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云课堂之孙铮教授“会计师从张文宏金句中学到什么?”有感

 

3月22日周日,商学院MBA中心邀请孙铮教授开展了一次思政云课堂讲座,讲座主题为:会计师从张文宏金句中学到什么。全体商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党员认真聆听讲座。疫情期间孙校长通过zoom线上平台为学生、教工、校友和企业雇主们展开了一次难忘的课程。孙校长课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里面硬核内容满满,是专业教育与思政课程并举的典范。以课程思政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财经类院校的特点,深入挖掘会计学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 启迪一:“使命在身,当责为先”。


张文宏医生号召党员医护人员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需要的时候应该立刻上前线履行自己的党员职责。孙校长解析说,医生和党员正因为有着自己的信仰,才能在抗疫战斗中无谓风险冲锋陷阵。会计师受人之托,必须忠人之事。士魂商才,义利合一,守土有责。会计师在坚持自己的信仰的同时是创造价值的职业能手,担当者不同职责:战略谋士(融资策划、并购重组)+管控当家(全面预算,成本控制)+算计大师(会计核算,税务筹划)+吹哨高手等等(查账审核,绩效考评)等等。


- 启迪二: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


张医生对于零号病人,只认证据,只认自己做出来的基因测序结果。孙校长掷地有声地说道:“所有的财务危机和灾难都是从真相不明或者事实不清开始的,事实与真相永远是财务诊断和财务风控的第一要素。会计师是资本市场永不歇脚的“吹哨人”,当“真相不明,事实不清”的时候,会计师绝不会轻言收工,更不会甩手歇菜;会计师一旦鸣哨,必将公允表达!”


- 启迪三:塑造财务“熬”性,度过至暗时刻


张医生说抗战新冠病毒最有效的药就是自己的免疫力,我们只要在家里熬,就能把病毒熬死。孙教授总结到,财务的“熬性”要从以下几点去做:一、在财务制度层面,做好预算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二在财务状况层面,要把握好杠杆率,现金流和流动性;三在商业模式方面,要线上线下并举,疏通业务渠道,实施商业创新,开辟新的市场。


- 启迪四:内部控制,是风险防范的天然防火墙


张医生提到要防火防盗防同事,复工后把同事防住了就一切都防住了。孙教授强调:魔鬼藏在细节中,危机爆发瞬间时。导致企业失败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内控合规和风险管理不到位。孙教授引用Jack Welch的观点:风险/危机管理能建立一道保护层,使你很少经受两次同样的灾难。而预防危机有三种主要方法:严格控制的财会制度,强大的内外审计;良好的内部管理流程和正直的企业文化。


- 启迪五:持久战疫,历练财务“真功夫”


张医生提出现在全世界都沦陷了,所以需要全球团结起来,共同战役才是最好的选项。孙教授总结除了一套“与长期抗疫共生的财务战略”:一、铁肩担道义,练就真功夫,长期战疫魔,转型求未来;二、充分做好“与狼共舞”、长期抗疫的精神准备;三、重建预算、风控、绩效等指标体系,持续导航商业创新,不断升级价值创造;四、套路要创新,功夫有新招,转守为攻,进攻是最好的防御;五、搭建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MBA中心通过先进的线上平台、汇聚一流师资、共享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不断将思政教育融入各项课程中。商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党员听完孙校长的思政云课程,犹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