开学习和讨论。


3.jpg


上财-韦伯斯特国际MBA项目美方主任Richard Foristel教授受邀作本次联合课堂的授课嘉宾。他以调查数据开头,详细分析了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三个著名国际运动品牌在全球和中国的市场表现。“对比耐克和安德玛在全球的收入和中国的收入,可以看出耐克在全球和中国都占绝对优势,而安德玛的市场份额非常小;对比耐克和阿迪达斯,可以发现两者的受欢迎程度相差不大,而同为美国品牌的安德玛远远落后。”


4.jpg


随后,Richard Foristel教授就这些现象引出了两个问题,即“这些品牌各自有什么样的品牌战略?”、“当地文化的变化如何影响品牌发展?”他以阿迪达斯、耐克、安德玛三个运动品牌宣传片为素材,展示了这三个品牌的不同营销策略,并着重分析了文化因素的影响。“将某种文化曝光在六维模型镜头下,就可以深度挖掘其中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驱动因素。” Richard Foristel教授称。

 

5.jpg


互动环节,12名同学分成三组,每一组均由中美双方学生组成,分别就“中国运动训练的前景”、“耐克和安德玛在时尚运动装备方面的现状和提升”、“李宁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策略”问题展开讨论。活跃的课堂氛围和跨文化的沟通使得同学们纷纷打开思路,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疑问。“在我看来,李宁就像一种踏步鞋,受众大多是年轻群体。这类品牌可以通过开发年轻人购买产品送长辈这一间接购买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Christina Jones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对此,Richard Foristel教授表示赞同,“从商业角度来看,与年轻人合作的群体是很关键的购买力。”


6.jpg


活动结束后,陈晰老师带领师生们参观校园,并合影留念。期间,两校学生就各自传统文化、兴趣爱好进行讨论交流,纷纷表示两国不同文化和思维的碰撞擦出了灵感与创意的火花。最后,霍华德大学师生通过视频传达了对上财百年校庆的祝福。


IMG_926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