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谈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

  3月16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应邀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现场解析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本次活动系上财商学院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共同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樊丽明校长、孙铮副校长,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张荣芳,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副会长陈子昊出席了活动。上财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担任嘉宾主持。

 

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上财校友张新生,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财校董徐建国,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单俊葆,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财校友张兴等90余位金融机构高管参与了本次活动。

 

龙永图精彩演讲

 

  龙永图先生在演讲中先后谈到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几点看法。首先,他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保持相对高的增长速度是十分必要的。他提出,十八大讲到我国基本国情的“三个没有变”,说明中国还是一个处在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核心要义是发展;中国企业质量普遍不是很高,仍需要好的经济大气候来弥补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足;中国正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也要求中国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而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也是可能的:“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发展,中国的城镇化以及工业化都将是推动需求的基本力量。”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具有“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后发优势,以及通过改革保持地方政府与市场的良性关系等手段,都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活动现场

 

  其次,龙永图先生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不会变。“这次十八大讲的核心就是一个质量和效益的问题,”龙永图先生解析道:“我们要把经济增长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进行转变。”关心经济发展的质量问题,就要关心城镇化的质量,其中,要着重关注第一代及第二代农民工群体城镇化过程中问题的解决。企业的质量也需要提高,通过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的负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落实到位等,都是解决企业创新问题、提高其盈利能力的必要措施。

  最后,龙永图先生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形势进行了分析。针对现存的一些片面看法,他认为,总的来讲,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出现大问题,也会越来越好”。在处理纷繁复杂的对外经济关系时,龙永图先生认为应始终把握发展这第一要务,并抓住主要矛盾,认真研究、把握与美国的关系。“我们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大,我们对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国家的利益越来越大,这就是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越来越好的基础。”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新生提问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提问

 

  龙永图先生演讲结束后,还与到场金融家就中美贸易保护协定、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活动中,上海财经大学樊丽明校长正式聘请龙永图先生为上财名誉教授,并为其颁发了聘书。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