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18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王媛:且行且创新

2019年1月,上海财经大学2018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院2017级MBA王媛同学,获得“上海财经大学2018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到底是有多优秀,才能评得上财大的年度人物?

 

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走近王媛,看看优秀是怎么炼成的。

 

 5a91afc9abad4e6ba719d435e15530b3_th.jpg


王媛的微信头像是那个披着黄色围巾的小王子,头顶繁星点点。“人的一生可能是孤独的,唯有找到一种信念支撑,一直往前走,不要断电,才能照亮今生,很幸运我在上海找到了这个舞台。”

 

创新创行——“一切源于履约”

 

年度人物的评选信息中王媛的个人介绍格外引人注目——“澳宜”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参访阿里巴巴集团、举办第六届商学院大型招聘会、筹划MBA2018年迎新晚会、组织广西永安小学公益活动、举办python学术系列讲座……这些在财大校园中可圈可点的精彩活动,其背后都有王媛的默默付出。

 

webwxgetmsgimg (10).jpg


作为上海财经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王媛一直且行且创新。2018年4月,上财第十二届MBA学联联合会成立,王媛竞聘上了学联主席。秉承专业创造价值,很快学联搭建成立了十二个部门,聚集1718级70余名同学加入学联大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王媛带领各部门顺利举办了股权投资讲座、校友企业参访、阳光杯赛事、龙舟赛、摄影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且还在这些活动中创新性地加入了许多新元素,让其从内容形式到参与度、知名度都有了新的突破。比如邀请校友王雪靖女士助力名企行,邀请B站CFO樊欣开展知识讲座,对学联工作流程和体制进行改革,创新使用项目负责制,大大激发了学联活力……这些灵活新颖的活动形式以及大胆出彩的创意设计,获得财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统计下来,王媛带领团队举办活动40余场,组织8次企业参访活动,报名2000余人,参与者达800人次,参与举办大型招聘会,覆盖1000余人。当谈及参与举办这些活动的初衷,王媛说:“一切源于履约。我在竞选学联主席时,曾说过为服务全校师生而努力,言既出行必果。”也许正是因为对财大商学院发自内心的归属感,王媛朴实的话语听起来更多了一份真诚。挑起学联重担后,王媛带领学联自主设计吉祥物“小默”,组织每场活动都会穿上文化衫,佩戴胸章。我努力向外界传递财大人的声音,希望可以服务更多的人,这就是为何我喜欢穿着文化衫因为我对它爱得深沉。”她一直用自己独特成长的姿态,并不断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来宣传财大,宣传商学院,以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向外界发出财大的声音。

 

webwxgetmsgimg (8).jpg


热心公益——“不过是内心的一种抵达”

 

2018年5月6日,这是王媛第一次以公益者的身份来到广西,目的地是广西永安小学。

 

webwxgetmsgimg (3).jpg


广西永安小学公益助学是上财商学院通过前期多次调研,而最终确定下来长期帮扶这个区域的学校,帮助贫困学生完成求学梦想的一个支助项目,并以此公益活动来培养MBA学生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在了解学院这一项目后,王媛于2018年10月策划组织了广西永安小学支教公益活动,带领公益部成员在学院师生之间发起捐款活动,捐款额总计达5万余元,并且组织学院七名在校生前往广西永安小学进行实地捐赠并且设立了第一期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专项品学兼优奖。“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支付宝的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等形式的出现也让更多人可以奉献自己的爱心。当然,对于Sufers来说,身体力行的投身公益更能体现大家‘经济匡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面。”不管是助学款募捐、志愿者招募,还是走访助学学生、组织小型文艺演出,每个环节王媛都要亲力亲为。

 

webwxgetmsgimg (4).jpg


“做公益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不过是内心的一种抵达。”做公益对王媛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王媛大学刚毕业,

那一年中国发生了汶川大地震,而王媛自主创业的公司才刚刚起步。本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观念,王媛组织公司员工灾难中失去双亲的孩子送去一份关怀。我公司每年都会给结对帮扶孤儿援助一定数额的助学金,孩子们很懂事,还会给我们写感谢信,我们都十分感动。”王媛回忆起那次的公益收获,依然感叹良多:“孩子们也教会了我很多,人与人之间也可以跨越血缘而相互取暖,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感恩前行——“好人有好报”

 

王媛身上有许多标签: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比赛实习……当问到,你觉得自己算是一个斜杠青年吗?她莞尔一笑,“我喜欢一句话,叫君子不成器。”王媛就是这样一个“君子”,从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敢于尝试各类新鲜事物。她总是努力保持乐观的态度,用一颗赤诚之心来迎接生活中的一切。“那些能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生命意义的,能令我身心愉悦的东西,都想在最好的年华用力尝试一遍,哪怕遍体鳞伤,那又怎样。”当她用这种勇敢的态度来拥抱在财大的生活时,在财大所得自然也会有所不同。

 

webwxgetmsgimg (5).jpg


在王媛看来,财大的舞台有着非同一般的高度、深度和广度。百年的积淀,名校的风采为她提供观察问题的多视角;精英荟萃,思想激荡,促使她学会批判系统地思考人生;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又鼓励她可以大胆地尝试不同的事情,让自己的青春多姿多彩……

 

“2018年你在财大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收获了学联这些朋友,我感觉我们是从同学上升到朋友最后是战友这样一个状态,这句话你一定要写。”说到这,王媛强调了一下,她笑称自己是一个“靠女人上位的人”。王媛的女性朋友很多,她坚称自己收获的每一分成就和荣誉都不是她一个人的,都是团队小伙伴合力的结果。在私下,她的朋友喜欢叫她“爸爸”。我想这个称呼不仅承载了他们之间那种深厚的友谊,更显示了王媛有一种果敢坚毅的秉性,让人值得信赖依靠,正如她的导师韩玉兰副教授所说,“王媛有着非常坚毅的性格,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扛住;同时她又有一颗柔软的心,见到别人遇到困难,总想拉别人一把。如此刚柔并济,能成大事。”

 

王媛说:“我的人生导师有很多,我的母亲,朋友,客户,供应商,老师,他们帮我拨开人生旅途的迷雾,让前行的路看的更清晰。人的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人,认识皆为朋友。”带着这份感恩之心,再加上努力和自律,王媛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价值。就像她一路走来所坚持的那样:好人有好报。唯有这样勇敢火热的心,才能无所畏惧地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