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上财商学院巴基斯坦籍校友哈比, 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今年9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巴基斯坦籍校友哈比 HABIB-UR-REHMAN 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其在长宁区外籍人士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中的突出贡献。哈比的事迹也得到了包括解放日报、新民网、Shine、澎湃新闻、腾讯网、中国网等数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112165032.jpg

右四为哈比


2009年,哈比来到中国,开始了他在上海财经大学的求学之路。在学习了一年汉语后,哈比于2010年9月进入上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学习。谈到“留学中国”这个话题时,哈比说,“选择中国留学主要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毕业后,哈比和他的家人都留在了上海,在长宁区经营着一家手工地毯店。


除去上财校友、普通外籍商人,哈比还是上海首批外籍平安志愿者之一参与了上海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等一系列城市新政的宣传推进工作。来到上海的10年来,哈比见证了上海城市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中国的日新月异,“来上海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1112165240.png

在没有来到中国之前,哈比印象中的中国“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哈比的家族经营手工地毯生意;通常情况下,手工地毯市场主要存在于发达国家或者经济发达的城市。一次偶然的机会,哈比父亲的一名外交官朋友告诉他说,“中国是未来。”


经过了几年的考察,2006年,哈比的父亲开始了在上海的地毯生意,店铺选址就在上海虹桥珍珠城。跟随父亲的脚步,哈比在2009年的夏天来到了上海。初来乍到的哈比,感到的是兴奋和激动,“啊!这就是遥远的中国,我来到了中国!”


微信图片_20191112165414.jpg


来到上海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也同样见证了中国社会发展的速度:错落有致的现代建筑拔地而起,轨道交通线路也越来越密集……同样的改变还体现在中国人思想文化方面,“我想,这种改变来自于中国不断加深的对外开放进程。”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世所公认的上海城市精神。在哈比看来,每一个词汇都体现了自己眼中的上海,“上海是一块兼容并包的土壤,吸收着外来文化的营养,同时又格外重视保护和发展自己的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191112165716.png

“在上海财经大学学习的时候,除了学习之外,学校也组织了很多志愿者活动,这也让我在中国体验到了志愿者活动的魅力。”哈比说到。同样的,哈比也参与到了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组织中,帮助办公室老师成立并管理留学生志愿者队,协助开发留学生志愿者项目等。


大学的时候,哈比就在观察到社区志愿者在多个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戴着袖标,在路口指引过往的行人和车辆有序通过。”这让哈比感触很深。“大多数的志愿者都是老年人。最初我认为是政府的法律要求他们这样做,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社区招募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1112165827.jpg

在此之后,哈比就积极地参与到各种志愿者项目中,“在上财的经历培养了我的志愿精神”。也正是因为哈比在学术和社会实践方面的优异表现,毕业时,哈比获得了学校优秀毕业生,他也是2014届学校120余名毕业留学生中唯二获得该项荣誉的留学生。



微信图片_20191112165940.png

哈比认为,在上海的生活非常幸福,这来源于上海的精细化社区管理模式。“这种幸福感体现在市民深夜出行的安全感上以及街面经常见得到民警等方面。”


哈比很喜欢中国警察。他还清晰地记得,在学校读书时,一位留学生出了交通事故;正是因为民警迅速而有效地处理,事故得到妥善的解决,也让这位同学转危为安。“中国警察的行动能力和对于工作的尽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出入境办理证件、交通执法、社区的管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中国警察的身影。他们在其中的努力和为这个社会带来的稳定让哈比非常佩服。


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哈比认为与警察的沟通会非常困难。但令他惊讶的是,在学校的入学教育上,来自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的警官用流利的英语为留学生新生带来了一场中国法律宣讲,“上海的警察有种国际化的‘范儿’,他们中不少人都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沟通无障碍。”


哈比居住的小区常常出现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经常引起居民的纠纷。发现这个问题后,哈比向社区民警反映了这个问题。很快,程家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带着居委会、物业上门走访,最后协调在小区内建起了非机动车棚,将困扰小区居民的问题妥善解决。


微信图片_20191118092510.jpg


这件事的快速解决让哈比感到很讶异:“真没想到啊,政府解决问题的效率这么高!那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心、满意的呢?”在哈比看来,社区的管理越来越精细化,“让人心里感到踏实。”这也在哈比的心中埋下了进一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191118092624.png

作为一名已经来到上海10年的外籍人士,哈比可以被称为一个“中国通”。当他发现刚到上海的外国人有问题的时候,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解释住宿登记手续的办理、居留许可的办理等事宜,为他们提供帮。此外,借助于自己的多语种优势,哈比还积极主动地帮助民警向商场内的商户及来购买商品的境外人员宣传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防范知识等。


这些年来,哈比身边在沪工作、生活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仅他所在的长宁区程家桥地区,就有4000多名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外籍居民。


2016年的夏天,哈比接到了程家桥派出所民警的电话,邀请他参与社区新成立的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哈比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民警的邀请,成为了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哈比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帮助民警宣传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的条例。


”我们一家一户的去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条例,一点一点的为居住在这里的外国人讲解。我认为这非常的有必要,因为对于外国人来说,理解其他国家法律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我很高兴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为社区做出一点贡献。“谈到参与志愿者服务时,哈比如是说。除了法律宣传以外,哈比还定期在社区开展安全巡逻和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工作。


近两年来,上海推出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等一系列新的社会管理措施。哈比作为平安志愿者,也跟随民警进社区、站马路,协助推进了这些新政的宣传、落地。

微信图片_20191118093402.jpg

“上海不仅是个开放的城市,更是个不断进步的大都市。作为外国人,我有幸参与见证了这个城市社会管理越来越精细、道路交通越来越秩序井然的发展与变革。我相信,中国会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这里生活与工作。来到上海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哈比用非常流利的普通话说道。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个29岁的巴基斯坦青年想了想,肯定地说:“给中国创造了新的机遇,也给每一个人提供了好的机会。”


转自 上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综合整理自新民网、Shine、澎湃新闻、腾讯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