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实践丨上财EMBA走进宝钢股份,探寻VUCA时代下的企业创新与发展

火狐截图_2023-10-11T02-49-10.752Z.png火狐截图_2023-10-11T02-49-39.763Z.png火狐截图_2023-10-11T02-50-34.683Z.png


学生参访感受


2022级EMBA-2班 金嘉琪




从小就听说宝钢,这一次终于有机会亲眼来看看“钢铁是如何炼成的”了。我们跟随工作人员了解了整个宝钢的建成历史,重点参观了2050热轧生产线,随后又听了胡静老师关于《VUCA时代下企业如何转型》的分享,深入了解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见证了新时代“互联网+”赋能下的国企创新活力,也看到了一个超乎想象的中国宝武。


大国重器,锐意创新,此次有幸深入接触中国宝武,改变了我对钢铁企业“冰冷生硬”的刻板印象,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家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在不断反思不断进步,并且充满温度的。

2022级EMBA-3班 杨帆




上海宝钢热轧厂是一家现代化的工厂,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参观中,我看到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设备和流程。例如,宝钢使用了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来处理热轧钢板;宝钢还使用了智能传感器和数据分析来监控和优化生产过程。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生产过程更加高效、可靠。整个生产线基本实现了无人化。参访上海宝钢热轧厂让我深刻认识到创新在现代工业中的重要性。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流程,企业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且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通过这次参观,我有幸深入了解了现代工业的运作方式,并对企业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感谢MBA中心和刘志阳教授的悉心筹备,期待今后还能有更多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2022级EMBA-3班 曾瑞香




如果不是刘志阳教授的《创新创业管理》课,带我们走进老牌企业宝钢集团,那么无论在课堂上学习多少理论创新知识,讨论多少商业模式创新,我都想像不出一个老牌行业,怎么与时俱进居安思危地去做创新。


但《创新创业管理》的移动课堂带我们参访宝钢后,不仅近距离让我感受到了热轧车间1370度的温度,近距离感受到那要热化一切的饱含创新技术的火红钢板的呼啸游走,更让我震惊于这个老牌企业不断百炼成钢似地变革,以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数智化管理进程。


关于商学实践


商学实践是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将系统的商学理论学习、业界嘉宾的实践分享及企业的实地观察充分融合的实景教学模式,通过深入实地的参访学习,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界定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实现全面的“知识+实践”的双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