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峰:从CFO到CEO,无缝衔接的华丽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314092605.jpg


谷峰,上海财经大学94级财务学硕士。2007年起任上汽集团财务总监,兼任上汽集团跨国投融资平台上汽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2016年底辞任上汽集团相关职务,计划创立新势力新能源造车公司,投身新能源汽车创业事业。


“960”VS“5000”,选择职业需要换个思路


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谷峰称自己在读书时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到毕业时才开始找工作。当时大多数同学都选择进入金融行业,他收到的第一份Offer也来自证券公司。在证券公司实习期间,谷峰参加了上汽的校园招聘会,没想到一次不经意的投简历给他的人生带来了重大的变化。


他收到上汽的Offer时十分纠结,因为周围的同学绝大多数都在金融机构,没有在制造业工作的人。97年初,“高大上”的金融行业月薪5000元,而制造业只有960元,面对如此大的工资待遇悬殊,谷峰还是选择了上汽。“我觉得自己的选择还是对的。”谷峰说道,“当时我去了上汽之后整个部门只有我一个研究生,很多机会都集中向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那时许多博士硕士都往金融领域扎堆,一个硕士研究生到证券公司发展机会并不多。但制造业不同,整个行业都很缺乏财经类人才。谷峰选择汽车行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上海通用得到了15亿美元的投资,这是当时中美两国历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如此多的资金用来造汽车,可见该行业十分有潜力。果然,如今整个中国的汽车行业从当初他加盟时的几百万到现在的三千万,发展了近30倍,可见他的判断十分准确,眼光独到。


谷峰先生回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表示,到目前为止他的整个职业发展基本是一帆风顺的,呈直线上升的状态,他说正是因为上汽这个平台广阔、机会多,他才不断有新想法,达到了今天的高度。所以正如他所说,一个人才在选择职业时,首先考虑的并不一定是个人能力,而是对某个行业或者某个平台未来发展的判断力。大的平台不仅机会多,个人能力有了施展的机会,平台本身的迅速发展也会使得个人能力得到较快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314092827.jpg



“CEO与CFO没有本质区别”


谷峰在上汽集团担任CFO时,全面负责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带领公司财务和资本运营团队,多次成功利用资本市场多种金融品种进行融资,为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而且还参与和领导了上汽集团对外多起境内外收购、兼并业务以及上汽集团的自身改制、上市工作。因此他对国资改革、证券市场运作、兼并收购业务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谷峰认为,优秀的CFO最大的特质就是:优秀的CFO不仅是专业技术型人才,更是管理型人才。他说道:“上汽集团本身就是个大摊子,去年销售额达到7200亿。而且资产结构复杂,层次较多,下面每个公司体量都很大,问题繁多且各有不同。面对业务范围如此广的机构,一个管理型的财务总监最重要的就是把方方面面协调管理好。”


传统看来,财务总监是基于技术的岗位。但谷峰认为,财务总监必须依托财务专业水平、会计专业能力不断参与企业的管理,否则永远只是“算账的”。正是在上汽集团的经验积累,谷峰在管理方面的才能使得自己已慢慢具备成为一名CEO的素质。


谈到自己由CFO“转型”为CEO,谷峰说道:“我个人认为CEO与CFO没有本质区别,在我看来这两个岗位都是管理型岗位。我上面提到,优秀的财务总监是专业技术背景下的管理型人才,管理都是相通的,这样的人成为CEO并没有很大的鸿沟,两者都要考虑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协调管理资源等。而且这样的CFO转型也相对容易。


  

     华丽的人生不留遗憾


如今已在上汽集团工作近20年的谷峰,于2017年初加盟新势力造车阵营,并担任CEO一职,主要打造新能源汽车。然而,谷峰在上汽集团业绩保持“高位”增长时选择“出走”新行业。他是作何考虑的呢?


同当初他选择上汽时一样,他仍十分看重一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在过去的20年,传统汽车行业呈现中高速增长,已进入巅峰状态,而且不同于美国,市场发展波动很小,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但是整个行业正从普及阶段走向换车阶段,而后面这个阶段与经济环境相关,所以日后发展波动较大。反观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而且已被列入国家战略发展项目。按目前的推测,到2030年可增长30倍,与过去传统汽车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所以谷峰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潜力。


谷峰表明:“从自身来说,放弃上汽集团的名望及优越的生活确实有点可惜,但从人生规划的角度看,创业对个人能力提升很大。所以我不想留遗憾,做这一行所花费的时间精力是值得的。”



     重返校园,忆起往昔


97年从会计学院财务学毕业的谷峰如今再次回到校园。毕业20年,谷峰先生不禁感慨万千。他说如今的上财不仅校园面积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多,名气更是越来越响当当,人才辈出。说起自己在上财会计学院的学习生活,谷峰说道:“我在会计学院的学习经历是比较复杂的,考研究生时自己报的财务学属于财政系,来校学习一段时间后此专业并入新成立的财务金融学院,毕业后财务学又划归到了会计学院。”这些变动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会计学院一直在不断改进和完善。


作为会计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一员,谷峰对其近两年的发展表示欣喜:“会计学院现在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状态,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专业发展都十分完善,从培养学生的角度来说,视野也越来越宽,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本科哲学的谷峰在读研期间由于缺乏会计基础,每天都在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他十分感谢自己的导师陈文浩、张卫国、朱荣恩等人对自己的帮助和提携。


值此上财百年华诞之际,谷峰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并对学弟学妹们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根据他的个人职业生涯,他建议学弟学妹在选择职业时要换种思路,切忌扎堆于热门行业,而是衡量这个行业能给你带来多大的机会。也不要太在意薪资的多少,在不偏低的情况下优先考虑行业发展潜力。同时在学校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如何做人,做一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