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雨&“作物” ——这就是最好的始终



他,是曾拥有迪士尼几千平工作室的木制品艺术总监;

他,是面向零基础用户和木工爱好者的木作文创品牌“作物”创始人;

他,是把木艺工坊带进商场的第一人;

他,是2011级上财MBA校友——陈雷雨。


4bcfa53d98cfb0da242c745890a3726b.jpg


2004年大学毕业以后,陈雷雨在上海张江从事半导体芯片制造行业,一呆便是10年。2010年,他辞掉工作,在杭州做起了酒吧老板,虽然每天会面对各行各业的人,但他知道,这不是他所追求的生活,他曾为寻觅一款中意的茶几,忙碌几月无果。“市面上茶几的款式都不是很喜欢,我想自己动手做一个。”看书、上网查教程,陈雷雨不断摸索着,从一名木工门外汉,变为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木匠师。正是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使他能在2014年初任职于迪士尼,负责乐园建设的木制品艺术指导。2015年,他和发小将传统、价格低廉的木制品制作,转型成为含作物体验中心、作物生活馆和木作文化的多元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313134233.png


三月一个艳阳天的午后,我们来到陈雷雨校友位于上海富都广场的“作物”产品研发中心。工作室里,木头、锯子、电磨、锉刀等等木作工具目不暇接而井然有序,店员对着一块“准音箱”耐心地打磨,“哒哒哒......”清脆的敲木声在这座喧闹的商场中,别有一番滋味。


Q:您创立“作物”的初心是什么?

  我本科读的是电子信息,但一直对做木工很感兴趣,MBA毕业后就去了迪士尼做木制品艺术总监。后来辞职创业,想创立一个既好看又好玩的家居品牌,而且我还有个私心想拥有自己做木工的场地,能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自己也能动手制作,所以最后就有了“作物”。

Q: 您说喜欢做木工,那么您认为兴趣爱好在创业道路上有多重要?是否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我认为兴趣爱好是创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喜欢才会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钻研,才更可能把事情做好。未来的创业者应该会越来越注重对创业对象的喜爱和理解程度。我们在创业的第一步拥有选择的权利。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建议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行业,可以把爱好当做信念,带着这个信念去克服困难。

Q:您在2016年获得了200万的天使轮融资,2017年又获得了英诺天使基金400万元Pre-A轮融资,您觉得是什么吸引了这些投资,今年在融资方面又有什么计划?

  相对其他行业,我们这个行业不是很具有爆发性,不同投资人有不同需求,有些人愿意做长久投资,所以这是一个契机。“作物”正处消费升级阶段,融资速度在传统行业里稍快,我希望在企业管理上再夯实一些,有节奏地发展。今年我们计划在四五月能谈到一个千万以上的A轮融资。

Q:恭喜您获得2016年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一等奖,您觉得“作物”从来自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世界各地温州商会的500余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可能因为运气好,当时徐小平老师作为评委参加了比赛,他很喜欢新鲜有趣的事物,所以他对“作物”印象还不错。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是温商一直以传统行业为多,而我们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类别,不能说“作物”会多么成功,但大家认可他的发展趋势,愿意尝试新事物。

Q:“作物”的木材原料来源于哪里?

  因为国内根据用材林的消耗量低于生长量的原则,及其严格地控制森林年采伐量,所以我们的木头几乎都是通过海运进口。在国外,木头品质不错,而且是一种环保材料,他们对伐木也有严格规定,不仅要有资质,而且砍一棵树必须再种十棵,还须监顾其十年直至它能够可持续成长、独立存活。所以树只会越来越多而不会减少。

Q: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一开始资金是最大的困难,企业发展过程中,现在更深层次的是管理方面的困难。作为初创企业,难以找到优秀且专业的员工,只能多花时间自己去完成或培训员工,这也应该是大部分创业者会遇到的困难。我建议大家多换位思考,多学习管理知识,站在管理者角度看问题,这类困难会处理得更好,财大商学院会提供给学生、管理者校友很多这方面的资源。

Q:2016年您担任学校MBA整合实践项目企业代表,您觉得整合实践项目对MBA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有两方面意义,企业方面,有利于我们能听到更多的声音,MBA学生都有工作经验,对企业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他们也会站在消费者角度给出直观的建议。从学生方面来看也很有益处,我念MBA时,参加过案例大赛还拿了华东赛区第二名,从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学生没有和企业高层真正沟通交流过,只是拿到财务数据等其他简单资料自行分析,结果会和现实有所偏离。现在有这样的机会,他们会更深刻地认识到企业经营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Q:您觉得在财大读MBA给您的创业道路带来了什么?

  财务是上财的强项科目,我读MBA之前学的是工科,对财务没有太多概念,读完MBA后我便对财务有了更深入系统的了解,举个例子,我和很多其他创业者相比,与财务部门沟通更加方便,更有利于工作的进行。所以我觉得在财大MBA学到的很多知识可以运用到创业上。

Q: 2018年初,上海财经大学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重组成立商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工商管理学科,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或者想说的话?

  母校建设“双一流”,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时俱进的体现。因为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办成世界一流学科就必须做好科研工作,所以这说明做好“双一流”建设后,母校将拥有一流的师资、建有一流的办学设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开发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产生一流的社会声誉、构造一流的学科专业等,这对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且迫在眉睫的事。为了支持这一建设,母校已推出重组商学院等重大举措,作为校友,我很愿意为母校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Q: 您对于“作物”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消费升级”是时下最热门话题之一,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线上线下的创新。例如线上我们计划做视频和图文的宣传栏目,线下开设民宿和小型咖啡馆等,把大家目前认知的手工作坊——“作物”,转型为新的生活方式的品牌,再做一些跨界合作,研发新产品,让大家看到“作物”是一个有生机有创造力的品牌。现在我们的团队加入了很多新鲜血液,今年计划超过一百人,大概还会开十家新店,五月份会在成都深圳开店,上海会再开四至五家新店,北京的事务正在洽谈中,相信很快会和大家见面。

  我们羡慕陈雷雨校友能把兴趣当做事业去经营和呵护,羡慕他有有梦就去追的勇气和努力,也羡慕他如此幸运。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去追梦的勇气和努力,毕竟,越努力越幸运,我们坚持的东西生活终有一天会以我们期待的方式回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