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招办访谈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回归教育本质,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是中国最早的商学院之一,也是中国首批开办MBA和EMBA项目的院校。依托于百年学府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商学院目前已培养MBA校友1万多人,大量毕业生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为推进国家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坚持讲好中国故事,获得了国际教育同行的认可,国际排名稳步提升。


近日,腾讯商学院特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做客《招办访谈》。访谈中,陈主任围绕项目特色、项目优势、项目培养方向、招生政策等方面,为考生做了详细介绍与解答。



640.pn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 陈志俊





聚焦三个问题,重塑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随着新技术和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正在被重构,在此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发展,陈主任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他指出,未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会不断调整更新,来应对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第一是国家大环境和需求上的改变。比如要面对老龄化的提升、少子化的出现和城镇化的发展,导致的未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的改变。


第二是新技术和新应用场景的改变。比如ChatGPT、AIGC等新技术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去,也会对人力资源领域产生很多冲击。


第三是对整个人力资源内生性的改变。比如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组织更关心如何提高组织人效,这就要求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要随之做出相应的调整。像很多公司把技术应用到人力资源全流程中,招聘机器人、零工经济、弹性用工等对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都会产生冲击,同时也会带来机遇,开拓出新的发展场景和方向。




扎根文化土壤,形成鲜明的财经特色




面对外部的新趋势新变化,学院始终秉承百年学府的办学理念,立足于“财”“经”两个特色。在“财”方面,学院希望学生拥有宏大视野、关心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品质与眼界,厚德博学,经济匡实。在“经”方面,学院希望学生拥有把握中国经济未来和发展命脉的能力,在学校的引导和帮助下,勇立时代潮头,抓住自己的发展机会。


陈主任认为,攻读MBA和EMBA项目就是一个既能了解中国又能把握自己未来的重要手段。


回归教育本质,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在办学理念方面,学院通过不断探索,回归教育本质,做出了以下几方面的优化调整,以保证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能够站在时代前沿:


1.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就是很多时候要把知识复刻到学习者内心或者头脑当中,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非常好的师资。为此,学院引进了大量拥有国际化视野、年轻有活力的优秀教师,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2.优化和丰富教学内容。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既看中国企业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经验,也看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竞争,更好地发挥中国优势,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经验和收获。


3.用数字改革驱动体系优化。动态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在课程内容、研究方向和教学方向上,持续进行数字化改革。


4.采用多课堂教育体系。学院在理论和实践结合培养学生方面,相较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了多课堂体系,使同学在多个课堂体系中采用不同方式把握学习方向,提升知识和能力,开拓人脉和视野,实现自我价值。


陈主任表示,学校为了做到个性化培养和辅导,一方面组织同学们参加例如戈壁沙漠挑战赛这样的活动,培养了大家在领导力以及与人沟通协作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学校也很注重学术品牌的提升。去年,在金融时报的全球MBA项目排名中,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在整个亚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二十三,在Bloomberg的排名中,项目在整个亚太地区排名第一。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在US News和UTD的排名也在稳步提升。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实战型人才




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培养人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着手搭建了多课堂的教育体系。


第一课堂是指传统意义上的在教室中学习。第一课堂解决的问题是知识体系的构建,注重理论和概念的掌握。如何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知行合一,就是第二课堂解决的问题。通过企业参访,实地研学、案例教学,让学生对商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有更深入的理解。针对第二课堂,陈主任还特别补充介绍了学校的品牌化项目——财经下午茶。学校会邀请行业大咖对实务操作中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分享。第三课堂是指伙伴式学习,或者叫基于项目的学习。这个课堂主要帮助同学搭建人脉网络、拓展人脉圈层,锻炼同学们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陈主任说,希望通过这样多课堂体系,帮助同学在知识的提升、能力的应用、人脉和视野格局的拓展上面不断提高。除了这些教学内容上的改变,学校也会通过建设教学创新实验室这样的方式,来进行一些教学模式上的突破和创新。



提升“数智力”,打造高质量数智化人才




在当前数智化大背景下,学校一直在如何培养紧跟时代发展的数智化人才方面摸索创新。首先是培养和教学内容上,学校会开设商务大数据分析这样的课程,来推动教学内容变革。第二是数智本身也涉及人才培养的底层逻辑。要在底层逻辑上实现数智化,学习模式要区别于传统。比如当前热门的AIGC、ChatGPT对于职场的作用等,如果对这些新技术不了解,会影响到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为此,学院正在进行教学场景的变革,实现教学场景、教学内容和手段的数字化。


陈主任强调:“不管是教学小组还是课程组,我们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间运用数字化工具传递数字化教学内容,目前正在不停地做这样的尝试。报考上海财经大学MBA的同学,将会发现很多新颖的教学内容,我们也有很多很创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课程,包括很多行业大咖以及专家,都会和我们一起探讨商学如何借助数智化的春风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机会。”




2024级考生报考流程和利好政策




针对报考流程,陈主任重点提出了以下三点注意事项:


首先,把控好时间节点。每年报考时间在10月份左右,错过这个时间段就需要再等一年,考生一定要注意笔试报名的时间。在这之前学院将会安排九轮预面试,对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感兴趣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好预面试的时间。


其次,充分做好考前准备。在充分了解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的同时,做好考前准备。比如,把个人资料尽可能多地上传到报名系统中,让学校对大家有充分的了解,像英语能力证书、过往各种荣誉、彰显个人特色的视频等。


第三,提前做好入读后的学习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学习不是终点,而是另一段人生的起点。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规划、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通过MBA项目找到更好的职业发展方向,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访谈最后,陈主任表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希望同学们好好备考,做好自己的规划,了解项目的特色之后,找到自己人生发展的快车道,和学校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