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奋战进博,有效服务城市能级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主旨演讲和在沪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配合“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行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坚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高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自觉把学院使命与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统筹全院人力、内外资源,服务城市能级提升,开展了系列品牌教育活动,力图实现学院发展与时代使命共同推进。

 

专家教授献言献策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干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多名学者专家积极发声,为上海的开放发展贡献上财智慧。

 

未标题-6.jpg


上财商学院贺小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仍需要在制度上进行创新,要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主线应该围绕制度的创新而开展工作。上财商学院余典范教授认为,上海需要以自身发展的优势、战略,服务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助力长三角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上财商学院兰宜生教授认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有利于多种创新试验。“中国市场”与“中国制造”同样重要。上财商学院许淑君教授认为,我国对外亟需保持与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我国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于影响力;对内则需要优化产业布局,突出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推进城市化进程,扩大内需。

 

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开展敦煌文化教育活动

 

11月16日,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于上海财经大学校史馆成功举办了第一期赋能工作坊。此次赋能工作坊旨在通过敦煌壁画巡展讲解研讨活动,体验教师激励和感染他人的能力,探讨教师如何赋予学生持续成长的动力。通过了解敦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德高,进一步丰富“上海文化”品牌内涵。

 

微信图片_20181126133538.jpg


上财商学院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高素质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的现实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为地方培养高素质财经型实用人才,直接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成为所在地区的智力源和人才库。

 

专题讲座,直面进博

 

上财商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并结合时事热点,于进博会前后,先后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进博会对上海经济形势的影响,针对高校如何与地区经济建设相结合,直接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


微信图片_20181126133447.jpg


9月28日,商学院党委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原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顾嘉禾从进博会和上海电子商务发展两大模块展开讲座。


9.jpg


10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网旗下互联网视频新媒体“视讯中国”,共同与陆家嘴读书会举行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10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受邀担任陆家嘴第51期读书会嘉宾,并作《国际消费城市的魔力:新零售与上海购物》的精彩演讲。


微信图片_20181126133451.jpg


11月17日,现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张国华,做客陆家嘴读书会,就如何抓住进口博览会契机,推动上海对外开放能级实现新提升问题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181126133013.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希望通过人才培养促进商业经济繁荣,更要通过思想传播引领商业道德进步,从而推动商业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以陆家嘴读书会为契机,为从事财经类工作的人士提供有价值、有品质的观点和分析,从而是师生对进博会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切实增强了服务进博会的责任感、使命感。

 

深化进博会志愿文明活动

 

在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财商学院师生共计70名志愿者活跃于进博会各个领域,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11月16日进博会志愿者表彰.jpg


为表彰志愿者在进博会期间积极贯彻党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16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召开主题党日之进博会志愿者精神学习暨表彰大会,对进博会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进行嘉奖。商学院进博志愿者杨非凡、王晨亮、韦书艺、王琦凯、沈芳纷纷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他们用青春和热情保障了进博会的成功、精彩,也在奉献中收获了成长进步。上财商学院以行动践行了服务社会的宗旨,向进博会交出了优异答卷。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是高等院校的三大基本功能。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立足国家发展实际,以此次进博会为契机,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学科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意义丰富、深度内涵的教育活动,为解决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文明服务支撑,在服务城市能级提升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方面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