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肖风:区块链使用指南

 12月17日,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主讲第97期主题沙龙暨第四十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李康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_DSC1068.jpg

主讲人 肖风


首先,他对互联网和区块链从三个层次做了比较,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什么是区块链:互联网基于信息传输协议,而区块链基于价值传输协议;互联网是信息机器,而区块链是事实机器;互联网是中心化信任机制,而区块链是去中心化信任机制。互联网(物联网)解决低成本收集海量数据,云计算解决低成本分析海量数据,人工智能解决低成本使用海量数据,区块链解决低成本信任海量数据,所以,区块链和其他的数字化工具和手段加在一起,导致了数字经济的产生,使得数据成为新时代的“石油”。


_DSC1021.jpg

主持人 李康


关于数字经济产权他讲到以下特点:跨时空低成本的高流动性,不好确权;开源、开放、共享、共治;越分享价值越大;零边际成本,这些特点导致产权不重要、公司不重要。区块链没有产权也没有公司,以太坊、比特币网络没有在任何一个法律区域做注册,是无主网络,公有区块链的基本运营架构是发起人团队负责完成架构设计及主网上线,非盈利基金会负责主网后期运营,社区开发者负责持续优化主网及开发各种应用,区块验证者负责分布式账本的共识记账(“挖矿”),这些人不是股东关系,而是利益相关者关系。


_DSC1051.jpg

沙龙现场


接下来,他介绍了公有链的技术特征和经济特征。技术上来讲最重要的两点特征是只可增加、不可撤销、不可篡改的数据库;共同记账、不可抵赖、信息穿透的分布式账本。经济特征主要有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数字货币的激励机制、社区自治的治理机制。


initpintu_副本.jpg

互动环节


最后,他说中国的区块链之路要脚踏实地,从联盟链做起,从分布式应用做起,从互联网+到区块链+,鼓励区块链跨技术平台融合创新,谨慎尝试数字金融和数字资产。


_DSC1092.jpg

合影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区块链的基本权益架构、数字货币、区块链+普惠金融、定价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