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举办第一期“健康守护 平安相伴”应急技能培训

 

IMG_3699.jpg


提高商学院教职工急救意识,切实增强实操技能自救互救能力4月9日-4月23日,商学院举办“健康守护  平安相伴”应急技能系列培训。该系列讲座共有三期,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每周一期。49第一期培训在武东路校区商学院206室举行。上海市红十字中心主任姚月琴,为商学院教职工带来现场初级急救普及培训讲座,并邀请现场老师参与心肺复苏急救体验式学习

 

IMG_3726.jpg


心脏骤停,抢救黄金时间是多久?如何正确呼救?成人心肺复苏有哪几个步骤?做人工呼吸时,按压与吹气比例是多少?AED怎么用?哪里可以找到AED?抢救成功后,如何安置伤员?食物梗塞,如何自救和他救?讲座伊始,姚主任抛出一系列问题,引起在场老师对此次培训的强烈兴趣。

 

姚主任从心肺复苏的概念入手,介绍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适应症,就如何掌握基本心肺复苏技术的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通过对真人仿真模型实施心脏复苏抢救操作进行了演示,包括判断是否丧失意识、判断有无自主呼吸、判断有无脉搏、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操作要领的示范。

 

IMG_3739.jpg


姚主任介绍,心脏骤停发生后,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每延迟一分钟,抢救成功的几率就下降10%。假如呼吸和心脏骤停刚发生时,如果有人懂得急救知识并伸出援手,那将很可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目前,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如果在呼吸和心脏骤停刚发生的4分钟内进行除颤治疗,患者生存率可达60%到90%。随后,姚主任向大家展示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除颤原理、操作注意事项及找到AED的方法。

 

IMG_3783.jpg


讲座最后,姚主任介绍了气道异物梗塞的自救和他救方法,包括咳嗽自救法、腹部冲击法、手掌拍背法、胸部冲击法、胸外心脏按压法、压胸法等。通过与现场老师的互动,姚主任一一介绍了各种救助方法的操作要领和规范步骤。

 

讲座结束后,姚主任邀请在场老师通过真人仿真模型和AED,学习和体验使用AED进行急救。体验中,姚主任悉心地讲解着开展急救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耐心地回答老师们关于急救措施的各种疑问。

 

IMG_3846.jpg


参加此次培训的陈老师说:“生活中偶尔会碰到有人晕倒,但因为缺乏现场急救知识而不知所措。通过这次体验才知道,原来心肺急救并不难,今天学到这些知识说不定以后能用得上。”广大教职工共同参与急救体验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以后在遇到类似紧急救助情况时,能够沉着冷静施以援手,奉献爱心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