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学术推介 | 上财商学院韩嘉源博士、王文斌副教授、魏航讲席教授撰写的教学案例入选IVEY商学院案例库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系博士生韩嘉源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系系主任、商务分析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王文斌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讲席教授及其合作者共同撰写的工商管理教学案例《BYD: Blockchain-Enabled Green Ecosystem》入选IVEY商学院案例库,并在线发行:https://www.iveycases.com/ProductView.aspx?id=110765。

 

毅伟(IVEY)案例库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IVEY商学院建立,与哈佛案例库、欧洲案例库并称为“国际三大商业案例库”。IVEY商学院于1923年开始运用案例开展商业教学,与哈佛商学院同为北美商业案例教学的发源地,在北美乃至全球都有很深远的影响。

 

 

案例摘要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者,比亚迪一直践行着“创新”和“绿色”的品牌理念。2018年10月,他们与唯链(VeChain)、DNV GL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绿色商业生态。生态中的用户可以通过采取绿色低碳的行为,获得可兑换奖品的碳积分。生态的设计者们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广大用户在生活中采取节能减排的行为,养成绿色的生活习惯,从而形成社会合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此同时,参与的企业自身也可以收获经济效益、树立品牌形象。区块链技术,作为该生态的关键基础设施,则为所有参与者营造了一个互信、高效的商业环境。现如今,绿色生态已初具规模;接下来,比亚迪及其合作伙伴将进一步激发这个绿色生态的潜力,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环境价值。

 

 

学习目标

 

该案例适合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和运营管理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尤其适用于涉及创新性技术的课程。通过对案例和课后问题的研讨,学生将实现以下学习目标:

 

 

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



理解商业生态系统的优点和存在的挑战;



了解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特点和用途;



理解创新性技术在商业生态中所扮演的角色;



理解区块链技术如何帮助管理者克服商业生态中的难点。

 

 

作者简介

 

韩嘉源,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系硕博连读三年级学生。研究方向为:可持续运营和创新性商业模式。

 

 

王文斌,曾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学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Kelley商学院运营与决策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系系主任,商务分析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曾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支持。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研究成果在MS, GEB, M&SOM等运营管理、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为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数据驱动的商业决策支持。

 

 

魏航,管理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商学院运营管理系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与运营管理、运营与金融经济交叉、新产品与新技术管理、服务运营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害物品运输网络逆向设计与优化研究”、“不对称信息下随机反恐阻止网络设计与资源分配研究”等项目。在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