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第七届MBA管理案例精英赛(2019)圆满落幕

 

IMG_8091.jpg


5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第七届MBA管理案例精英赛(2019)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405室成功落幕。大赛自4月份开始启动,分为报名、培训、竞赛三个阶段,吸引了17支队伍,共130名在读MBA学生报名参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案例训练营”和盲审阶段,最终10支队伍进入到周日的决赛现场。

 

IMG_7869.jpg


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蔺楠,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田鼎,君智咨询第四事业部-味千项目组项目总监张蔓菁应邀担任大赛评委,商学院2017级全日制MBA奚忠钰同学担任比赛主持。

 

未标题-1.jpg


本次校园突围赛案例由上财商学院案例中心开发,以海尔酒知道酒柜业务的电器网器化转型为案例素材,各参赛队通过对酒知道“弄求生”的发展历程、“暗潮涌动”的行业环境,以及“如潮涌至”的业务痛点等内容进行深入剖析,并最终提出解决方案,进而提升学员对物联网模式下供应链企业经营业态实质的理论认识和分析能力。

 

经过前期紧张而精心的案例研讨与资料准备,各参赛队在展示环节上纷纷展现出了各自的风采和实力。其中,“CS特战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对用户端、供给端进行问题诊断,提出“破局”之道在于模式变革与管理提升。“文武双全”队通过对酒商、消费者、餐厅等传统模式业务痛点进行分析,提出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中心,做到降规模、减成本、增收入,同时改善酒知道外部宏观环境因素的解决方案。“思维奇点”队结合SWOT模型多维度对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市场培育、流量变现、1+N生态链三阶段实施方案。台上各队在展示自己方案的创新性、合理性的同时,以严谨、扎实的论证来反击对手对于案例研究的不足之处,不同的思维和观点碰撞引发现场高潮不断。

 

未标题-12.jpg


在点评总结环节,各评委对同学们充足的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相应改进建议。陈志俊老师认为,通过同学们的PPT展示和案例分析报告看,选手们对很多问题的把握非常精准犀利;通过案例分析与讨论这个平台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做到了知行合一。王少飞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辩论时要学会尊重对手,不要表现出攻击性,同时在台风规范站姿、把握问题重点、资料收集等方面给出一些改进建议。


 IMG_8253.jpg

一等奖:CS特战队


IMG_8250.jpg

二等奖:“AlphaEI”队和“战狼”队

 

IMG_8242.jpg

三等奖:“思维奇点”队、“文武双全”队、“Mars”队

 

IMG_8236.jpg

优胜奖:靠脸吃饭队、佛系宇宙队、G.E队、游击队


IMG_8257.jpg

个人最佳风采奖

 

经过5小时的现场PK,最终“CS特战队”以最高分81.44分捧得冠军,荣获一等奖,“AlphaEI”队和“战狼”队荣获二等奖,“思维奇点”队、“文武双全”队、“Mars”队荣获三等奖,其他队伍获得优胜奖。杨丽、董嘉杰、刘梦娇、王照亮、仝夏瑞、庞现美6位同学获得个人最佳风采奖。

 

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9)分赛区晋级赛将于6月底至7月中旬举办。届时本次大赛优秀团队和最佳风采奖得主将会重新整合编组,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参加分赛区晋级赛和全国赛,与其他参赛院校进行赛事角逐,争夺最后的胜利,期待我院学子以不懈的努力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为推进和繁荣工商管理教育,深化高等商科教育综合改革,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自2013年开始MBA管理案例精英赛,迄今已是七届。案例赛通过真实的商业案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教学培养模式的创新性变革,培养未来能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的商业人才,是上财MBA第二课堂金字塔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