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鼎:中国力量不能缺少商学院

        3月30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应邀出席了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东方财富网、《人民论坛》杂志、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和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主办。

        论坛中,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代表及论坛嘉宾,骆玉鼎副院长首先提出,中国的力量不能缺少商学院的力量。如今,很多企业家和投资银行选择来到商学院,不论是寻找投资项目还是找投资人,都能各有所得。至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已举办三期私募基金总裁班,不论国内资本市场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商学院都能为投资人提供前沿的知识和交流的平台。

        被问及对2012年美国资本市场的预期,骆玉鼎副院长提出不妨参考恐慌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恐慌指数达到最高,也就意味着市场达到底部。而美国现在的恐慌指数在15到17左右,在过去六年中是比较低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家已经认为情况不能再糟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春天以后美国经济会有所好转,投资人士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期待。“

        谈到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时,骆玉鼎副院长表示,做一点政治经济学的分析,可以对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有所帮助。“在宏观经济分析中有一个流派专门研究政治商业周期,即把政府的连任、更替和政府的宏观政策同经济走势联系起来考虑。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而对中国经济来讲,政治、政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美国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现任总统如有下一个任期则会采取扩张性政策,如果已经是第二任则不然。我们国家与之有所不同,但大家可以借鉴美国的情况做一个自己的分析。“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嫁接资本动力提升产业格局“,会议邀请到杭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奚素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等嘉宾致辞、演讲。此外,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等多位投资机构代表还就“宏观经济与政策风向转变,2012VC/PE投资新格局”的话题展开积极互动。

 

骆玉鼎副院长在论坛上发言

 

论坛现场