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大讲堂 | 蔡天文:Big Data and AI: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2019年12月9日,应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之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沃顿商学院统计系Daniel H. Silberberg讲席教授蔡天文做客商学院“学者大讲堂”,做了题为“Big Data and AI: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主题演讲。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贺小刚教授主持。


IMG_1538.jpg


蔡教授结合最新研究指出,社会上47%的工作将在未来25年内消失,最大的原因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兴起。这意味着从商业、医疗到政府在内的多种行业均将出现革命化的变化, 并将深刻改变我们工作、生活和交流的方式。


IMG_1601.jpg


蔡教授认为,科技的进步是一种必然趋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给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认为,世界正在变成一个可被量化的世界,大数据让商业、文学、电影、音乐变得可以进行定量分析;在金融领域,FinTech利用技术与大数据为客户和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让机器智能成为顾客的投资顾问;个性化数据实现了数据分析从群体到个人层面,如精准医疗、精准教育、精准营销等。大数据统计分析在各领域正逐渐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当代科学精神和驱动社会实体经济都有重要影响和指导意义。


IMG_1548.jpg


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不利社会影响,如隐私问题、社会公平问题、失业问题等挑战也不容忽视。他指出,尽管机器学习非常有效,但是还缺乏理论基础和因果分析,以及面临技术的挑战加剧和种类繁多的数据,如何在统计精准度和算法效率上取到平衡,这都是需要重视的问题。


IMG_1517.jpg


面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那么,高校应怎样适应这种趋势并重塑未来教育新生态呢?蔡教授认为,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新兴学科,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如果高校能跟上时代潮流开设相应的课程,切实培养数据分析类人才和做好通识教育,那么未来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问题与蔡教授展开了广泛讨论。本次“学者大讲堂”讲座影响广泛,吸引了校内外80余名师生参与。蔡教授勾勒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具有深刻启智意义。




学者大讲堂是上财商学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主讲经济与管理中的重大研究问题,进而提升商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影响力。第一期主讲嘉宾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蔡天文教授。

 

蔡天文(TONY CAI)现任沃顿商学院统计系Daniel H. Silberberg讲席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数学及计算科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生物统计, 流行病学, 及信息学系资深学者。2006年当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08年度荣获被视为统计学“诺贝尔”奖的世界统计学考普斯奖(COPSS Presidents' Award)。2017年当选泛华统计学会(ICSA)主席。2019年获得泛华统计学会杰出成就奖。曾任国际统计学顶尖刊物统计年刊 (Annals of Statistics)主编,及多个权威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