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体验课堂全新亮相:于研教授解读当前投融资环境

        8月19日,作为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一的“校园开放日:MBA体验课堂”全新推出。首次体验课堂特邀上财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邀请顾问于研博士前来分析“当前投融资环境”,授课地点位于学院新建成的金融实验室。活动当天,60余位有意就读上财MBA项目的职场人士前来“听讲”。上财MBA在读学员孙超担任本次活动主持。

 

体验课堂现场

 

        课堂上,于研教授首先通过解读中国2012年度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及其有效性,分析了利率市场化的背景、必要性及其对商业银行、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外汇市场以及信用评级等领域带来的种种挑战,从而进一步分析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的变化等内容。于研教授认为,利率市场化无疑将给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在这一特定环境中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于研老师授课中

 

        于研教授援引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的观点指出,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两多两难”的结构性难题,在资本市场内部,同时存在着债券市场发展严重滞后、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单一、期货及衍生品发展严重不足等结构失衡问题。另一方面,面向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也存在着结构性失衡,在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大企业、政府相关企业所占金融资源优势较为明显,相较之下中小微企业及创新企业所获服务却极为有限。

        于研教授认为,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在于金融体系改革和资本市场建设。“应当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积极推进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增强资本市场的涵盖面和包容度,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认真做好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推出石油期货和国债期货,拓宽居民理财的渠道。上海若欲在不久的将来顺利完成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力求做到对四大金融主体的彻底放开。”

        在对利率市场化做了简要解析之后,于研教授又就社会上普遍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做了一番解读,分别就其升值背景、升值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运作和发展,以及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运作的策略调整等进行了分析。于研教授指出,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的多少往往与该国货币国际化程度的高低成反比,货币的国际化程度不高往往会制约着该国企业的国际投融资能力,而融资渠道不畅与金融脱媒趋势的产生又有着直接的联系,因而,从某种程度而言,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也就关乎着整个投融资环境的发展状况。

 

MBA招生办老师解答招生相关问题

 

        体验课堂结束后,上财商学院MBA项目招生办的相关负责老师为现场听众讲解了该项目最新的招生政策及动态,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详实的答复。上财中美合作MBA项目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活动现场。

        商界精英校园开放日是“商界精英教育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本项活动旨在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次近距离接触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项目的机会,藉此增进其对当前最新商学教育理念的认识,并进而帮助其选择一条适合自身职业发展的深造学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