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学员郭陆军: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一份不变的军人初心

提起军人,或许大家首先联想起的是“过硬的身体和军事素质”。而上海财经大学第二期军转培训项目学员郭陆军,不仅军事素质过硬,还具备一定的文艺组织和表演才能,先后带领的单位被部队评为“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此外,多才多艺的他也经常登台和官兵同娱乐,被大家誉为“明星带兵人”。


从河南到山东,再到哈尔滨、南京、上海……他完成了人生的成长与蜕变,结束27年军旅生活,郭陆军认为,“一切奉献都是值得的。”


QQ截图20180601100350.jpg

上财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学员郭陆军

上海市税务局长宁分局


一件粘着“蜜三刀”的军绒衣


1992年,改革开放春风劲。从军,被认为是走出家乡,探索外面世界的最优途径。高中毕业的郭陆军在家中大哥的影响下,也选择当兵服役,“小时候我总是特别羡慕大哥的黄色大裆裤,睡觉时都要把它叠平,压在床底,压出一条缝来。”


郭陆军02_副本01.jpg


入伍后,郭陆军被随机分配到了山东的野战部队(也称“步兵团”)。下了火车又搭乘部队卡车行驶40公里山路,虽然初到兵营的他看到的是眼前的陌生与荒凉,但内心却有一种莫名兴奋。可随即开始的3个月野战部队新兵训练让郭陆军充分体会到了当兵的辛苦,“吃的都是没蒸熟,一甩能黏在墙上的馒头,还有咸菜挂面。”他还回忆,训练时会和战友偷偷去零食店买包“蜜三刀”,藏在军绒衣里,“但因为训练量太大,出汗以后,蜜三刀都化了,黏在绒衣里,用刀刮都刮不掉,这件绒衣我现在都保存在家里,也是一个纪念,也是当年部队残酷训练的见证。”


微信图片_20180531170359_副本.jpg


义务兵服役期间没有假期,在部队里过的第一个春节,让郭陆军倍感想家,“当时我们哭得一塌糊涂。”艰苦的训练任务加上欠发达的通讯条件,他的期盼就是收到家人寄来的信件以及等到周末去镇上邮局给家人打电话的机会,“当时心里会觉得不好受,但从未埋怨,也没有想到过退缩。选择了从军路,就一定要坚定的走下去!”


一辆“偏三轮”与一个提包放映机


入伍次年,郭陆军被调至新兵营的文书岗位,负责传达文件、通知与汇报材料。在那个没有打印机的年代,只能靠手抄,“领导用铅笔写,我拿钢笔抄,一个字都不能错。”由于表现优异,经领导推荐,郭陆军被调入了团宣传报道队,负责宣传报道、电影放映、放号机与舞台器材管理工作。平台的提高,他成长的序幕也由此拉开。


04_副本.jpg


“当时部队要求文艺下基层,团队驻地单位又比较分散,为了更好服务一线艰苦训练的战友们,我和同事经常骑着一个‘偏斗三轮’,扛着提包放映机,辗转于各个连队俱乐部给战友们放电影。”同时他还负责团文艺队舞台器材的管理保障工作,就像电影里《芳华》所描述的那样,帮助演员们调试设备,做好后勤保证。也是那时,培养了郭陆军的文艺才能。也许是因为出色的模仿天赋,郭陆军靠自学,“独创”了一种中国风B-Box,在哼唱旋律的同时自由加入各种乐器声音,可以多声道同时发音,“当时战友们称呼这个为‘口技’,后来才知道也叫‘B-Box’,我还参加过《达人秀》,评委也对我这种表演方式感到惊奇。”


微信图片_20180531130946.jpg


也是因为宣传队的工作经历,郭陆军开始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想要进一步证明自己,更好地为部队做贡献,感受世界的广阔,只有通过读书,考军校。”明确了目标,就必须为之而奋斗!95年北方的深冬,寒冷加之部队条件差,郭陆军和战友们穿着部队棉袄,裹着被子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成功考取了录取率仅为25%,号称“中国西点”的大连陆军学院,并以军事技、体能及文化全优的出色成绩顺利毕业。


一段“柳堡的故事”


军校毕业后的郭陆军前往驻地哈尔滨的23军“老虎团”报到,从排长成长为教导员。98年三江口抗洪抢险、率队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冬季深夜出动铲雪;两次标兵连队、一次先进连队、两次集体三等功,……他认为,在“老虎团”摔打磨炼的16年,是他军旅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


郭陆军01_副本01.jpg


郭陆军03_副本.jpg


“作为领导,在战术训练方面,要求我们的训练强度再大一些,适应环境再恶劣一些,技术再娴熟一些,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如猛虎般的战士”,从战士成为领导的转变并不容易,对个人素质和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新要求。作为连队支部书记,战斗堡垒的带头人,郭陆军一直坚持训练做表率,“当时我一直思考,如何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全体官兵们凝聚在一起,提升战斗力,成为全团20多个基层单位最优者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03_副本.jpg


经过团队比武实战检验和专业知识的不断补充,郭陆军总结,想要领导好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保持团队的凝聚力,创新力,站在部队发展大局和官兵利益需求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干部要带头完成领受任务,以身作则,不准打骂体罚战士;时常对官兵做好情绪疏导,建立公平公开的评优嘉奖制度。在重大任务面前,合理分配,科学筹划。


有部电影叫“柳堡的故事”,它讲的就是郭陆军所在的“老虎团”在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江苏盐城时发生的故事。和影片情节相似,郭陆军尽职尽责,满腔热血地奉献在他所战斗的岗位。


一份不变的军人初心


2008年3月,郭陆军从哈尔滨野战部队调转至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简称:二军大)。服役环境的变化和受理任务的转变,丝毫没有改变他军人的本色和服役的初衷。在二军大,他主要负责全军医院、疗养院、干休所以及基层部队医疗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他将在野战部队严谨的管理作风带到后勤人员的管理工作当中,以务实的管理,严格的要求,良好的表率,苛刻的学风为部队的医疗保障战线培养了合格的服务人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同时,作为一名军事训练的行家,担当起了二军大多年阅兵训练的总指导和单位军体训练的教练,单位阅兵成绩名列前茅,军事体育比武始终总分前三名,个人军事体育连年在二军大干部队保持多项第一。


微信图片_20180531175029.jpg


在部队繁忙的工作之余,爱好学习崇尚文武兼备的郭陆军又将自己的学历升级到了硕士。 


一段特别的学习经历


和平年代,军旅生涯终归要转变。在从军的第27个年头,郭陆军迎来了军队体制编制大变革——2015年到2018年部队干部裁军30万。原本已经在部队人才储备库的他,本应到了加官晋职的时候,“其实部队在无条件执行裁军政策的时候,我就有了心理准备。无论走与留,都会无条件服从部队建设的需要。我觉得人生的这段军旅生涯已经给我带来了未曾想到的成长与收获,所以我没有抱怨,无悔告别!”


转业后,郭陆军通过军转办组织的行政培训与综合素质考核,被分配至上海市税务局长宁分局。刚进入地方单位的他,还是有些不适应,但他积极调整心态,“一方面,告诉自己要放下之前的‘领导姿态’,完成好三个转变;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这么多年军队培养的良好素质,积极主动融入新环境,尽职尽责的把工作任务完成好,争取为单位献策分忧。”


download (1).jpg


为了让军转干部们更好的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上海市军转办联合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在内的7所沪上高校开展“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到商务谈判,再到文学、礼仪……郭陆军深感收获颇多,“为军转干部进高校这个政策叫好!上财的课程让我们军转干部切实体会到思维和视野的拓展,它相当于部队和地方的衔接剂。课堂上,教授带着我们从国家及全球宏观经济发展的视角出发,深度剖析财税行业的变化与发展,有助于我们看清工作内容的内在逻辑,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


结语


已经华丽转身的郭陆军,面对从部队至地方,从军人到转业干部再到高校学生的系列转变,他总是在心里提前一步做好准备,摆正心态,“关于学习,可能我们这个年纪很难死记硬背,但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和理解来记忆;关于工作,虽然专业上我们还有待学习积累,但我们可以运用在部队锤炼的过硬素质,更好地服务于工作;社会是座大熔炉,公务员又是这座大熔炉的燃烧剂,我们军转干部定当倾尽全力,如为国防无私奉献那般地去为社会的繁荣与发展燃尽所有!”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