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学翼”党员志愿者助力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应对疫情防控新变化,高校在线教学迅速铺开。面对教学方式极速变化带来的挑战,上财商学院有一支“学翼”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响应学校“支部战‘疫’、党员冲锋”的号召,主动求战,以战应变,为保障“停课不停学”的目标的顺利实现不断努力。


响应战“疫”号召

◆“关键时刻,党员就是要顶上”◆


2月份,接到在线教学工作通知,学院教务老师迅速摸排了开课情况,发现学生分散广、学科跨度大、教学软件杂等情况带来了教务工作量的大量增长,亟需增强教务支持力量。得知这一消息后,学院党委立刻向非教师党员发出了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大家都纷纷提出申请。


学生办公室谢琳老师是位二宝妈妈,她说:“最近我们辅导员每天都在跟学生联系,对他们的情况我最熟悉。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党员,更要当仁不让顶上。”合作发展办公室刘黎明老师说:“虽然我在外地,身边没有电脑,但是我以前负责过教学项目,有经验基础,用手机也能尽一份力。”
当天,近20人的队伍很快集结完毕,并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特长分为教务、网络技术、综合保障、宣传、联络等多个岗位。


筑牢战“疫”阵地

◆“既要顶岗,更要顶用”◆


到岗后,担任“主攻任务”的教务岗老师发现了问题:教务管理工作的内容繁杂,自己对这块工作并不够熟悉。


“既要顶岗,更要顶用。”这是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老师在志愿者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基本要求。大家不等不靠,和教务老师一起对教务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筛选出最需要支持的课程和环节,认真学习工作内容,对遇到的问题互帮互助。在线教育中心的曹流老师,年前刚刚转为正式党员,这次利用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为其他志愿者解答在线教育技术的疑难杂症,并协助教师处理教学文件制作上传过程中的难题。辅导员张寒宇老师,人年轻、思路活、学习快,便经常将自己的心得与其他人分享。


用了一天时间大家便适应了岗位的基本要求,纷纷和对应的授课老师主动沟通,了解课程的个性化需求,协调支持方案。


发起战“疫”冲锋

◆“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3月2日,在线教学如期开展,经过前期的准备,志愿者们已经成竹在胸,跃跃欲试。每次提前一天,负责联络的老师便提醒次日的开课信息和对应志愿者,志愿者也会提前和授课老师对接,提前做好平台测试、课件上传、学生名单核对等相关工作。课间,对于授课老师碰到的技术问题及时反馈,对于因故未能上线的学生也尽快提醒。课后,各位志愿者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参与课程群内的师生互动,帮助学生排除问题,坚定信心。每位志愿者老师在保障本职工作不松劲的同时,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克服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挑战,合力保障“停课不停学”目标的顺利达成。


教务办公室苏海红老师很早就参与了在线教学的筹备工作,日常每天都要在几十个群里回复各类问题,参加志愿者后肩上又多了一份职责,午饭吃成晚饭成为了工作常态。项目发展中心沈梦雪老师是位新手妈妈,在家工作时间几乎是“见缝插针”,为了避免干扰,专心服务,小小厨房也成为了她偶尔所需的“个人工作室”。


环顾四周,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志愿者队伍中出现。


1585301596(1).jpg

1585301628(1).png

1585301648(1).png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是学院当前最重要的目标。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既是责任,更是对入党誓言的承诺。“学翼”志愿者将持续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用行动,让一面面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