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凤:掌舵银行,学以致用


微信图片_20190314111524.jpg


王兰凤,上海财经大学校董,内蒙巴盟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学位,现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07届EMBA校友。


1985年7月参加工作

1987年进入中国银行包头分行工作,历任营业部副主任、会计科副科长、国际结算科科长、昆区支行行长

1999年2月起任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结算业务处处长

2001年2月进入中国光大银行工作,历任苏州直属支行行长、党组(委)书记、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7年4月调任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0年9月起任光大银行总行行长助理,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1年6月至今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再学习|百战归来再读书


Q:您当时工作以后,为什么会想到来上财读EMBA?

A:  古人说,“学不可以已”。一个人应当把学习贯穿于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不断实现自我升华在全国财经类的院校中,上海财经大学拥有极高的美誉度,百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有才华、情怀和担当的社会栋梁。在江浙沪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我接触了很多从上海财大走向社会的青年学生,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有口皆碑,也是上海财大育人精神的写照。2005年偶然得知上财的招生信息,我便立即报名考试并顺利成为EMBA班的一名学子,从此与上财结下了不解之缘。


Q重回校园生活,感觉如何?

A: 对于每个人来说,学生时代、校园生活都是一段永不褪色的回忆。于我而言,工作二十余载后重回校园生活,接受知识的洗礼,体验熟悉的氛围,是非常珍贵的一段经历。在上财读EMBA的两年时间里,我有机会接触诸如博弈论等之前较少涉足的领域,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使之与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紧密结合,融会贯通。


Q:在事业发展中,上财的学习生活是否给您带来影响?

A:  在上财,两年的学习生活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积极的帮助,通过课程学习、师生互动、同窗交流,我在相关领域获得了较为透彻的理解。尽管毕业多年,授业恩师的谆谆教诲却依旧历历在目,上财校训的隽语箴言仍然铭记于心担任苏州银行董事长六年来,我不断温习在上财时的所学所悟,努力促成金融原理与银行实务的深度融合,带领全行员工探索战略转型、质态提升、业务创新的城商行内涵式发展之路。在制定苏州银行的发展目标、战略、走向的过程中,我也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深入讨论过,并获得了很多宝贵建议。



谈银行|一生的追寻与梦想 


Q:您从参加工作至今,都在银行工作,您对银行有怎样的感情

A:  一天24小时中的绝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与这个行业打交道。三十年来,对银行的感情已经深深融入我的血液之中。我对银行的情感丝毫不少于对家人的情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还要深厚。与家人的感情是人的一种本性,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而对银行则是一种融进我生命里,无法割舍的情缘。



Q:您是怎么想到要提出打造一个“舒适”银行的概念,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城市商业银行的?

A: 我所说的“小”其实并不是狭义角度的小,而是指苏州银行所服务的客群是以百姓为主的个体,与大集团、大企业、大行业相比,百姓是小的一方。“美”则是苏州银行的服务目标,通过专业的服务与技术支持,让所有的“小”百姓感受到苏州银行对他们的尊重和关怀,银行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价值,获长足发展。“以小为美、以民唯美”应该是这样一种互动关系,而并不简简单单是物理概念上的大与小。


Q:可以说苏州银行的发展非常稳健,您作为董事长,带领苏州银行一步步走到今天。在您眼里是“时势造英雄”,还是你们这些英雄创造了这个时代?

A:  我觉得这是一个辩证关系,在不同的时代,人们对英雄的定义和理解也会有所不同。在我们所处的时代里,大体在其行业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都被人们称之为英雄,一个人拥有的社会地位、财富是评判他是否成功的最直观标准。未来又会有怎样的人会被称为时代英雄,我们也不得而知,时势与英雄是相辅相成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自认并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只是我遇到了好时代,并在职业生涯中做了一个勤勉尽责的人,仅此而已。



百年辉煌,祝福财大


Q:您的人生丰富多彩,下一步还有新的规划吗?

A: 我想我会在苏州银行一直干下去,这个平台尽管很小,但对我个人的能力来说这已经足够大了,如果能在苏州银行的经营发展上实现我的理想和目标,也算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交代。但要想获得这个结局,我觉得我还有好多事情需要去做,有时候也会觉得疲惫,毕竟银行业竞争激烈。因此,要带领我的团队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走在前列,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辛苦和智慧才有可能成功。


Q:您能否对母校百年校庆献上几句祝福?

A: 落实思树,饮水怀源。我时常感念于母校的辛勤培养,并十分愿意竭尽所能为母校多做贡献。上财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希望上财能成为中国的哈佛、剑桥,上财商学院能够成为东方的沃顿。术业有专攻,未来的上海财经大学能成为某一专业领域中独一无二的领先院校就是我最大的希冀和祝愿


微信图片_20190314111529.jpg

图为校党委书记丛树海向王兰凤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