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四史」故事 上财商学院“访读听闻识四史”征文活动回顾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鼓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子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商学院于2020年10月面向全院在校生开展了“‘访读听闻识四史’——行走的四史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6132235.jpg  



本次征文活动覆盖面广,包括本硕博各层次学生,共收到作品584份。本次征文活动邀请兼职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学校行政部门教师、校关工委老师,其他思政工作教师等担任评委,经过2轮评审,78份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这些作品风格丰富多样,作品主体多元化,有的走访了博物馆或历史;有的自己查阅了历史文献;有的是听闻了长辈所描述的故事,从访四史,读四史,闻四史三个方面展开,共同求索,寻找方向与支撑力量。


访四史: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历史是当下的证据,现在是历史的不断重演。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精神的民族,面对艰难险阻,奋起抗争,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2020级工商管理2班的杨怡雯在《血与泪中的中国力量》中写到自己参观淞沪抗战公园时的所见所感,文中提到“随眼可见的便是各种淞沪抗战期间留下的珍贵照片、文字、实物史料,无不展示着苦楚然而满腔热血的士兵们以及将领们的内心世界和外部遭遇”,“激励着每一位华夏子孙‘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106132245.jpg



读四史 :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读历史书籍是了解和体悟历史使命,寻找自己信仰的绝佳方法。
 
2020级工商管理2班的任浩睿在《“四史”润心  学子前行》中写到:“‘过去的三十年是如此的辉煌,特别对于沉默了百年的中华民族,它承载了太多人的光荣与梦想,它是几乎一代人共同成长的全部记忆。’,这是《激荡三十年》这本书中的一段话,改革开放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值得每一个人去认真学习与领悟伟大的历史意义。”
 
个体相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或许只是一粒微小的灰尘,但是个体用整个生命浇灌的事业,却是他们生命的全部,这些故事会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存在于书籍之中,这些故事就是蕴含在书中的精神和信仰,会逐渐变成了一个民族无法割舍的文化。


闻四史:此间无言 却胜有声



历史本身并不会说话,但借由叙述人之口,它便有了声音,便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四史无言,却胜有声。那些所听闻的四史故事,就是我们坚定信仰,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的重要源泉。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康佳在《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记录了她的太姥爷,为支援八路军抗日,为子弟兵筹粮送粮,不幸冻伤致残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情。文中提到:“跃然纸上的‘四史’,他们曾用一生经历;崎岖中通向光明的大道,他们曾用血肉铸就。”,“当年的军民一心,让我们赢得了伟大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而今,只要我们党民一心,同甘共苦,共同进退,我相信,当下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微信图片_20210106132250.jpg


“四史”学习给予了重要启发,从过去的经验中汲取智慧,从而使脚下的道路更加清晰而坚实。上财商学院学子们讲述的一个个真挚的“四史”故事,体现了他们在学习感悟“四史”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着初心使命,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