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助力战疫 | 上海财大师生研制“核酸地图+互助文档”,让信息“跑”起来!

疫情当下,高校师生能做些什么?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教师陶学臻和学生金成联手开辟了一个“无形”的智慧战场,科技向善,以智战“疫”,为上海战胜疫情贡献了上财智慧。《文汇报》、《新民晚报》、《青春上海》等主流社会媒体相继报道他们助力战疫的事迹,现转载如下:


2.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陶学臻制作的核酸检测地图


上海哪里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如何迅速找到距离我们最近的检测点? 

3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陶学臻制作了一份覆盖了市卫健委公布的201个核酸检测地点的地图,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便捷服务。这份地图在传播的同时,一份“申城核酸检测点排队实况”的互助文档,也在朋友圈中频频获赞。这份共享文档的制作人金成,正是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博士毕业生。


1.jpg

上海财大博士生金成制作的互助文档


有网友留言,分享了操作攻略:“先通过地图查找附近的核酸检测点,然后根据文档查询对应的信息和人流量,太赞了!”

这份师生的接力,让众多人感慨学以致用的同时,也让不少人直呼感动:“他们生动诠释了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接受采访时,这对师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之所以制作地图和互助文档,是因为看到“大白”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后,希望自己能够“在熟悉的领域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3.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陶学臻在课堂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上海财经大学于3月11日起对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住在校外的陶学臻,今天一早就赶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到了医院我发现,很多地方需要一些时间排队,不少人想另寻检测点,却为如何查询感到头疼。”于是,陶学臻萌发了做一份“核酸地图”的想法,方便大家更直观地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地点。待核酸检测一结束,他立刻着手进行相关工作。首先,他按照上海市卫健委公布的名单建立清单,再逐一添加地点,一份“核酸地图”在两小时内,就编辑完工。一经发布,便受到身边亲友、同事的好评,“直观,方便!”“在很多时候,因为事件紧急等客观原因,会存在一些信息差。”陶学臻以核酸检测举例,目前,卫健部门已公布在全市的核酸检测机构的地址、信息,但更多市民在前往采样的时候,还关心一些更细节的信息,比如,离自己最近的点在哪里、是否开放等等。“市民需要的信息维度很广,在基层一线工作者和医护工作者工作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来自民间的有效信息整合很重要!”


4.jpg

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博士毕业生金成


金成的初衷,也是让信息跑得再快些!“因为疫情,最近,不少人都需要做核酸检测,医务工作人员和居民都很辛苦,我和金融实验室的伙伴们就在想,能否做一个共享文档,让大家能更快找到检测点,做完检测,更好地有效利用医疗资源。”

不过,令金成没想到的是,自己认为很简单的想法,后续能够得到如此多的网友支持。“后续的维护也都是网友们贡献的,网友们的互助精神让我非常感动,这也算是‘科技向善’的体现。”其实,从去年河南暴雨期间的那份“救命文档”开始,互助文档逐渐成为紧急情况下,高校大学生互助的重要形式之一。“救命文档”的创建人,上海财经大学在校生李睿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校学习的表格处理技术以及“金课”“经管机”对自己制作文档起到了重要启发作用。 

“春日已来,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金成说。


5.jpg 

2021年河南暴雨期间,上海财经大学在校生李睿制作的“救命文档”


金成今年刚刚博士毕业。在校期间,他长期在上海财大金融学院金融科学实验中心担任助教,经常尝试利用技术手段去解决生活或者金融市场中问题。2020年疫情期间,他所在的实验室就全程为学院线上课程的技术支持。他和小伙伴利用这些先进的互联网手段,帮助老师们保障大家完成了整个学期的线上教学。

“在上财,师生间一直延续‘经世致用’的传统。这次我们也很快产生了这个想法,没想到大家都很积极地互助更新了这么多有用的信息,也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很快完成检测。”金成说。


6.jpg


看到这份互助文档的传播,作为教师的陶学臻倍感欣慰。他表示,这次校园闭环管理中,许多学生志愿者顶着日光站在操场引导师生、协助运输物资的身影让他十分感动。他希望,在面对疫情或其它突发情况的时候,能够有更多高校师生参与其中,贡献专业领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