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 · 小叶子说进博 | 青春有梦,进博有我


封面.png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财商学院共出征12名小叶子

遇见进博,会博出怎样的青春之浪?

小叶子说进博

来听听他们与进博的故事~


1、学历最高小叶子——孙冒罡


本届进博会商学院志愿者中唯一的博士生,科研任务再忙也要报名参加,只想圆一次小叶子梦。


孙冒罡1.jpg


小叶子说:初心不改,使命勿忘。本届进博会服务经历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是在学习中不断雕琢自己,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在校所学知识用于服务国家战略上来的真实写照。我也因此收获了成长,相信待到暮年之后回首这段往事,必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2、最临危受命小叶子——臧翊卿


臧翊卿的团队最开始是接待香港,后被调去接待澳大利亚,最后一天又换成接待肯尼亚。与联络员一起五个小时内,完成从零到所有接待细节和预备方案的确定。



臧翊卿.jpg


小叶子说:这次进博会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两点:第一点是中国人难以想象的团结和勤奋。特别是我们的车队,百余辆接待用车和司机师傅完美地配合着我们的工作,我和联络官五点出发,他们就需要两点半起床赶往车队,清洗车辆,无论临时情况多么紧急,他们始终能准时、安全地抵达我们的指定地点。第二点就是,进博会的“窗口”作用,六号清晨,我接到外宾前往机场,在途中他一直在和我交流他的所见所闻,且主动询问我们有没有相关的中国企业能推荐给他们合作。


3、“海拔”最高小叶子——孙竞成184


土生土长的上海大男孩,身高达到184cm,工作态度也是一样有高度。


孙竞成.jpg


小叶子说。作为一个大四的上海籍学生,因为个人事务错过了第一届志愿者的机会,这次也是想在即将毕业之际,能够代表家乡,代表祖国,去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在志愿者工作中,要做好一件事,除了一腔热血,我们更应该在日常学习和实际工作中磨练好自己的能力。不忘初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体会平凡所带来的快乐;牢记使命,始终铭记自己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砥砺前行,即便前方有再多的困难险阻,看到身边一同奋战在进博前线的同伴,困难险阻又有何惧?


4、服务期限最长小叶子——张懿轩(21天)


张懿轩的服务期限从10月21日起至11月10日进博会结束,服务期限21天,成为本次出征服务期最长的小叶子。


张懿轩.jpg


小叶子说,我遇进博,承担起沉甸甸的责任。我的具体工作是整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访领导人及团组的机场信息,汇总并上报给上级领导,这份信息工作处处需要细心,有责任和担当,一个大意也许就会酿出大错。为了整个会议的完整有序,我们信息组同学坚守在外事保障单位,热情参与到城市建设与志愿服务中去,默默地在幕后为迎战进博的队伍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把责任抗在肩头,认真诠释“奉献、进步、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5、最可爱的小叶子——王亮


这个乐观、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小叶子,正带着一份可爱和纯真,去找寻自己喜欢的人与事。


王亮.jpg


小叶子说,我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能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活动十分幸运。但是在志愿活动背后,财大总能给我带来不期而遇的温暖,我们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但是团委老师和相关后勤工作志愿者比我们起的更早,只为给我们准备好温暖可口的早餐。在筹备进博会的紧张过程中,更是学校保证了我们出发归校的一切交通安全与便捷。在冲刺阶段,学校蒋校长还亲自来进博会筹备委工作地慰问同学,这些真诚而有善意的关怀,使我作为一名财大人十分感动。


6、“最受和平外交红利”小叶子——李诗沂


李诗沂接待巴基斯坦,称他们的大使中文太好,全程不用讲英语,自己就是享受“和平外交红利”的宠儿。


李诗沂.jpg



小叶子说,和平友好也是我国在国际交往上长期秉持的态度,我之所以称自己为“最受和平外交红利”的小叶子,也是因为我在此次小部会志愿工作中受到了巴基斯坦友国的友好对待。巴基斯坦大使馆的领事中文水平很高,他辗转北京、广州、香港和上海多地进行外交工作,已有多年的留华工作经历,对中国的文化、语言、风土人情都十分了解也非常热爱,与我们用中文交流几乎没有障碍,这一切也依赖于我国与巴基斯坦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


7、最吃苦耐劳小叶子——刘亚川


刘亚川每天驻守在商务外事保障组办公前台,负责更新会议室使用登记信息、引导来访人员,搬运午餐、晚餐盒饭,累并快乐着。



刘亚川.jpg


小叶子说,截至11月6日,我已经累计上岗10天了,每天的工作虽然很简单,但也更加体会到了担任此次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的责任感与自豪感。在此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比如在与商务外事保障组的老师沟通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一些上海话,而记忆最为深刻的当属“xia ya(谢谢)”。青春当奉献,进博会有我!


8、笑容最甜小叶子——程苗


这是一个无需开美颜加滤镜,笑起来就很甜的小叶子。


程苗.jpg


小叶子说,从 11.4-11.6,虽然只是三天的志愿服务,但是大家都很忙碌。第一天只休息了三个小时,为了赶行程,很多时候大家都顾不上好好吃饭。第一天接到Mr. Langman的时候,他问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从事这项服务?因为到了研究生阶段才愈发察觉,未来的自己可能会越来越没有时间从事志愿工作,本科的志愿经历已经成为过去式,新的开始,也希望有新的内容。


9、识国旗最多小叶子——周鹏善


因为做志愿者的时候和一个同学一起查了一百多面国旗对应的国家,周鹏善如今见“旗”行事。


周鹏善.jpg


小叶子说,因为从10月10号开始轮班上岗了10天,感觉在自己的岗位上见证了进博会的筹备过程。从最初听到大家在策划中进行激烈的讨论,到清晨看到熬夜演练后来上班的工作人员,在5号,原本非常热闹的两层楼都安静了下来,因为他们都投入到了一线。很高兴看到进博会的外事保障工作很好得完成。


10、最不愿出镜小叶子——顾欢


这是一个明明很清纯靓丽却不肯出境的小叶子,最后看到喜欢的机器人,合了一张侧颜杀。


顾欢.jpg


小叶子说,进博会志愿者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年的形象与风采,而上财小叶子同时也代表了上财,为中国进口博览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而这段作为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也让我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我们年轻人的机遇!我爱上财!我爱中国!


11、最向阳的小叶子——徐浅嫣


这个来自东北的高挑女孩,乐观向上,遇到问题积极面对,俨然像一颗自放光芒的小太阳。


徐浅嫣.png


小叶子说,4号的工作可谓是争分夺秒。浦东机场贵宾厅里人来人往,到处都是前来接机的各国驻华官员、刚落地的各国政要以及我们外事组的联络官与志愿者们。我们与机场组的同事一起合作,按照事先彩排无数遍的流程,有条不紊、组织有素的进行对前来参会的政要们的接机任务。在联络官的带领下,我与我们三位司机师傅一起齐心合作,提前调度车辆,保证了代表团车辆驶离机场前往下榻酒店的顺利进行。


12、最儒雅随和的小叶子——缪逸(组的人有事基本上都还和我换班,满足每个人的要求)


组里无论谁有事,都会找缪逸换班,而他也尽力去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真是又暖又随和。


微信图片_20191109105915.jpg


小叶子说,虽然没有进入场馆服务,但是在后勤组的经历也让我体会到了进博会这样一个国家级博览会的召开,需要无数个这样的保障组工作的支撑。大型活动的背后就是这些琐碎甚至有些枯燥的准备活动。虽然不起眼,但他们都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不仅要关注事物光线的表面,也要着眼于幕后无数为之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