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说】苦与乐同在,我与进博同行(二)

偶然的相遇

初次关注进博会还是在暑假的时候,当时我偶然看到了学校公众号发出的征集进博会志愿者的推送,就产生了要成为其中一份子的想法。

初期的筛选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很幸运的是我从三百位候选人中顺利“晋级”,并且成功的通过了面试。


1.jpg


依然能够记得,在一个下午自己被拉进了志愿者群时,激动得冒了一手心的汗。

从那以后,四叶草就开始一点一点进入了我的学习和生活。

接下来大大小小的志愿者素质培训便接踵而至,线上问答和线下讲座充实了我的整个十月。

激动人心的起航


图片3.png


对进博会了解得越多,就越是对它充满了憧憬和期待。直到志愿者上岗仪式的举行——第一次进入进博会场馆内培训,才让我的一切想象变成了现实。期间发布了志愿者服装和主题曲。

我始终不会忘记在音乐响起的时候,场下便响起一阵阵掌声;每当“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唱出,各大高校便挥舞着旗帜;五星红旗从每一位志愿者头顶传递而过,各位便用双手奋力托举......

眼前的一幕幕让我敬佩,让我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当各位举起右手宣誓时喊出的何止是自己的名字,更是一个个年轻的梦想啊.......


mmexport1541257548594.jpg

艰难的培训过程 


然而,之后的一切并不如之前那样激情澎湃:凌晨起床,坐着大巴往返于学校——上海展览中心——国家会展中心,在冷风中瑟瑟发抖,坐在国展前的地上和组员共进晚饭。

我曾和同学打趣的说过,我见过沉睡的一整个上海,又亲眼看着它一点点醒来,再目睹它再次睡去。已经记不清自己打过几次瞌睡,也分不清自己的双腿是因站立还是行走而酸痛。

也曾想过自己那么辛苦,分到的也不是什么光鲜亮丽的职位,开始后悔当初的决定。


图片1.png

一日志愿者


我是一名后勤保障志愿者,主要负责所有志愿者们的饮食及其他事项,是进博会开幕日最早到达上展的一批志愿者。

凌晨三点睁开眼睛,便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活动。眼前七八百份餐盒经过我们十几个人的努力一一被装进了袋子中,之前堆积成小山的箱子在清点好餐袋数后被我们一箱一箱地运出去……

抱着装有餐盒和矿泉水的箱子走在路上,我们着实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很多人都惊讶地说“你们小女生也能拿得动大箱子?”,但或许注册嘉宾偶尔的一个满意的微笑就能给我们很大的力量了吧。分发好早午饭并全部装进袋子,上午的工作才算是基本完成。


下午在国展中心,我们则变成了机动人员,填部岗位上的各种空缺。短暂的晚餐之后,引导志愿者需要提前上岗,我被分配到了南天桥为涌出的参展嘉宾指引道路。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当我把明信片递到嘉宾面前时,他们原来疲惫的脸上会瞬间露出笑容,接到明信片后便一直面带笑容的离去。而且对外国展商刚说完“this is our souvenir”,他们都会笑着用中文回复我们“谢谢”。


我想这也许就是笑容的力量,从六点到八点多,就因为这一张张笑脸,尽管我的双脚已经酸胀僵硬,但内心却无比喜悦,早已忘记了一整天的疲倦。


B612Kaji_20181108_114649_900.jpg


不舍的告别


其实很想说,这是端正了我的志愿者态度的一次活动。从前我做志愿者总是想着偷懒,要么就是打算从中捞取志愿者福利,可是志愿者难道不是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吗?

进博会是一个促进世界各地商业交流的地方,在之后的进馆参观不由得感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日益加深的全球化……

如果还有第二次,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再参加。感谢当初疲惫时的坚持,短短的两个月真的是累并快乐着,同时也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