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蔡亚华老师作“个人-工作匹配”学术研究报告

9月26日中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讲师,人力资源系副系主任蔡亚华老师在商学院4号楼206会议室做了题为“Person-Job Fit as a Dynamic State: Person or Job Leads Fit Changes?”的学术研究报告。来自商学院MBA中心、国际MBA中心、职业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等2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老师主持。


1_副本 (2).jpg


首先,蔡老师从报告主题的题目开始讲起。相较于“匹配”,他更倾向于将“Fit”译为“合”。由此话题开始,蔡老师引导大家思考 “Fit”丰富而多层次的意义。进而,他引出了匹配理论研究,以及本次主题中的个人-工作匹配动态研究。


紧接着,蔡老师围绕着个人-工作匹配中“个人”维度与“工作”维度的变化及其对匹配的影响,以及哪种匹配对人的影响更大等问题,从动态的视角,在三种进路上进行探究。讲解过程中,蔡老师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并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景深入浅出地启发思考,使在座老师对此次学术研究报告的内容有了准确而具象的认识。


然后,蔡老师就研究动机、研究模型、研究结果、理论背景及研究方法等展开了论述。通过他独到细致的讲解,使在座老师对于“个人-工作匹配”理论研究本身,以及以此理论为指导,应用于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都有着自己的思索和感悟。


2_副本.jpg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各位老师从自身研究、实际工作经验出发,针对研究内容、方法及研究贡献、实际运用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