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彭森:产权制度和要素改革是市场化改革重点

7月4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以《我国市场化改革政策回顾与当前任务》为题主讲第95期主题沙龙暨第三十八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原申银万国副总裁陆文清主持。


主讲人:彭森


 

彭森首先从中国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谈起,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中国改革为什么40年还没有改革完?他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涉及到对改革的基本概念,是一般意义上的改革,还是市场化改革,两个概念要严格区分;第二,改革目标模式和推进方式长期以来经历了很多争论;第三,对改革的认识还在不断的深化。 


主持人:陆文清


讲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提出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来源三个方面:国际形势、大国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调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金融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当前科技革命、数字革命,特别是人工智能、5G,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虽然面临上述风险和挑战,但是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

 

沙龙现场


当前市场化改革的主要任务,他认为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第一,产权制度问题。第二,要素市场化配置问题。产权制度主要涉及的主要任务是: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保护。要素市场化改革总的目标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2018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行企业投资承诺制。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利率市场化改革、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长三角区域发展等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